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黃庭禪

認識黃庭

圖

何謂「黃庭」?

是五色之中,以此比喻心境上的天然無染、不墮分別取捨的意思。「庭」是元神所居之所。人身一股五元未判真氣的感應中樞,該處是元神所居之家庭,故稱為「庭」。

「黃庭」是人身的感應中樞,它是人身之中氣機感應最為敏銳多變的一個位置。當人們的六根與外緣接觸的時候,黃庭中都會昇起一些微微的氣機起伏與變化。例如我們眼睛看到亮光,心情也必為之開朗,這個開朗的感覺,就是在黃庭的氣機起伏中所上演的。

黃庭是身中一股敏銳之氣的感應點,也因為它的起伏多變,因而有時反而變成擾亂人心安寧的根源!例如我們覺得感動、生氣、憂傷…等情緒時,實際上都是由黃庭一竅的氣機起伏所引發出來的。有史以來,人們誤以黃庭一方寸內的變化為「煩惱」已經是非常久遠的事了,僅是黃庭內的些微變化,但它卻主宰著人們的情緒、想法、行為、及人生自在與煩惱的源頭。

黃庭的其它名稱非常的多,一般人俗稱它為「心頭」,修行家稱它為「靈台」,佛陀稱它為「煩惱根本」,老子則稱它為「黃庭」。為什麼老子稱它為黃庭呢?「黃」是五色之中,以此比喻心境上的天然無染、不墮分別取捨的意思。「庭」是元神所居之所。人身一股五元未判真氣的感應中樞,該處是元神所居之家庭,故稱為「庭」。

「黃庭」在人體的什麼部位?

人也好、做鬼也好、做神也好、有肉體也好、無肉體也好,都永遠存在著的一個生命氣機感應中心,因此檢驗黃庭的位置要以感覺為主,而非用尺寸去畫出個定點。

黃庭的位置就在胸口正中深度約兩三寸的地方,然而它並非一個有形的器官,而是氣機起伏的感應位置。它是人身精氣神的感應中心,也是天地人的交感中心,更是人們情緒的戰場!人們錯以這裡為心!這裡一有起伏,人們便覺得不能自已了!

不只是生時如此,人死之後,做鬼也還有一個陰身,做佛也還有一個法身,不論陰身也好,法身也好,也都還存在著這樣一個情感的感應中心,而這個感應中心仍然深深的影響著鬼神的思維與安寧。

因此所謂「胸口正中」只不過是依人身來指個大略的位置而已,而黃庭實際上的意義,乃是做人也好、做鬼也好、做神也好、有肉體也好、無肉體也好,都永遠存在著的一個生命氣機感應中心,因此檢驗黃庭的位置要以感覺為主,而非用尺寸去畫出個定點。

但知道這位置在哪兒,或理解其重要性,對我們並沒有什麼幫助!因為了解黃庭對你的束縛,是要由實地在自身中觀察,才能證得的。而如何從黃庭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則是另一個更深的練習題了!

[認識黃庭]
[心在哪裡]
[禪修基本觀念]
[禪修心法九問]
[禪修解脫真意]
[禪修課程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