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親愛的,我的愛已成了祝福

編按

曾經,我以為人生的圓滿,是找到一個相知相惜的伴侶;從擁有到失去,從幸福到迷惘,現在我才真正懂了「圓滿」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心」。以為一輩子都放不下的情感與傷痛,都已離我而去,內心升起的,是滿滿的祝福~ 感謝在人生的叉路口 有黃庭禪~

親愛的,我的愛已成了祝福

出生在一個知識份子之家,有一對能幹又愛我的父母,爸爸是大學老師,媽媽是藥劑師。由於是家裡的獨女,所以倍受長輩們的疼愛。學校畢業後,我進入了知名的外商,工作也算平步青雲,有了不錯的收入。那時的我,特別愛笑好動,所以人人對我的評價就是一個幸福快樂的嬌嬌女。

因為從小受到言情小說的薰陶,我對愛情充滿了嚮往,也特別期待那種一生一世的愛情和婚姻。所以雖然身邊不乏追求者,卻不願意輕易付出感情。終於,我如願的和我的初戀結婚、生子……有了對我千依百順的英俊丈夫和聰明可愛的寶貝兒子,更重要的是,因為和父母同住,我幾乎不用做家務,連帶兒子也沒操多少心,人生在我不到30歲的時候就已經很圓滿和幸福,一切都在我的計畫之中……

接下來呢?哈,套句電影裡的話:我猜到了故事的開頭,但是卻猜不到故事的結尾……在兒子出生後不久,他爸爸的事業也越來越出色,而我呢,則身材開始變形,事業上也不再積極進取,加上雙方父母之間相處得不太好,兩人之間的爭吵開始多了起來,我們的隔閡變得越來越大。

有一天,我通過手機發現了他與一個女子往來超乎尋常的密切,我的幸福世界在瞬間崩塌。我大發雷霆,逼問他們之間的關係,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似乎心安了些,但是卻總有一個莫名的恐慌在抓住自己,所以開始變得疑神疑鬼。每次他回家都要查看他的通話記錄和短信;要是晚歸就會不停地撥打他的電話;如果聽到女人的電話,就會查問個不停;一有不如意就會吵著要離婚……整個人都變得神經兮兮的。可想而知,我們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差,到後來他也不願意和我吵,兩個人的關係變得冰冷。直到有一天,他終於忍受不了離家出走。

雖然嘴上老是說要離,但是當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心裡卻全然不是那麼回事。巨大的痛苦包圍著我,每天以淚洗面,飯也吃不下,晚上最害怕的是在半夜醒來,因為一旦醒來,就再也睡不著,只能眼巴巴地等待著黎明的到來,而這中間,只能不停地被腦袋的各種聲音折磨個夠。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我暴瘦了好幾公斤,整個人變得無精打采的,成了十足的怨婦。

我知道自己還很愛他,也離不開他,所以就不停地打電話乞求他回心轉意。於是我從家裡高高在上的女王變成了低聲下氣的小妻子,不再過問他任何的事情。即使長輩提醒我也許他在外面還有扯不斷的關係,我都當聽不見。就這樣,我們過了幸福的幾個月。表面上好像重拾了新婚時的快樂。但是我內心卻有一個感覺揮之不去,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心開始變得冰冷,對一切的人事物都失去了信任,對他說的話也不再相信,只是不願再往深處去想。

這個內心的冰冷也讓我感覺到他的心也離我越來越遠,雖然人在我的身邊,但是心卻不知在何方,家裡的氣氛也變得越來越冷。最後,在2009年的春節,別人都在闔家歡聚慶賀新春的時候,他又一次離開了我。這一次,我想起了上一次的事,沒有挽留,只是感覺到心痛到要死,在痛哭了一整個晚上後安靜地送他離開。

我開始再把自己悉心打扮起來,常常去血拼,並且積極地投入到同事朋友們的各種活動,唱KTV、跳舞、練瑜伽,並不時地去旅遊泡溫泉……在外人看來,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豐富多彩,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在人前我好像過得很輕鬆快樂,但是我總是感覺到內心像包裹了一層膜,讓我沒有辦法盡情地去歡笑,也沒有辦法感受到溫暖。當獨自一人的時候,一種淒涼的感覺就包圍著我,眼淚也會不自覺地流下。有時走到陽臺邊,會覺得有一股莫明的吸引力,讓我有想跳下去的衝動;在馬路邊看到車水馬龍,又會有要衝出去的想法;開著開著車,又想向對面撞過去……幸好,我還有一個可愛貼心的兒子,想起他,我就會打消了那些念頭。

直到一天收拾書櫃發現以前無意中買的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我開始走上了向內尋找安寧的旅程,接著就一本又一本地看了她所推薦的書籍。在她的博客裡,看到了她的《喜得明師》一文,提到黃庭禪揭開了煩惱是來源於我們對內心一竅能量變化的掛礙,我的內心看見了一絲曙光。因為我深深地認同這個說法,這個地方帶給我的種種感受和痛苦實在是再清楚明白不過了。接下來,我馬上去了黃庭禪的官網,把張講師所有的著作都下載下來,那天我一口氣看完了《找回失落的內心》和《撥雲見日》這兩本書,裡面幾乎解開了我對以往看到的靈修書籍所碰到的疑惑和人的一生到底為何而來的答案。

看完了這些書,我也開始自己練習起來。每當情緒上來,我感受到內心的那個沉沉悶悶和卡卡的,我就告訴自己,這只是個能量,沒有任何的意義。這個方法開始好像挺有效的,但是當大的情緒上來,我就毫無招架之力了。於是,我又去上了一系列的心靈課程,花了不下六位數的金額,包括系統排列、呼吸等,每次上完這些課程,我的感覺都特別的好,但是時間不長,一兩周後我又被打回了原形。期間有一個和我一起上過別的課程的朋友參加完黃庭禪課程以後大力向我推薦,當時我覺得黃庭禪的東西我都看過,也有練習過了,實在沒必要去上課了。

但是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情改變了我的決定。就是他離開以後,我也同意要去辦離婚的手續,但是不知為什麼,別人離婚很容易,我們每次要去卻總是遇到意外。好不容易去到登記處,卻被告知我們的協議書有問題,後來改了好幾版都沒通過,最後弄好以後別人卻下班了。我們就呆呆地坐在那裡,他問我要怎麼做,我腦袋裡一片漿糊,想不明去路,心上像壓了塊大石頭幾乎喘不過氣來,唯有默不作聲。他有些不耐煩,問我到底想怎麼樣,壓抑了許久的情緒突然在一瞬間爆發,我撕了協議書對他破口大駡……之後我整個人崩潰了似的哭了許久,心情一直不能平復。當時我用盡了所有所學過的方法都沒有 用,直到整個人哭得沒有了力氣才緩過來。過後我問自己,我明明感覺到黃庭裡那巨大的能量啊,為什麼還是出不來?於是我決定了要去上課。

一節一節課下來,我對黃庭禪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嘗到了張講師所說的“喜怒哀樂發而皆中節”的滋味,課程的最後,我被講師的為眾生的大愛所感動,感覺到內心開始有了一絲暖意。在課程結束後,我一口氣買下張講師的所有經典。回家後,我也開始了每日的靜坐功課,聽經典並開始了素食。

最後我的離婚手續也終於在經過兩年的煎熬後辦妥了。那一天下午,我去到一個好朋友處痛哭了很久。我不自覺地用上了黃庭禪的心法,當我趟開心胸的時候,我竟然有片刻體會到悲傷得很自在的感覺。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又常常半夜醒來難過得無法入睡,我唯有一邊聽著講師的引導一邊打坐,困了就又入睡。醒了又繼續打坐。這樣下來居然第二天不覺得疲倦。

我知道,是時候回歸了,正好書院推出了自我探索培育的課程,我們要按進度彙報每週的練習情況。我乖乖地開始每天打坐站樁做運動,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的身體有了巨大的改善,特別是心臟心悸完全消失了,人也變得精神多了,體能也變得很好。而且通過聽經典,我才發現以前都沒有真正地聽進去。

當我把經典裡所教的落實在生活中,好好地用心孝順父母時,我和父母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好。以前常常批評我不懂得尊重他的爸爸更是常常在別人面前誇我是個特別孝順的女兒。而我那冰封了好久的心也開始融化,那一天,我抱著媽媽:和她說對不起,一直讓他們擔心了,我愛他們。我真正開始感受到內心的那股暖流劃過。接下來我又參加複訓,加入了黃庭禪志工的行列,開始學習怎樣為別人服務……

令我欣喜的是媽媽因為擔心我上的不知道是什麼課程而上了課(她還曾經因為我去上課要關手機找不著我而鬧出了打電話去找“黃先生”的笑話),沒想到她回來後比我還更精進,每天的站樁打坐從不中斷,多年的老人病都好了,人也越來越精神,她也一起投入到志工的行列中。爸爸後來也加入到我們的隊伍,也變得越來越好。還有我那個寶貝兒子,曾經因為我的冷漠和不當的教育方法變得有些自私和封閉。但是在家裡氛圍的薰陶下,特別是參加了好幾次的小樹苗課程,漸漸變成了一個懂事貼心、尊敬長輩、出入有禮的小樹苗了。我們一家成了人人羡慕的幸福的黃庭禪家庭……

而那段曾經以為我一輩子也放不下的感情和傷痛已經離我而去,最近聽到前夫生下了一個兒子,內心升起的是滿滿的祝福。對於他,我內心充滿了感恩,因為沒有和他的那段經歷,我也不會那麼幸運地遇到了黃庭禪。

這幾年下來,在講師和助教的悉心引導下,我的練習也越來越踏實,心胸也變得越來越開闊。想起最煎熬的時候,我也沒有放棄練習,因為我告訴自己,只要我能走出來,我以後就可以告訴和我有相似經歷的人:我能,你也一定可以。

曾經,我以為人生的圓滿就是能找到一個相知相惜的伴侶。但是現在我才真正感受到圓滿就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心,和外在無關。過去,我曾經擁有人人羡慕的幸福,但是那是一種無論交到誰手上都能體會到的幸福。真的很感恩,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有這麼大的福報。因為有了黃庭禪,我現在很幸福,那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打從內心生出來的幸福的能力,無論在任何的境遇下,遇到怎樣的困境我都仍然能輕鬆擁有這種幸福。更重要的是這種能力是可以感染並幫助到其他的人一起幸福起來。然後,我的幸福又加倍了……

期待更多的人能接觸到老祖宗的智慧,一起加入我們幸福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