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1500問

張講師答:

你好!很難得你現在也決心要吃素,要素食。面對過去那些葷食的朋友,我們該怎麼辦?當朋友來我們家找我們的時候,我們要跟他們講,事先就要講,你們現在都知道我素食,今天我要跟你們吃一個不一樣的,跟你們平常吃法不一樣的,平常你們大魚大肉我也都知道了,今天我要給你們吃一個清淡的、非常好吃的、清香的、跟平時吃起來是不一樣的吃法,拭目以待,當然就開始準備出來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去內地,各位知道內地吃素的人其實並不多,這位夥伴可能吃素也剛剛沒多久,知道我們都是吃全素,請我們到他們家吃一個素食。我就搞不懂一個剛吃素的人,他能弄出一個什麼樣的素食來?當然弄出什麼素食來我們都願意去吃,但是我比較好奇的是,剛吃素的人,他到底能弄出什麼樣的素食來?

那次真的是令我非常驚訝的,覺得滿桌上的東西賞心悅目,他用了一個竹籃子,竹籃子裡面,用白水煮了幾條地瓜放在最外層,裡面用白水煮了幾個玉米,玉米有白色的,黃色的,還有參差不齊的顏色的,就放在中間這一層,擺的圓圓滿滿的…

我記得我們那天喝的是小米熬的粥,用了一個很好看的碗,連調羹都很特別,很清淡的幾個菜,可以說吃素食吃這麼久,那一天我吃得是最開心的,都是菜根香,也都沒有精雕細琢,也都沒有那種非常黏膩的、口味很重的調味料,都沒有,頂多就沾一點鹽巴。

就這麼吃,吃的不止是顏色好看,它的畫面也很好看,桌上擺的也很簡單,幾條簡單的餐巾,把食物的顏色配得很好看。我想如果我們的朋友整天大魚大肉,看慣了雞鴨魚肉,忽然有一天看到了這麼清雅的一個畫面,品嚐的是真正的菜根香,我敢跟你保證,他離開的時候會讚不絕口,他會告訴你下次還要再來,他對素食可能有了另外一個觀感。

各位,你在招待客人時你千萬要有自信,怎樣樣?你的朋友如果只是在意那幾塊肉,他沒有肉是不行的,那麼他是不會來你家做客的,這種朋友只有吃肉才可以,我們要祝福他。

如果他知道你吃素,他還願意來找你,你一定要自信,你把這個菜根香,這個畫面弄得很漂亮,就僅僅是嘗真正的食物原始的味道,你絕對沒有對不起客人,因為他從來沒想到過可以這樣吃,完全咀嚼出來的都是食物的原味。

我記得那次還有幾個芋頭,有地瓜,有芋頭,有玉米,當然旁邊還有一些水果,有簡單的羹湯,小米的濃湯,吃了一碗還不夠,我還要求第二碗,拿了一條地瓜還不夠,還有拿一個芋頭,可以說吃得非常的滿足了。你一定要有這種自信,食物的本身已經是一件藝術品,已經是無可挑剔,你只要敬上你的誠心,帶上你的笑容,展現出你的自信,一人行之,就可以成為模範,等到他們加入,眾人都加入,就可以成為風氣,我要祝福你。

張講師答:

您好,這個父母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所以希望小孩讀在最好的學區,最好的學校。我想你之所以會這樣問,就是因為跨學區的問題。這個可能政府規定這個小孩,只能在這個學區裡面就讀,但是偏偏你覺得另外一個學區的學校比較好,可是那裡又不能買房讓小孩在那邊讀書,所以才有這個問題。

那當然你所想到的辦法,先辦一個離婚,然後呢先買個房,然後這樣可以省稅,那也許這個做法是合法的,就是法律上也無法約束你,這固然是沒有錯的。不過我想要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就是你有沒有必要這樣做。

所謂你有沒有必要這樣做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如果政府有一個政策規定,我的小孩就就近在我的學區裡面就讀,其實,這是一番的美意。那為什麼會有這一番的美意?就是說那何必我的小孩從這個學區做了好久的車跨到另外一個學區。然後交通費用也高,然後,如果要買房住房費用又高,社會成本增加非常多…那何不各個學區的人就近在自己的附近就讀,那這樣不是各種開銷都省下來了嗎?那當然政府的美意是如此,只要是對的政策應該是要支持,不過,這個父母所想到的就是可是在這個學區,學校沒有那麼好,另外一個學區學校可能更好。

那這個好不好的問題,各位現在為什麼有很多教育學家在做大量的改革。你譬如說臺灣,臺灣怎麼改革呢?只要你是稍微給小孩子多一點的功課壓力,多一點的考試,就有很多人開始抗議:“為什麼我的小孩要被你們壓榨成這樣?”只要這個小孩如果寫功課假設寫到回去還要再寫功課,家長就會抗議“為什麼你要讓我的小孩這麼累?”那有的小孩也是承受過大的壓力,然後年紀輕輕地就得憂鬱得躁鬱也很多,悶悶不樂的也很多。

然後再來這個小孩讀到高中大學畢業之後,好不容易混到大學了。我在臺灣所看到的一些現象。混到大學了之後,他一進窄門了他就開始放縱自己,他就不讀書了,他就整天玩整天都在瘋狂。為什麼?因為以前被你們這些家長壓榨得連一點空氣都沒有,連呼吸都困難。我已經進了這窄門了,我為什麼不放縱一下自己。結果適得其反,大學不讀書了。

另外,大學讀完了之後,出了社會他就能夠揚眉吐氣了嗎?也沒用!他的就業反而不如那個高中就去學一技之長的人更好。那些有一技之長的人的收入,往往比這個讀了正常窄門的大學出來的人他的收入又更好,對社會的適應能力又更強,所以我不覺得說,所謂你現在所看到的頂尖學校,是對你小孩子未來是更好的,其實我一定都不覺得。

當然如果你的小孩是哪種天生的聰明,那種功課不必人家逼,是他自己會逼自己的,他自己會力爭上游的,這種的小孩,我倒覺得如果你換個學區換個頂尖的學校讓他去讀,甚至有那種保送的機會讓他去保送,那我覺得,這或者是可以的。如果他是一個普通的資質的小孩,甚至我們還要給他壓力他才肯前進,坦白講我覺得你就回應政府的政策就在最近的地方就讀,我想是大家都輕鬆的做法。

張講師答:

你好!嫁一個丈夫,當然希望他有擔當,可以有肩膀可以靠,作為一個男人,在社會上立足,最起碼要能做到自己養自己,結婚後,他必定要做到安頓他的家庭。以前農業社會,一個男人要養全家,男女有別,女人要織、洗衣服、煮飯、帶小孩這些工作,你這個家庭剛好反過來了。

但是在字裡行間,看出你老公對你很好,他人很善良,如果我們在婚前,沒有認識到這一層,已經結婚了,我們再思索一個問題,如果你的老公是一個壞人,他對你不好,或者他心眼不好,他是個有心機的人,他又不工作,然後又賴著你,那當然不用理他,離婚就算了。

但是你老公對你很好,你說他懶,不去工作,我倒覺得,他是一個善良的人,他賴著你,讓你去外面拼死拼活,他又不負一點責任,我並不覺得這是多好的人,不過,我比較願意想的是“他有一點心理障礙,他可能沒有辦法面對外面,他覺得去面對一個工作,對他來說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一種恐懼的現象”,因為我不瞭解他以前是做過什麼行業,為什麼你能這麼信賴他,跟他結婚…

不過把他看成心理有障礙的話,可以先義務性的做一些簡單的事情,我舉一個小小的例子好了,“我在臺北有一個親戚,他身體的機能上有點問題,他也沒有辦法幫人家整天做工作,他去一個菜市場買菜,買菜的時候看到一個水果攤,水果攤的老闆非常非常的忙,一個人賣水果,賣的也很高興,認識久了,他們就聊起來…

老闆知道他現在沒有做什麼事情,就邀請他來幫他賣水果,可以幫他遞遞水果,拿塑膠袋,老闆給想付他薪水,他也不要,說:幫他試幾天,發現了很多樂趣,於是他就幫他很多年,他的代價就是賣完水果,老闆送他很多水果,就這樣他建立了和社會連接的通道。

當人外面的聯繫建立起來以後,他就不覺得那麼恐懼,跟人相處有那麼困難,也不覺得這個工作是多麼累人的事情。我要勸你去先做一些志工的工作,比如醫院等地方需要一些志工,可能需要的就是一個早上二個小時,讓他先去接觸一下社會,付出一下,服務一下,先把關係連接起來,這也是一個辦法。

另外我的一個學員,住在內地,很久沒有上班了,他來我這裡上課,他來中嶺山行禪、服務,在中嶺山的工作大家都知道了,一整天都在工作,很辛苦,回去以後,他就自告奮勇的去工作了,當然我也沒有問他本人是為什麼,不過我想原因就是因為他來這裡行禪,跟人接觸,關係重新建立起來了,他在實際付出的時候,這麼苦的工作我都可以做到,為什麼在工作場所,還沒有那麼苦的地方為什麼不能做?你先誘導他走出第一步,我覺的他是有點障礙。

張講師答:

您好,你的父親欠債,然後你的老公卻幫他還了不少錢,這實在是已經很難能可貴的女婿了。做一個女婿願意為岳父償還他的債務,這個所有的義務也都盡到了。

那麼字裡行間你父親應該是做生意的,如果你的父親是做生意的,他是一個誠信正直的人,他也不好高騖遠,是一個講原則的生意人,但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欠下了一些債,他就有很多選擇了。第一個,你可以宣佈破產,就來處理處分他的財產。這個是法律上最壞的情況。我們可以選擇這條路。

那如果說他一個人的債務還牽扯到很多的別人,那麼就要影響到別的家庭的生活。比如說他的債務假設你的先生願意幫他還,但是還完之後,這個做女婿的也無法再過一個好的生活,過一個平常的生活,而岳父做的生意是一個誇大不實的生意,好高騖遠的生意而造下的禍因,那我覺得這個是沒有必要為他去承擔的。

那你說,我不管我老爸,那豈不是不管他死活嗎?那倒不是。這怎麼說?生意是有風險的,我想大家都知道,生意失敗所欠下的錢,那絕對不是我們上班的人用我們的薪水還得起的。那這個時候怎麼辦?那生意既然做不了了,既然拖累到很多家庭了,那你是沒有資格做生意,你沒這個腦袋,你不是馬雲,你沒有這個經營手腕,那怎麼辦?那就收起來。

那收起來欠了債怎麼辦?按照公司法,我如果以臺灣來說,我們的公司法就是,你申請破產的時候,就是賠到底為止,就不必再賠了。那你說這樣怎麼辦,欠人家的錢?我們就是按法律來辦的。我們也是做生意,對方也是做生意,我知道做生意有風險,他也知道做生意有風險,既然我是一個有限公司,就是代表我賠的錢是有一個限量的。我們就往這裡來看。所以既然是做生意,正正當當做生意,按照生意規則來做,碰到不得已的金融危機,社會動盪,經濟不好等等,不得已而產生這個狀況,就依照法律來走就可以了。

如果是私人的債務,各種信用的這種債務,我們借人的錢就應當還,如果還不起就想辦法去周旋,去延長這些期限都可以的。至於你做一個女兒來說,你不會虧待你爸,為什麼?就算他公司申請破產,那你還是可以照顧好他的三餐。你大方的跟父親說,把債務該還的,有多少還多少,還完之後你的生活你不用擔心,我會幫你負責,你三餐我都負責,你想要去哪裡玩,哪裡逛逛,我都幫你負責,你甚至要退休,都沒關係,我都幫你負責。只要你的吃喝我都負責。但是,說實在話,你要讓我幫你償還那麼大筆債,我們是沒有能力的。你可以往這個方向思考。那這樣的話我們為人子女的我們也不會虧待父母,我們也不至於說,為了要償還他的債務,也拖累了我先生的整個家庭,這是說不過去的。

張講師答:

我不知道您的堂侄兒行賄被查為什麼現在還要跟你借錢?這是什麼意思?是不是代表說他要跟你借錢再去行賄?那就罪上加罪了。應該坦然的面對,我想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雖然現在的社會上有很多行賄的風氣,因為很多官員好像你不行賄你沒有辦法打通關,你什麼事情都辦不了。我想這個在很多的國家的社會裡都是一個屢見不鮮的社會現象。

即使是這個現象讓你的堂侄兒的太太知道,我相信也不會因此而惹上什麼離婚,我想會離婚可能是別的原因,可能也不是這個原因,因為這個原因是一般的社會現象。雖然如此我們並不鼓勵這樣做,但行賄既然是錯的事情,那為什麼還要跟你借錢再去行賄?這是什麼意思?或者是說他借錢不是為了行賄?這個目的只有你清楚了。但我相信把這個事情直接跟你堂侄兒的妻子講,我認為不會這麼嚴重。不相信你們可以試試看。

張講師答:

你好,這個你的問題我好像有一點沒有看懂,不過我揣測一下,大意是公婆到城裡面來跟你們小倆口住在一起,然後公婆,自己看著自己的年紀還有一點精力,還想出去賺一點錢,是不是這個意思,然後你們為人兒女的孝順的前提是不希望他們太勞累,可是公婆執意要出去賺錢,所以你們就起了爭執,現在跟你們三言兩語不和就搬出去了,我想大該就是這個意思,我揣測的。

那公婆雖然有點年紀,但是他想要出去賺賺錢,這個主要的原因是一個退休的生活有時候是挺無聊的,整天閒著沒事這邊逛那邊逛,實際上是蠻折磨人的。他如果有這個心意,想要說出去另外開闢一片天或賺一點小小的零用錢,當然我想零用錢你會給他的,你應該是一個孝順的小孩子。

但是他想要自力更生,他想要靠他自己的力量他想要不拖累他的兒女,我想這種心思是很好的,更重要的是如果是工作起來更精力充沛,讓他覺得更愉快,讓他覺得人生老的時候還是非常有價值而且很有朝氣,為什麼你們不成全他?

甚至於你可以鼓勵他的,然後他賺錢上了班回來之後,我們去好好聽他分享一些工作的心得,我們鼓勵他多去外面開拓自己的交際圏,請問你為什麼不要,如果你的父母堅持是這樣,而去勞動勞動筋骨,他並不是覺得非常苦的事情,他覺得人生的應該更加地去歷練,更加地去開拓自己的人際關係,我想你們應該可以成全他的。

張講師答:

婚姻是負責、擔當、義務,一種道義,不是小孩子在辦家家酒,說散就散了。因為我們做一個事情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既然你說你的太太已經很完美了,也沒什麼真的大的對不起你的事情。那我也不曉得你有什麼心結,究竟多大還是根本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或者是你不斷的舖成你想要離開的藉口而已。

古人說糟糠之妻不可棄,家庭人倫之間,妻子如果犯了一點小錯,丈夫也有規勸的義務,儘量讓她回心轉意,除非是大錯,對父母不孝了、出軌了、對小孩怒駡、虐待,當然如果是這樣?或者出門賭博了都不回家,這個有正當的理由了,但你說你老婆很完美,到底你要挑剔什麼?

你應該放掉過去的成見,放下自己內心的偏見,好好的為家庭付出,要是老婆長的不好看,但是那是我們的結髮夫妻,我們兩個以前誠心許下諾言,白頭偕老,究竟有什麼好挑剔的?個人得失個人心情都是小事,關心關心別人,不要老是想在自己身上。

張講師答:

你說先生是大男人主義,毛病犯的很厲害 只能哄不能強求。選擇有很多,不是只有能夠哄,有的時候看看他的心情,看看他的表情,氣氛還可以,坐下來談談道理。今天看起來心情還算平淡:「先生,我有點事給你商量商量…探討下我的觀念,如果有得罪之處請您見諒,您別生氣,我有點疑問…」。

談話之間本來有多可以溝通溝通的,未必要哄的那一套,有很多選擇的。那你說他談話粗魯,髒話讓我生氣,我想既然想要好好鍛煉身心,不如就把他當成一個助緣吧。別人可能還要找機會去看黃庭的氣血起伏,還有很多人根本就找不到自己的內心,那麼你有這麼個方便的法門。

他也不是犯了什麼大錯,就是粗俗一點,對不對,那粗俗就粗俗他的,我們練我們的,我們提升我們的,我想當你慢慢的昇華提高你的風度氣質,可以對他有很大的影響的。

聖賢的書多讀一讀,那麼你的擔當你的氣概,對他也有昇華的效果的,不必這個時候悔不當初了,沒有用的。那個已經過去很久了,誰叫我一時衝動呢?但是既然結髮夫妻了,就有道義和責任,不是他有照顧你養護你的責任,你對他也有改造昇華的責任。

更重要的是,有難得的姻緣,讓自己有很多練習觀照氣血的機會。我想你是要好好把握。不必求他跟你一起修行,而是你的語言舉止你的品格氣節,你的改變,慢慢的耳濡目染。讓他身心嚮往,我想這才是根本。

張講師答:

你好,我想這個奶奶幫女兒照顧小孫子應該是一個愉快的事情,但是卻常常說這些自暴自棄的話。什麼早死早超生…等等,之類的自暴自棄的話。其心裡透露出來的一種訊息,就是她覺得她的辛苦得不到應該有的尊重。比如說:姑不論小孫子對她不尊重,小孫子對奶奶不尊重,這個錯誤完全在他的父母身上,他對於奶奶的照顧絲毫不知道要感恩。

現代的教育培養出很多小公主、小皇帝出來,那我想她最主要的是這個小孩子對她沒有尊重,但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於他的父母。就是她自己的女婿跟女兒,沒有看到奶奶照顧小孩的那份辛苦,也沒有一點回饋,也沒有一點感恩,好像大家都理所當然。

孫子也覺得理所當然,奶奶就要照顧他,兒子也覺得奶奶理所當然要照顧小孫子,實際上她大可放手,她大可不管,她大可就一走了之的。所以說爺爺奶奶一定要拼命照顧小孫子,這個照顧小孫子是父母的責任,爺爺奶奶應該在這個年紀頤養天年才對。

偶爾含飴弄孫,但是不應該把照顧孫子這麼重的大任交給爺爺奶奶。所以做父母的,做女婿跟女兒的,有一個要特別注意:常常要感恩你的父母,他們照顧你的小孩是多麼的辛苦,你要讓他們瞭解到你的感恩。

那另外最重要的是要自己教育小孩。尤其是小孩對奶奶不禮貌的時候,應該要嚴厲地訓斥才對,而不是放任,讓他在那邊撒野。這一點是需要注意的。

張講師答:

你好,從八字學來看,人與人有相生相剋這個事情,也是有的,但也有人覺得這個是迷信。不過無論如何,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事天運我們生下來自然有個八字,但是人和卻可以大幅改善的。

所以平時,多體諒對方,對人多懷著善意,對自己的脾氣,多加修正,那要對付這些相剋的問題,是指日可待的,我覺得這個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那也可以告訴家人,不必怎麼迷信,我們兩個在一起,我們會自己約束自己,會改善自己的脾氣,就不會有這個相剋的問題,請他們放心。當然家人的不放心,可能來自於生疏,所以你要常常帶著男友,讓家人能夠常常見面,多見面,那個生疏感、疏離感卸載後,就不再覺得那麼難以接受了。我想這個是你目前可以做的。

張講師答:

你好,晚輩對長輩,不論是婆媳,還是父子。只要是晚輩對長輩,他的態度是和順的,但是和順不等於懦弱,也不等於毫無主見,而是以和順的態度去改造你的長輩,如果她有很多毛病,或也有一些不對的觀念,甚至也可以說是一種形式的教育,但教育這兩個字是比較適合用於長輩對晚輩了,晚輩對長輩來講是一種規勸,那麼他的態度不能像長輩對晚輩那樣直接,要比較和緩一點。

因為長輩對晚輩有恩有義,你的婆婆是你先生的媽媽,那麼嫁給你先生,同樣有感恩的心,沒有媽媽哪來的你先生,但不表示他們什麼都是對的,所以在這個態度上要拿捏的得當,才能讓你的長輩,覺得你是一個獨立、有思考、有正當觀念的人。

我們改造長輩也是要讓她變得明理,我們和順的態度,也是要配合著我們的明理,而不是到無所不聽的階段,如果要意見相處,態度記得要和順,磊落正直的,相附於一些鄰里的觀點,就可以相處了。

張講師答:

我想人性本善。大多數的人也有習氣毛病,也有很多歹念,惡從歹邊生。那麼一個有智慧的人,不僅看到別人善良的一面,也會看到別人為惡的一面,或者是存心不良的一面。這個心裡念頭的改變,在一個智者的眼中是清楚明白的。但一個寬闊的智者和一般人有點不一樣。

不同的是,一般人看到某個人有存心不良的時候,他就會有一種憤怒,一種抵抗,他甚至有一點報仇的意思,要和對方做一個對抗。那一個慈悲的人看到對方有個存心不良,他不會和他計較,他會想辦法,不要讓這個事變成事實,他會在發生之前,盡量地循循善誘,去誘導他,或點化他。讓他想為惡的念頭慢慢地收斂起來。

一個人能改過是最大的善事。顏回也會犯錯,他只是不二過,他犯的時候,有人點他,他就不會再犯了。那我們為人處世能夠讓一個人的歹念能收匿於無形,這個就是最大的功德。

很多人都喜歡做功德,到哪裡念經,到哪裡做法會,到哪裡放生,這都很好。不過,最大的功德,就是把一個人的罪過,消匿於無形, 把他將要造的業消匿於無形。這豈不是很好的功德?所以一個智者不是看不見別人的惡,而是不計較這個惡。

不計較不是不理他,而他會想方設法,想盡辦法地循循善誘,消匿於無形。然後,等他消匿之後,還要把這些功歸給別人,還要稱讚別人。這就是一個氣量小小的一般人,和心量寬闊的聖者,有所不一樣的地方。

那我們如何從一個人的言行,知道他有一點點歹念?這當然就是和你社會經驗有關,如果是一個小孩,一個赤子,看不出來。我們在社會上經歷了幾十年,我們知道什麼表情,什麼眉宇之間,什麼眼神,什麼語言,前後的事情是怎麼鋪陳的,我們大約就會知道,接下去他會做什麼事,會演變成什麼樣的事情,什麼樣的結果,我想這是源於生活經驗,但是這種揣測不要影響到你的生活。

我們的生活,按照正人君子的步調來走,不要疑神疑鬼,也不要過度揣測一個人,他一定會如何如何對你不利,你要如何如何地反抗,我們待人處事,盡量想像成他是一番好意。

但他如果有一點歹念,那我們早就防範在先了。我們不會讓它發生到不可收拾。我們甚至在這個人惡念還沒有出來,作為還沒有出來,就把它消匿掉。我想這是我們可以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