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1500問

張講師答:

你好,有,這個社會是有救的,怎麼樣有救呢,因為今天社會的亂就是大家對古文化的摒棄,我們厭棄了我們先聖先賢的文化,所以造成了這個世代的崩壞,那麼當世代更加崩壞的時候,到我們痛心疾首的時候,大家就會猛然的回頭,會非常渴望舊文化,現在距離非常渴望舊文化,跟肯定舊的文化,肯定儒家的文化,肯定中華古文化,還有一小段距離。

這個距離在哪裡,就是歐美,20年前,我們大家口口聲聲說所謂先進國家。直至今日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即使大家一談到歐美的時候,臺灣也好,內地也好,我極少聽到大家說歐美先進國家,為什麼?

因為中國的崛起,還有西方的民主制度,還有他們所有的不合理制度,開始看起來都很好,可是現在它所有的缺點開始暴露出來。比如說美國的國債就是個大問題;比如說美國根本沒有錢做基礎建設,這是個大問題;

美國的橋樑,美國的公路到處都是破敗不堪。歐洲也是一樣,歐洲很多國家很多地方,比現在很多的內地很多的小縣城都還要差。可是現在看到這個現象的人心裡相比較之下,還不是相差非常大,只是有點納悶或者覺得有點意外…

那接下來更新的社會正在崛起,而歐美相形之下正在沒落,沒落到有一天我們真的覺得他很破敗的時候,就會興起了中華民族非常強大的自信心,就會以我們以前的儒家文化是這麼的美好!

儒家文化怎麼美好?比如說,現在中國的位置,他的統一強大,就是儒家文化造成的,儒家文化裡心中有個主人的概念,心中有個國統一的概念,他不喜歡他的分裂,他會去擁護他的主人,這個根本就是儒家文化,所以它不會這邊快速的分裂,快速的崩解。

比如說外國人就羡慕中國人是個勤奮的民族,因為勤奮所以要改善我們的經濟各方面有個非常大的動力。為什麼它勤奮,刻苦,勤儉呢?這其實就是儒家文化所留下來的這些精髓,我相信這個是指日可待的,歐美他們自己種下的惡因,現成的崩解是我們這代人每個人都看得到的,各位不相信可以拭目以待,對於我們傳統文化的重新樹立,那些崇洋的人將要一個一個的後悔,我相信這個都是指日可待的。

張講師答:

您好!您所問的問題,有關「道」跟「術」的關係。這「道」跟「術」的關係我舉個例子:「道」跟「術」就像「燒餅」跟「芝麻」的關係。臺灣的燒餅就是一個長方形的,在烤之前上面會撒很多芝麻,吃的時候就是有燒餅也有芝麻,很香。

“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聽過這個話嗎?就是說能夠把「道」跟「術」合起來,就像吃燒餅上面有芝麻這個很好。那麼如果吃燒餅掉幾粒芝麻,這個無所謂。就是說我今天如果學了大道,即使這「術」給掉了,無所謂。為什麼呢?因為燒餅猶在。對不對!

反過來說,如果吃芝麻掉了燒餅,這個損失可就大了,芝麻是燒餅上極微小的點綴,你只是吃到那個極微小的點綴物,卻把這燒餅給忘了、給掉了。這個損失可就大了!我覺得現在市面上玩一些巫術的人就有這個毛病,譬如他學了算命,很久之後道就不見了。

為什麼?這個人就開始高傲起來了,就開始收學生、開始接受朝拜,學生要入門還要給他跪拜,收很高的束脩,代價都是非常高,有的時候要學一個專門的技巧都要上百萬。他就忘了,他就吃是芝麻忘了燒餅,所以我們才要提醒、提醒,就是說不要尚玄好奇。

你吃了燒餅掉了芝麻是可以原諒的,當然有燒餅有芝麻是很好,如果吃了燒餅掉了芝麻,這取大捨小,我說這個人是有智慧的;如果吃芝麻掉了燒餅,這個是現在所有學巫術的人所犯的病象,就是這些人最大的弊病所在,也是古人為什麼一直要針砭這一些尚玄好奇的人,最大的原因所在了。

不過說實在話,會巫術就會大道嗎?那這個是兩碼子事,就怕你為了一點雕蟲小技,而對什麼是大道卻渾然無知,這是令人擔憂的事。至於你說你有朋友是這樣,或家人是這樣該怎麼辦?我想我們就樂觀其成吧!我們無法改變整個世界,但是你可以先把自己做好,有一天讓他看到堅持大道不碰巫術是沒有關係的。有一天他也會知道,堅持巫術而毫無大道是吃大虧的。

張講師答:

你好!你把恬淡的“恬”這麼解釋說是痛苦的時候用舌頭舔自己的心,這倒是一個很有創意的解法,但是我的看法會從另外一個方向切入,這個造字是一個直的心加一個舌頭的舌,我想這個舌不應該這麼具象的去說用舌頭舔,解釋為品嘗也許意義會稍為更寬闊一點,就是不論碰到什麼樣的境遇,我們用一種品味人生的心態去品嘗這個境遇。

一個順境我們品嘗它,一個逆境我們品嘗它,以一個旁觀的角度欣賞的角度,像觀光一樣像個過客一樣。今天有個晚霞,我們品嘗一下這個晚霞,多麼怡然自得;今天天空有個彩虹我們就欣賞這個彩虹;

今天有個美景我們就欣賞這個美景;有一幅畫我們就欣賞這幅畫;有一個表情有一個臉龐;有一種眼神;有一個小孩子可愛的臉龐,我們去欣賞他,品嘗他。哎呀人生這麼多彩多姿,既有滋味又淡而不膩,就以這種若即若離去品嘗去欣賞又不佔有的這種心境去經歷你的人生,我想就是恬淡的“恬”這個意思吧。

這個“恬”品嘗一下不去佔有,不會說沒有他不行,沒有你我會死,呵呵,這個太濃烈了,太濃烈就會帶來辛苦痛苦了。淡淡的品嘗,這個 舌 頭應該講品嘗,旁邊的忄就是不佔有,心情寬闊磊落,悠閒恬靜,去品嘗你的人生,這是我的見解。

張講師答:

你好!人生活在天地之間,對我們有恩的事物實在是太多了,要說感恩的話,感恩不盡。但是這個感恩是一個非常好的美德,那麼雖然是個很好的美德,但是感恩過多了倒也沒必要。

我舉個小小例子,比如早上我們碰到師長,第一次碰到我們就說:“長官好,或老師好!”這個或者說:“爸爸早安,媽媽早安!”早上第一次見面這樣。那你不能繞一繞一會兩個人又碰面了,再說:“早上好,爸爸好,媽媽好,爸爸早安,媽媽早安!”第三次碰到又說:“爸爸早安,媽媽早安!”那這就太多了。

這一天這個迴圈問安也就這麼一次了,那個問安才有意義,那個問安問在節點上,禮太多了也就不中節了。那你說我想對父母表達我的感恩,那一定要在感恩節這個時間嗎?對母親在專屬母親的日子裡,隆重的對她表示感恩,對父親也有專屬父親的日子,隆重的對他表示感恩。

那麼在我們習俗的節慶裡面,要該感恩的很多,比如天地君親師,對教師有教師節,可以表達你的感恩;對雙親有父親節母親節可以表達感恩;一年裡面在古代來說,天子在立春的時候就要開始祭天,另外的日子就要祭地,那麼還有祭宗廟祖先的這個祭奠,祭山川大山,這些都有一個祭祀…

還有民間這個佛誕的日子,孔子誕辰的日子,西洋有耶穌誕辰的紀念日,這些所謂的紀念日統統都是為了表達感恩的。所以為了要把他們區分開,而不是籠統的說我今天要感恩,各位對你有恩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你今天準備對誰感恩,那個最重要的都已經特別獨立出來有個特別的日子,在那個特別的日子對他們表示感恩,而不是籠統的這一天對誰感恩?當然感恩節這個西洋的日子,讓我們想起說我們應該活在這個世上,有很多要感謝的人,這個很重要。

但是我覺得這個西洋的習俗比較籠統。在我們中華文化的幾千年流傳下來,有太多的節日值得感恩。像這個清明節,寒食節,端午節,重陽節,很多很多節日,這些節日都是充滿感恩的氣息的時候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做這樣的想法。

所以你說今天我要對我的父母想要感恩,做個怎樣的表達呢?如果你曾經在母親節表達感恩過,這一年的迴圈,我覺得就那一天你特別留給母親,而不是三五天又來一個特別留給母親再表達感恩,那我覺得因為父母是很親密的人,天天表達感恩也就客套了,也就生疏了,不需要這樣,你重要的是每一天盡你的孝順,讓父母開心,平常的過日子,那一年既然有這麼一天,特別讓你表達的日子,那一天你就好好表達,我想對於感恩來說中華文化比西方的文化要細膩的多。

那當然如果有一些你想感恩的,但是卻不在我們的紀念的節日裡面,那麼當然你可以利用這個日子,比如哪個朋友曾經幫助過你,那我想這個不可能有節日,對不對。 三年前我生意正在潦倒的時候他幫助了我10萬塊,今天是感恩節,我一定要好好感恩你。

你心裡不要有疙瘩,你不要認為說今天感恩節我都沒感恩父母,我怎麼只感恩我的朋友呢?各位你要知道,你的父母的你已經很隆重的感恩過了,而且就是在那一天,當然如果今年的父親節母親節你未曾對他們表示感恩,那麼你可以借這次的感恩節對他們表示鄭重的感恩之意,這是可以的。不過我希望我們弘揚的是中華文化,而且中華文化是更細膩的,明年你在母親節感恩母親,父親節感恩父親,在感恩節想想還有什麼值得感恩的人物。

張講師答:

你好,這個家裡現在看起來最大的是你的婆婆,你的婆婆肯一年祭祖一次,已經可以了。做一個後輩,做一個晚輩,順從長上。婆婆說一次,我們就建議她,我們熱烈的呼應她,就一次!這個按照婆婆的意思,我們這些做兒孫的呢沒話說,我們就擁護她,她不就很高興了嗎。

為什麼你要堅持你的兩次是比較孝順?這個婆婆現在還活著你都不會孝順呢,她說一次,你就不願意一次。你現在對著那些已經過世的祖先祭兩次有意義嗎?這個,婆婆不願意,我們就別再堅持了;老公不願意,你也別再堅持了。

至於要不要素食來祭祀,你可以準備很多素食,但是如果婆婆堅持要一個葷食,您也就別介意了。我想在人倫義理之間,要能夠取得這個人和,這個修行才有意思。你表達的孝思在活的人身上都用不上,那講那些過世的人要幹嘛呢?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張講師答:

你好!我們之所以稱某些先聖先覺為中華老祖宗,那是因為他開啟了我們莫大的智慧,給予後世莫大的益處。比如說伏羲氏,比如說神農,比如說堯舜禹湯、黃帝…

這個中華的古文明,為什麼我們是一個文明國家,我們有悠悠的五千年曆史。世界上為什麼那麼多國家,能夠悠悠五千年不斷絕就只有中國了,是不是值得感佩?當然,這麼多的古人裏面也有些不肖之徒,就比如說你講的秦始皇,焚書坑儒!這個我們為什麼不稱他為我們的祖先?我們稱他為祖先的意思是我們要跟他效法,他雖然跟我們不同姓。

但是,我們認定這麼古遠的古人為我們的祖宗,因為我要跟他學習的意思。那些暴君,我們何必跟他學習呢?我們要把他拿來當作借鏡。至於所謂挖他的墳、不挖他的墳,我覺得如果能夠徵求秦始皇他的同意說我要挖你的墳、你要答應,我想他是不會答應的。

挖任何人的墳,我想他們都是不會答應的。但是現在的考古界,有著這樣的風氣!對於某些考古來說,也許是有些幫助,但是對於先人的尊重,我覺得這一點並沒有做好。滿足了一些考古者,他們的好奇心,也滿足了世人的好奇心。在某一方向來說,跟盜墓其實是沒有多大的差別的。

張講師答:

當然,如果能夠自己稍加研究,瞭解一下固有文化的優點,時常地推薦給身旁的人,這固然是好的現象。比如說我講過的課,你可以多聽幾遍。如果不能的話,那也沒有關係。

你可以引導你的朋友,比如說,某某老師講的課對中華文化有比較深入的解說,您不妨有時間可以聽聽看。我們可以介紹他聽一些比較簡短的課程,或者一些平易近人的課程。比如說,幸福內心禪,等等之類。

如果他比較有興趣,我們就可以大大方方地介紹給他某一部經典,或者是傳習錄,不是線上都可以聽。我想這個對於 提倡中華文化,都是有幫助的。作為一個華人,一個中國人,對自己的文化毫無自信,然後呢,去替那些洋人,去捧他們,去吹他們,何必呢?幹嘛自作踐?

張講師答:

你好,這個實際上如果你到日本走一趟,他們的年輕人完全不知道過去的歷史。因為他們被他們的教育的教科書扭曲之下,他們完全不瞭解南京大屠殺有這種事,他們認為是外國故意在污蔑他們。

其實這些都是少數政客操縱之下的結果,大多數的百姓,包含日本人也一樣,是善良的。但是這難免,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加上過去的愛恨情仇,那麼一個有愛國的心的國民,他應該怎麼做,我想對於這些無辜的百姓,我們不必給予太多的計較,但是對於國與國之間則應該給予他們應當有的提醒。

像我個人是一個小小的老百姓,像我在臺灣,我對日本我也覺得他們的行徑,我大不以為然。從來來說,除非非常有必要,要不然的話日本貨我是一概不會買的,就像是這個iphone我也是不買的,像美國是最壞的人,美國告訴你,美國人真的都很好,但是那些政客真的都很糟糕,就是臺灣Htc再怎麼差,我也寧願買他的。

結果後來我買了之後又發現,這些程式有的他調製還不是很好,不過有時候為了要,就像愛自己的小孩一樣,你總希望小孩給他多一點機會讓他能夠成長,所以這個手機我在該換的時候,我臺灣品牌用兩個。

後來機緣之下又買了大陸的華為,我覺得都是華人所做的,我覺得是中華民族統一血脈,不論他好不好,我應該支持它,這個就是我,我又沒有在戰場,我又不是在第一線,我一個小小老百姓,我沒有國會的發言權,我怎麼能夠愛我的國家呢,我只有用我的消費,我用我的消費支持國產的東西,讓它能夠更壯大,更具競爭能力,我不要再去買這個美國貨,日本貨,這就是我一個小小的國民可以盡上一點點愛國的情操。

張講師答:

我想面對現在這個時代,一個家庭頂多就生一兩個小孩,頂多就這樣,因為再多就養不起了。那麼我們應該把無後為大這個事情擴大化來看。怎麼來擴大化來看?如果一個國家民族都沒有延續新生命,小孩出生率極低的時候,那是我們對於列祖列宗的大不孝,大不敬。

因為為什麼,因為你讓我們整個國家民族這個快要斷續了,快要斷掉了,沒有的延續了,這個罪過大不大,當然是大,救一個人都勝過造七級的浮屠,救一個國家民族你看看這個功德有多大…

所以說只要正常的年齡的時候,該結婚就結婚,既已經結婚了,就好好撫養一兩個小孩,能夠這樣傳承,對我們的社會國家都能夠交代。不要以小我來看這個情,要以大我來看這件事情,就會比較明白。

如果從大我來看,你都不去生小孩都是一種罪過,那從小我來看,從家庭來看,其實也是這個結論,不過在現在的觀念裏面,也不適合拘泥在一定要男的還是女的,因為這個家庭有生男的,那個家庭就有生女的,如果我們男女都好,男孩女孩一樣好,用這個心態自自然然的去面對我們的婚姻,去歡迎迎接我們的小孩到來,那麼我們對社會國家,對家庭的責任就算已了,實際上就沒有所謂的孝與不孝的問題了。

張講師答:

你好,你的問題裏面少了一個字,我想是冬至大過年。過年一般人來說認為非常重要的節日,因為是全家人團圓的日子,實際上它也不只是全家人團圓,它是天地人三曹共聚一堂的關鍵時刻。為什麼說?因為這些祖先的鬼魂在當天大年夜、除夕要連續好幾天都會回家過年跟陽間的家人團聚,只是這個陽世的人不知道而已。

古人為什麼守歲,原因就是因為祖先都回家過年,你怎麼敢一個人跑去睡覺呢?大略這個意思。

為什麼冬至的重要性怎麼比過年還重要呢?因為從陰陽比例來說的,冬至一陽生,陽氣方長、陽氣正在快速猛烈的生長,這個時候懂得養生的人好好護養自己的陽氣,好好存善良的心,好好的打坐、好好的站樁,做人俯仰無愧,他就可以在一年的前端,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的前端把這個陽氣養足,等到一年的後半年的後半段對他來講要養這個陽氣就勢如破竹。

前面這段時間是特別重要的,打地基就像蓋大樓打地基一樣,打地基那段時間特別特別重要,地基如果沒有打穩後面,任你怎麼蓋這個房子都會傾倒,所以從養生的角度、從修煉的角度來說冬至大過年。

張講師答:

您好!沒有錯的,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喜歡過耶誕節,那為什麼?因為氣氛非常熱鬧,溫馨,還可以鬧到三更半夜,隔一天平安夜的隔一天還要放假,那當然借這個機會,要告訴小孩,為什麼要慶祝,不能夠流於狂歡,他本來是一個慶祝,慶祝什麼?慶祝西方的一個聖人的誕生!

那他誕生有什麼值得慶祝?那我們就要來說一下他的生平,他偉大在什麼地方,那當然我們就要對耶穌的生平要稍為有點瞭解,這樣才能夠讓小孩知道,這個節日是代表什麼意思。

但是現在有點遺憾了,小孩子知道這個耶誕節,嚮往耶誕節,但是卻忘了東方還有很多的聖賢仙佛,值得我們崇敬的。那就要怪誰?這當然要怪我們自己的宣傳不力,這個西方,當時除了船堅炮力,然後讓我們東方的人引頸伸盼,除了這個之外,他們的廣告做得很好,像這個耶誕節就是…

他們載歌載舞的方式,還有愉悅的方式,然後借耶誕節,把他們的宗教、他們的民族,這些概念把它輸出給這個東方的人,那因為他是一個聖人,值得尊敬的人,我們沒有什麼好非議的,但是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身為東方的人,我們拋棄了自己的祖宗,拋棄了自己民族裏面非常值得紀念跟尊重的聖賢,然後引頸伸盼只看到西方,只看到載歌載舞,那就顯得太膚淺了…

在論語裏面有一句話說“非其鬼而祭之,諂也”,這個“非”是動詞,不要把他解釋成說不屬於我的鬼神我去祭他叫做諂,不是這個意思,是說你丟棄了,那個“非”是丟棄、拋棄,你毀棄了自己的祖宗,毀棄了自己的民族的聖賢,你不去尊敬、你不去慶祝,你卻只慶祝別人的聖賢,那不是諂媚了嗎?這當然是諂媚。

要告訴我們的小孩,東方有好多聖賢,這個譬如說堯舜禹湯的生日、譬如說孔子的生日、譬如說關聖帝君的生日,我們有好多好多的古聖先賢的生日值得慶祝,為什麼只記得耶穌?這也是我們疏於提倡,借這個機會,提倡讓小孩瞭解也是美事一樁,我們尊敬耶穌,也樂於紀念一個耶誕節,但是不要忘了自己的列祖列宗,也不要忘了自己的文化的先聖先賢。

張講師答:

你好,由於西風東漸,整個西方的這些載歌載舞歡慶的這種氣氛,在中國清朝末年,八國聯軍把中國打的趴在地上爬不起來,這種非常低迷的民族情緒下,那種載歌載舞好像對我們來說有一種解放的作用。

而且西方對於他們宗教的推銷非常非常的強勢,而且手段也很高明,所以我們現在感覺,耶誕節熱絡的氣氛比起孔子誕辰比起堯舜的誕辰好像熱鬧很多。然而實際上,在清朝以及清朝以前並不是這樣。

在清朝以前只要有孔子誕辰就有祭孔大典,祭孔大典是非常莊嚴的,還有八佾舞,跳八佾舞、六佾舞等等之類,連國家的元首都慎重參加的。那每一年也有很盛重的典禮,莊嚴盛大的典禮,祭天的祭祖先的,所以中國人的方式所陶養出來的民族風格天下一家四海一家。

所以你看多少的民族融入到中國裏面來就變成一國,沒有分彼此。這個就是我們中國人敬天敬地敬人,從哪來?從這些祭祀來的。

古人對祭祀很敬重,有任何祭祀會率領著所有親族裏面的人,鄰裏面的人有各種祭祀。所以中國是非常注重這個的,是非常慎重的,那些典禮都是非常浩大的。比起來不會比現在的盛況比現在西洋的什麼耶誕節不會比這個來的小,不過它的氣氛是肅穆莊重的,跟現在的西方載歌載舞是截然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