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我不再是貔貅了!

我不再是貔貅了!

編按

貔貅,現代人喜放來作為商店招財之用。
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只進不出~故可招財聚寶~~
猜猜看,如果人變成了貔貅,萬物也「只進不出」~該如何是好呀~~

我不再是貔貅了!

愛的老天爺,我誠心感謝您,感謝您的指引,感謝您的守護。

自青少年開始,我就寢時間幾乎都在子丑交替時,以現在的年青人來說這不算稀奇,但在四十年前電視只有三台,沒有電玩及電腦的時代,算是稀有。

隨著年紀愈增長睡得愈晚,不是為了學業K書,只為了臘染、藤編、紙粘土、陶藝及許許多多的學習。心中還洋洋得意的認為每天比別人多出了三小時以上,一生算下來我比別人多活了八分之一的人生,而且這八分之一的人生都是人生精華時期,真是賺爆了。

成長階段有太多的東西要學習,自然忽略了自己生理上的異常。當發現時,已經需要依賴藥物的輔助。為了不要讓腸子刺激太頻繁,選擇每星期做一次大掃除。到了二十八歲時,每一次服用的緩瀉劑已達八顆之多。

西元1988年參加義大利15天的旅遊,每天早餐每人桌前都有一杯200cc現榨果汁,大家怕方便不易,都不敢喝,紛紛拜託我,我也大方的一口氣喝下五、六杯果汁。接著一路上吃香喝辣,別人忙著花錢買礦泉水補充水份,忙著花錢上廁所,行程中的花費大半在這上面,而我得天獨厚省下這些銀子。

這樣的好日子過了十天,才驚覺肚子有點硬,似乎撐不到行程結束,於是趕緊找人帶我去買瀉藥。自此以後,我自稱患了「貔貅病」。

貔貅(PiuXiu,音同「皮休」),又名天祿,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麒麟)腳,形狀似獅子。傳說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能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只進不出。因可招財聚寶,現代人喜放貔貅像作商店招財之用。

不知有幸還是不幸,我竟與神獸同病相憐,但畢竟我不是神獸是人類,祂吃的是金銀財寶,我吃的卻是五殼雜糧。接著我也因「貔貅病」得了內外痔,嚴重時馬桶中常常有滿滿的鮮血。此時我仍未感覺事態嚴重,因為它不痛不癢,一點都不防礙生活作息。

2010年三月例行捐血時,捐血報告指出我的「血清轉胺酶」太高,血不能使用,它像一聲暮鼓,沉沉的敲在我的心中。於是檢討自己的生活狀況,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是睡得太晚,咖啡,辣椒吃得凶,尤其是晚睡。每天淩晨二、三點睡覺,七點起床趕著上班,身體向我發出警告訊息。調整作息半年後,再去捐血「血清轉胺酶」雖好轉仍偏高,於是正式停止我數十年的捐血活動。

接著今年年初感覺自己極易疲倦,才起床,就想躺下。去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甲狀腺機能低下,醫生建議服用甲狀腺素,它屬於慢性病藥,開始服用後終身都離不開這藥物,我拒絕了醫生的處方。

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於是吃遍坊間有助排便的酵素、益菌、中藥及民間偏方,每一筆花費幾乎都要五位數的金額。似乎我的腸子有特異功能,紛紛打敗了來自日本及瑞士的酵素,也打敗了所有的健康食品及偏方,最後仍需依賴強效的藥物才能順利暢通。

今年八月十九日,我參加了「初階黃庭禪」,以五十五年人生經驗來判斷這門學問,知道黃庭禪是我要找的法門,雖然自知資質魯頓,個性不積極,但心中存有一絲想法「能領悟多少就拿多少」吧,於是開始吃素。

離營後,禪院貼心的寄來成長表,心想勤能補拙,於是照著要求,每天早晚分別站樁靜坐半小時。因為工作與家相距較遠,每天早出晚歸,在上、下班四五個小時的時間裡,我一定耳朵聽著張講師的經典,雙手交叉十字手印放在下丹田處養氣。

經過一周實練,發現全身上火、口乾舌燥、喉嚨有點疼痛、內外痔齊發。第二周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掉發嚴重及心跳變慢的情形有明顯改善,心跳由五十到六十六,最重要的是常嗝氣及偶而放屁~~~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沒什麼感覺,但是對於近十年沒有放過屁的我來說,這是天大的好消息,腸胃功能有啟動的跡象。於是我在每週一寄回的成長表後面加了第二頁,詳細記錄自己學習後的身體變化。

我每天在月曆上寫著我的「圈兒詞」,寫了近三個月。上周突然發現月曆上圈兒的密度,由每週三個~~到五個~~到七個,表示最近我每一天都是暢通的。一個數十年來不靠藥物無法自行排便的人來說,無異告訴我,站樁、靜坐、吃素讓我老化的腸子開始慢慢恢復機能了。

我一直認為我是老天爺用手掌心捧大的女子,原因之一是在今年以前我從沒有好好對待過自己的身體,上天卻無私的替我守護著它,直到我覺醒。讓我遇見「黃庭禪」,體會實踐的威力,因為我單純服從,僅是照著禪院要求及叮嚀,我不但在心靈上充實了,身體方面也獲得千萬倍的回饋。

千萬個感恩與千萬個誠心,化做文字分享給跟我有相同處境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