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1500問

張講師答:

你好,現在賣酒的行業,在任何國家都算是一個正當的行業,電視上偶爾也會看到明星去促銷這個酒。但是,都會打上一個標語說“喝酒請勿過量”對不對?如果我們把它當做一個行業來看的話,這個不無不可,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不過,如果你本身是一個不喝酒的人,來賣這個酒倒也有一個優勢。什麼優勢呢?就是你可以告訴你的客人說“其實我是不喝酒的,但是這個紅酒很多人喝,如果我要勸你的話,喝酒一定要斟酌自己的酒量,千萬不要喝到過度。

”你可以用這種態度來講這個酒。那至於這個什麼樣的酒,是有什麼優點?這個屬於商業上的一種專業知識。我想你即使是不喝酒,這些知識也是要充實。體貼你的顧客,但是要勸他們喝酒不要過量。

不過紅酒不比一般的酒,喝紅酒的人很少這種海飲,喝到爛醉如泥的,比較少這種情況。主要是勸顧客喝酒可以安定他的身心,可以滋補他的身心,可以行氣補血的這個範圍內來說明,告訴他們超過一個量的時候,對身體是有什麼樣的害處,那我想你的道德責任是已經盡到了。

張講師答:

您好,這個什麼樣的職業比較好?是不是一個很有興趣的行業比較好?還是一個很有發展性的行業比較好?還是一個很有理想性的行業比較好?當然如果一個行業能夠有理想性,然後又可以有很好的發展性,那這固然是很好。但是像孔子,孔子以前當過倉庫管理員。他怎麼說呢?

他說:這是最幸福的行業,他說怎麼樣幸福,他說:會計當而已矣。他說我當倉庫的管理員我就是把裏面的會計做好,裏面到底有什麼東西我把這個事情把它給記錄好,你看多輕鬆,我如果今天上班就是為了要這個有一口飯吃,就是要讓家人能夠過著溫飽的生活,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輕鬆的嗎?

他也不用說到外面去打拼什麼,人家送東西進來我就把它記好,送一個東西進來就把它記好,出去一個東西也把它給記好,你看這是不是很輕鬆啊?如果我們不是說想要去周遊天下,不是想要去說去勸化天下的人,幫助天下的人如何如何,各位可是有的時候上班只是為了生活,如果只是為了生活就千萬不要做到晚上,加班加班加到快天亮然後才睡覺。各位對不對?

就是能夠保持你的精力的狀態下,而這份收入又剛好可以讓我的家庭有一個溫飽,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個以前孔子也有當過這個管理牲口的,牛羊茁壯長而已矣,他就跟著看著牛羊每天早上出去,然後讓他們吃的飽飽的回來,各位不用想太多,對不對?

如果他今天當一個國家的宰相,他當一個什麼欽大夫,還是當一個什麼大官。那真的要日理萬機,埋守在暗度之間,操勞心神。所以各位你要想清楚,如果我今天來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家裏得到溫飽,就僅僅只是這麼簡單,我就要奉勸你最好找一個你很拿手的而且現在這個收入其實還可以的。

好,這是一個一個方向,那另外一個方向就是你覺得那我的工作,我最好是要有理想性。可是他的收入又遠不及我現在目前這個工作,這個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

如果我的存款其實下半輩子我是不用愁了,如果我的房子其實已經有了,假設我的小孩慢慢長大了,他自己也可以賺錢了,那我去某一點我的這個理想,不去計較這個收入的狀況,這也未嘗不可,甚至是不用錢也無所謂。

像我現在在教禪學我是沒有一毛錢薪水的,那又有又何不可,如果我覺得說這個到老死我自己的開銷夠了,然後我的小孩我已經教育到說他能夠為自己負責,他也能夠自己上班也能夠自立更生了,我們去追尋一下理想是可以的。

所以,上班有很多不同的目的,如果在家裏還不能溫飽的情況,我相信你要以家裡溫飽為第一考慮的優先,那如果你的家裡已經可以溫飽,如果你的收入已經存款也都覺得夠了,可以勉強的度過餘生,我們可以追尋一點理想,我想這個是也是人生中幸福的事情。

張講師答:

你好!一個人有幸能夠從政,正是有一個大好的機會能夠為百姓為眾生服務,這是一個積功累德最為快速的捷徑,所以古代的讀書人,他們都立定一個志向,他們都要走向從政之路。從政之路是一個高尚的行業,因為讀書人十載寒窗苦讀,為的就是要能夠去匡正百姓,去做百姓的模範,去為百姓造福利。

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學而優則仕”,古代的人把士農工商的士擺在第一個,也就是說士最高尚,然後是農,農為什麼高尚?靠自己的力量吃苦的,流汗的,種出來的米糧是給大家吃的,所以這個行業就高尚,最高尚的是士,也就是所謂的從政。

從政的人也難免會碰到一些政治上的不好的風氣,比如現在眾所周知的習主席說的“反貪腐”,要打貪,那就表示說貪汙的人很多,在這樣的污泥裡面我們能夠出淤泥而不染,那這個人的氣節就高貴了。

他做的事情秉公去處理,我想法律會給我們很多的保障,我們秉公去處理,我們的人格就樹立起來,我們為百姓謀福利的心就能夠得到施展。

你現在問這個問題可能是有個顧慮的,這個顧慮是說大家都在貪汙,我一個人不貪汙,能不能在這個環境中生存呢?或者你有這個顧慮,我的好多的學生也都問到這個顧慮…

比如說,很多人都會送紅包,會賄賂,這已經成為一種陋習,大家都拿,你一個人不拿的時候,你會被排擠,可能還會有危險,不知道你問的是不是這個問題...

所以一些學生問我說:“老師,大家都在收受賄賂,我一個人不收的話,恐怕他們會把賬全都賴在我身上,我就變成一個被落井下石的人,因為我變成他們的眼中釘,請問此刻我該如何呢?

”有的人問,老師我該從事一個什麼樣的行業?我的行業就是如果我不去送一些賄賂給人,那麼我是拿不到訂單的等等的這些問題,至於你是一個從政者,被人家送賄賂給你的機會比較多,萬不得已的情況下該怎麼辦呢?

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如果你沒有辦法不拿,你一定得拿,不拿你就有危險,那你就拿,拿了之後怎麼樣呢?我們就去做社會公益,把它用掉。把它拿去幫助那些孤苦無依的人,我們就問心無愧。

如果可以拒絕,我們當然是拒絕。我們要樹立自己的品格,我們要在樹立一個在同事間的典範,這是每個人都要堅持的。

受迫於環境,萬不得已,拿了這個臭紅包,怎麼辦?把它花在最有意義的地方,幫助最該幫助的人,我想我們就該問心無愧了。

張講師答:

你好!這個社會上做生意難免會有積欠的債務,為什麼說難免,因為有時候順利,有時候不順,金錢轉不過的時候,難免就會被欠債或者欠別人的債。這種在生意上也是人之常情,如果對方在生意上實在是迫不得已,不是那種刻意惡意的躲債,我想既然是做生意,大家要寬和以對。

既然是做生意,我們就應該有心理準備,有一些帳是收不回來的。我在很多課程裡也講了,現在的法律看起來好像很周全,但是實際上用著生活層面上的時候,你會發現漏洞百出,尤其是要真正幫助好人。

比如說有一個人跟你耍賴,鑽著法律的漏洞,一直跟你拖債,其實他有錢,就是不肯還的這個情況,要是打官司,又曠日費時,還要花很多金錢,有時候你打官司請律師花的錢比你的債的金額還要高,算一算根本就不划算,所以在這種小額的欠債,在法律的框架下,很容易讓這種小人得逞。

我們再講一個例子,比如說“碰瓷”這件事情,他撞了你的車,躺著說你撞他了,你想扁他一頓,他正高興,我就可以用你湊他一頓這件事情好好勒索你,你煩;你不打他一頓,他又躺著地上耍賴,非要你給500塊不可。

我們就一切按照法律來走,還真很難解決。但是《六度波羅密》有一個忍辱波羅密,所謂的忍辱,也就是這麼一回事,雖然我是對的,他是錯的,但是如果你不懂得忍辱的話,碰到一頭野獸,你不懂得在屋簷下要低頭的話,你不懂得要跟他迴旋、躲避,如果你跟他硬碰硬的話,他就是一頭野獸,他是一頭獅子,你跟他硬碰硬試試看,那受傷的就是我們自己。

所以各位,在社會上碰到不可理喻的人,就像孟子所說的,他就是一個野獸,一頭禽獸,我們要跟禽獸懂得迂回呀。你走在路上碰到一頭野狗,非常凶,你要懂得迂回,不能跟他硬碰硬,不然的話,你要受傷的,所以你可能考慮再用黑道的辦法以暴制暴,在現在的社會來說,我想這條路也許你受傷的更嚴重。

你本身不是這一道上的人,如果他是這道上的人,更加不敢對他這樣子黑吃黑的跟他對。我們既然不是這個道上的人,我們用這個力量,坦白的講你花在這個道上的錢也未必會少,甚至被反咬一口的機率也非常大了。既然你是做生意,儘量高瞻遠矚,那有時候無法避免,那你就要承擔下來,如果要解決的話,儘量用法律的力量,我想對你來講,是最有保障的方式,畢竟你是個做生意的人!

張講師答:

你好!恭喜你,要成為社會的新鮮人。當然可以想像的到你現在有很多不安,因為我以前要出社會時也差不多是這種心境。

不過,你可能比較嚴重,你說你現在呢耗掉很多精氣神,就為煩惱這個事情。那未免你把這個出了社會的第一個抉擇看的太重要了。

我告訴你一點都不重要,出了社會找一個什麼樣的工作,你去找工作,就看著報紙,去應徵,應徵自自然然會上了一個工作,上了之後你就不要想說這個工作萬一進去了以後對我人生會有多大影響,我告訴你沒多大影響,絕對對你有幫助,你就先去做。

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人的一生總會接觸很多行業,也許你第一次試的這個行業之後,你覺得不適合,你就換一個行業,第二個行業你覺得不適合,你就又換了一個行業,坦白講一直換一直換,換到最後,你就會發現一個事情,就是你要想找到一個工作去做的時候,就像玩樂一樣的愉快是找不到的。

總而言之,做什麼工作都是一種責任跟擔當,是一種義務,拿人的薪水為人消災,對不對?就要為人家去付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後你就會發現無論你做什麼工作,其實你所磨練的就是你的為人,還有就是你需要的就是賺一份薪水。

那麼即使我這個工作不做了不適合,就去換一份工作,對你人生都是一樣加分的,絕對不會有扣分的,盡可能地去嘗試。就像我的小孩要出社會然後要換工作的時候都會焦慮,就會來問我,我們就說:“很好啊,多換趕快換,趁年輕多換幾個工作,多增加一些閱歷。

”我絕對不會跟他講說,你這樣常常換工作,人家以後一定會看破你的手腳,一定覺得你是一個沒耐性的人、你是一個不可靠的人。我從來不會這樣說。

那事實也證明,我的小孩工作一個換一個,越換越好,所以,你就盡可大膽地去試,不必在那邊焦慮,你焦慮的時間不如就直接拿到外面隨便找一份很簡單的工作,就先做了。

那你可能也會焦慮說:“那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這個事情只有去試才知道,多去闖幾遍,只要你願意做,絕對不可能沒有工作可以做的。那如果是一隻牛,牠願意去犁田,絕對不會說沒有田可犁的,你放心好了。

張講師答:

你好,如果一個人心理面只注重自己的感受,不關心別人的,那就形成你這樣的問題,如果一個人的時候幹的很好,跟別人的在一起的時候,我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我這個不如意,那個不如意,我這個不服氣,那個想抵抗,就是不關心別人,那你說怎麼樣才能改善呢?

那你說單獨這樣問的話,那個很簡單,就是重新以後跟人家團隊配合的時候,我們就一心一意的奉獻,我們把功勞歸給別人,我們要把好處歸給別人,我們要把那個美名都歸給別人,我們要把所有的利益都歸給別人…

你就這麼想,你就去幹,你不要存著一點點心思說我呢我要堅持我的意見,我呢認為的才是對的,好像他們都是豬腦,我要把美名都攬在自己身上,好處都攬在自己的身上,如果你這樣想的話,你永遠都無法與別人配合的,只要給別人在一起,我們心中都要想著別人的得失。

所以像我們的小樹苗,那都還只是小學階段,我們都教他幾顆心,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心,就是心中有他人,心中顧慮他人。

他絕對不會做一個不忠不義的人,他絕對不會做一個孤芳自賞的人,他會做一個能夠顧慮他人心中感受的人,他會幫助別人,他會去關懷別人,他會去體諒別人,原諒別人,這個時候他的心量就會寬大,心量寬大了,那我們的精氣神都能夠留的住了。

張講師答:

你好!在一個公司上班,這個準時下班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大家的風氣都是晚一點下班,會令你覺得有一點尷尬…

但是有一個重點,大家都要體認的,一個人在上班他認不認真,他是不是一心為公,凡事是不是為公司著想這並不是在下班那一刻體現出來的,即使是你的主管也好,老闆也好,對你上班的印象,一天有八個小時都在公司裡面工作對不對,印象是非常鮮明的,

如果你上班的時候又喜歡打混,喜歡摸魚,下班的時候又一分鐘都耽擱不得,生怕好像人家占了你的便宜,那大家對你的印象除自私還是自私,就沒有別的了。

但是如果你上班的時候是非常準時的,到了公司之後任何事情你是比別人勤快的,我們不要說是第一名,但是最起碼是不會對不起公司的,在公司裡面對任何人是友善的,是願意幫助人的,有什麼困難事是願意接下來做的,你盡可能準時下班就走人,絕對不會有人說話的,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我們準時下班,我們也可以跟主管、各方面的,我們可以因為文化的關係,所以我們先跟他們報備一下…

說我有觀察到我們公司都有晚一點走的文化,但是家庭生活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我家人也很堅持我準時幾點回家跟他們共聚晚餐。

這個在經營現在的父子的關係,母子的關係,家庭倫理很重要的,我也很重視這個,所以請你見諒,在上班的時間我會盡心盡力的工作,下班的時間到了,我要儘快回家陪我的家人…

這個可以事先跟他們說明,讓同事之間也知道,就不會每次下班的時候當賊一樣,重點是上班的八小時,不是下班的那一刻。

張講師答:

從事一個行業,是一種責任。去從事一個專門的行業,是不是一定要帶著很大的熱情去專精呢?我覺得這個是其次的問題。

如果你很有興趣,然後很想專精,很想把它研究透徹,或想把它做的更好,那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但是多數的人,他去經營一個行業。他所要盡的就是一種家庭的責任,他要養父母,他要養妻小…

譬如說古代的人他都務農,我們無法說他是對務農很感興趣,他對耕田很感興趣,還是他對抓蟲很感興趣,還是他對施肥很感興趣…我覺得都不是這個問題。

他為什麼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原因不是興趣的問題,是一種責任。看到父母得到溫飽,他很高興。看到妻小得到溫飽,很高興。是因為這一份責任,這一份對人的體貼,所以我們要去工作,然後要去奉養家人,去照顧家人。

同樣的道理,今天即使到現代的社會,即使我們不是務農。市農工商有這麼多的行業,為什麼去做?坦白講,不是因為我去想去做手機,因為我想要做手機的裝配員,作業員。也不是我想要去專配汽車,都不是這個問題。當然如果你有興趣是最好,但是如果沒有興趣,我們就不能夠有熱情的工作嗎,各位?

熱情不是來自於那個專業,是來自於我對國家,社會的一種責任,義務。這個人呢,才是有血有肉的。而不是很自私地只看著我對什麼有興趣。難道你生活只為自己嗎?難道你工作就為了自己嗎?難道眼中就沒有別人了嗎?

張講師答:

看起來你的這個職業真的是有點兩難噢。做醫生本來是幫助人就是有功德的。碰到想要做流產手術的人呢,也應該要儘量勸她怎麼樣把這個小孩給留住,但我知道這個是最理想的狀況。很多人她也是執意要把他給拿掉。那麼父母所作的決定,這個罪過大部分是有所作這個決定的父母來承擔的。但難免幫助做這件事情的人也會有一點點的共業。但是你的職業是這麼的不得已啊。我不曉得還有沒有別的選擇。比如說同樣是婦產科,可以不做人流手術嗎?或是同樣的醫科,專業還可以轉到怎麼樣的專業上面嗎?這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那萬不得已無法避免呢,多行善積德,多做一些功德,多做一些回向,平時多幫助人。那我想這些都是可以彌補的。

張講師答:

您好。在上班的時間,我們領人家的薪水就要為他努力的工作8小時,那這份薪水就是領8小時的、工作8小時的,而不是18小時的。

那麼偶爾加班這個已經是對公司非常盡力了。你說都已經晚上10點才到家,我覺得這個工作已經超過負荷了,長久來講它其實是不怎麼養生。

那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呢?不就是為了要養生嘛,工作的目的不救是為了要養我們自己的身心性命,養家人的身心性命?不是這樣嗎?

所以不必要說把你的精力全部耗盡在工作上,我們只要確保一件事,在工作上我盡心盡力,我無愧於公司,我領這一份錢,我做的工作實際上是超過的,那我就對得起我自己的良心,對不對?

而不是把你的精力耗盡之後才叫做盡心盡力。那麼,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個工作賺這個錢是毫無目的了。

為什麼呢?因為它剛好傷害到你的身心性命,那個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覺得這個尺度呢你自己要拿捏。為公司盡力盡忠是應該的,但公司也不能要求你盡力盡忠到死為止,總不能夠這樣要求,也不能讓你精疲力竭為止。

還看到臺灣的有些企業老闆挺有良心的,他會要求他的員工這個假日都得出去散心不可,而且還要拿著證明回來,如果你寫假日感覺我混回公司來加班,要處罰的。

這個是因為現在的公司都做到猝死、過勞死,這種狀況並不是好現象。這種狀況跟小孩子讀書一樣,把他逼過頭了,逼到整天焦頭爛額,那也喪失了求學的目的,不是嗎?所以我想這個是自己心頭上有把尺,自己要去衡量。

張講師答:

您好!像這樣的事情我們可以有好幾種選擇,第一種就是比較好的方式,對你對他都傷害比較小,私下裡點他一下。

把你所看到這個情況跟他講,說你也許你是無意的,但是這樣子並不好,萬一以後被人家發現了,對你更有大的傷害。過去就過去了,以後在這方面要特別的公正、正直,不要再犯類似的錯誤。

就是把它歸類為無心之過,可能你沒有注意到,我現在幫你看到了,我要提醒你。這當然是一個方式,第二個方式就是直接檢舉。

直接檢舉的傷害就比較大。對他傷害可能會稍微大一些,衝突也會稍微大一些。第三個辦法就是如果我們要這樣一個一個處理在大單位貪腐的人,實在話也是處理不完。

怎麼樣建議公司用釜底抽薪的辦法、制度的方式,比如說你現在看到什麼樣的方式為自己進行貪腐,這個可能是公司的制度上沒有防範到的。怎麼建議公司,我看到有這種可能性,而且有可能正在發生,怎麼樣請公司用制度把它防堵掉,這個是為整個公司好,為整個單位好。

從改變制度的角度上去建議,就不會針對某個人。那麼已經犯過的錯誤就不必再追究,往後可以有一個好的制度把它圍堵起來,這個也是我們可以做的。

張講師答:

對啊,這個就是一個有意思的事情,還據說這個自殺的行業比例最高的大概就是心理醫生。那麼怎麼樣會有這個情況呢?因為西洋心理學所強調的就是正向情緒跟負向情緒,它強調的是怎麼由負向情緒走向正向情緒。

簡單地說,就是他們都怕負向情緒,就是那個怕。既然是把情緒分為這個對待,“一個好,一個不好”、“一個貪,一個嗔”,老是在對待裡面玩遊戲,永遠走不出這個輪回圈。禪學指的是無貪無嗔,指的是不分別取捨。禪學不區分它“什麼是正向情緒,負向情緒”。禪學講的不是對抗、不是轉移。

為什麼呢?因為你講對抗、講轉移,你轉移不了的時候就會徹底失望,你對抗不了的時候你也會徹底失望。禪學講的是和平共處,不對抗。

惟有在不對抗的情緒之下,他不論是怎麼樣的負向情緒,怎麼樣的正向情緒,如何的貪念,他只要是跟它和平共處,把它當作一股能量,不分別取捨。他當下又可以享受這個情緒,又可以遊刃有餘,一點都不會被這個情緒所捆綁。

那這一點,則是一個比較究竟的法門。我是沒有看到別的資料,不過就我所知,禪師我也沒有看過有自殺的,禪師我也沒有看過得憂鬱症的,心理醫生自殺的一籮筐,得憂鬱症的、躁鬱症的一籮筐。這個相形之下,馬上就知道長短的。

所以,我覺得真正要究竟的話,心理學醫生也是一樣,要以禪學為他的究竟目標。我想對他們來講,會有一個更開闊、光明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