關於書院

緣起與初衷

黃庭書院的緣起與初衷

今人類所面臨的最大敵人不是癌症,而是“煩惱”!煩惱沒有國界、不分年齡、不分種族,不拘派別,它無所不在,幾乎沒有人能例外!它才是現代人最棘手的問題所在!

解脫煩惱罣礙的方法雖多,但其究竟的道路到底在哪裏呢?六祖曰“何期自性本自清靜!”六祖照見了本性之後發出這樣的感嘆:“沒想到吾人自性的真相是如此的清靜!”他感嘆自己找清靜找了很久,沒想到那份清靜早就隱藏在每個人的自性之中,只等待您去發現它而已。

本性乃是人人所固有,因此最直接而究竟的解脫之路,便是直接返照你的本心本性,照見你的本性,立即得到安然。今日的人們深陷煩惱塵勞不能自拔,實乃因為未曾理解什麽是吾人本心本性的關係!

這種源自本性的解脫與安寧,並非藉由安慰、轉化、激勵、壓抑、或放縱等方法而得,亦非藉由熱情膜拜、法術經咒、催眠、冥想而得,亦非藉由觀察呼吸、丹田、肢體感受等方法而得。這種究竟的清靜解脫的唯一憑借,乃是覺照“自性本來清靜”而證得的解脫之道。

真理不分種族與派別,人類的本性不會有派別的差異。回到本性的真相,天下只有一理,何來歧見衝突!本人幸蒙先師指授,方得一探“自性本來清靜”之奧義,因不忍先聖絕學棄於櫝中,而任眾生沈淪煩惱苦海,遂於公元2000年奉 先師之命,帶領志工們於新店中嶺山的荒野漫草中,胼手胝足開墾建設,創立了“黃庭書院”。在這個基地中,我將透過宣講古聖先賢安心立命之正道,直指人心,帶領眾生觀察心性的真相,打造一處能夠擺脫宗派歧見,走向究竟解脫的真修凈土。

希望爾後來到黃庭書院的每一個人,見了面莫問什麼派別,也不論什麼身份地位,來此地只要探究自己心性的真理,就像回到未有宗教以前的古人一樣,他們只要單純的去探討什麽是我的本心本性,什麽是清靜解脫的唯一正路!其它任何身外的東西,都不需要依靠,這是我對建立這片修行淨土的衷心期盼!

人人都知道「心性」是修行唯一的正路,這兩個字眼看似簡單,但仔細想想它究竟是什麼,卻總覺得既深邃又陌生,這兩個字自古以來真不知困死多少英雄好漢!學佛的人總說要“明心見性”,大意是說要了解本性之前,還必須先悟透一個比本性更迫切的名詞,那就是人們的“內心”!

多數的人總以為他們能了解「心」這個字,然而卻又日日受制於自己內心的七情六慾而不自知。一個被自己的心所控制的人,也算是了解「心」這個字嗎?「心」既未曾了解,那麽「性」這個字還有機會深入嗎?心性既然未曾了解,那麽修行的正路豈不是淪為空談,而無從入手了嗎?

今日本人創立黃庭書院的目的,只為弘揚這項直指心性本質的千古絕學,我將以「黃庭禪」這課程,來與各位見面。而主辦這個課程的單位,已立案為中華黃庭禪學會。這片淨土及這課程是為所有眾生所建立的,它也將世世代代留給眾生們來善用,歡迎有志者一起來為往聖繼絕學!

中華黃庭禪學會 創會理事長 張慶祥

乙酉年桐花月 寫於黃庭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