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無常人生有常心

編按

[龍洞鼻頭角]
我最愛攝影逐浪的地方~
但一場無常的大浪從這襲來,
我的人生從此天翻地覆……

無常人生有常心

們家是很單純卻很美滿的小家庭,女兒及兒子都很乖巧不讓人擔心,我也很平凡的上班賺錢養家活口,假日就出門旅遊拍照攝影,簡單的生活讓我以為人生就是如此不會改變…..但~我錯了。

多年前的某一天,當我從台中要趕回家的路上接到通知,說女兒及岳母跟著步道學員們去走東北角步道,卻遭逢大浪襲擊被捲入海裡了! 忽然聽到這種消息讓我整個慌掉不知所措,只能哭著打電話回家叫母親趕緊向神明乞求保佑他們沒事..…再來訊息就很亂,新聞也開始報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一路直奔東北角。最後聽到的消息是女兒被救上來送到醫院了,不但沒事還可以說她是誰讀小學幾年級……聽到這樣的消息心安了大半,至少女兒沒事,就轉去醫院要接回女兒。

到了醫院,當醫生叫我進去急診室時,本以為會看到活蹦亂跳的女兒,卻看到她冰冷無助的躺在那被急救…...當醫師跟我宣布只能再多急救15分鐘便要宣告急救無效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趴在地上痛哭跪求醫生把她救活……但我心裏其實很清楚,女兒已經走了! 那一晚,走的還有我岳母及師母還有其他學員共八位,我們幸福的家庭從此破碎。

老天爺很無情的用這種方式讓我體驗到無常,而他們出事的地方正是我夏天常常會去拍照的地方,實在是很諷刺,也讓我再也拿不起相機去拍照。整整三個星期都待在殯儀館裡陪著女兒無法工作,期間曾一度認為自己夠堅強可以釋懷了,還可以安慰大家好好走出悲痛…..但~我又錯了。

回去工作後本以為生活會回復正常,但每當我跟人接觸時便會感受到沉重的壓力而想逃避,很多事都變得神經質,只要人家問我好不好,我就會抓狂不想聽到這種問候語,只好每天獨來獨往不與人交流;每次聽到動人的歌曲便會開始感傷流淚,然後那天整個經歷就會一再的在腦中重複播放……開始覺得,這種人生怎麼過得下去呢?

後來跟小姨子、老婆去找心理醫生時,聽著小姨子述說當晚的經過,我的淚也跟著不停的流下來,當心理醫師問我有何感想? 我答不出來……應該是講,我說不出話來,勉強擠了好久才擠出一句沙啞的話:「痛~好痛!!!」,我的人生有史以來第一次心痛到說不出話來。

看完心理醫生後整整一個星期心情都很低落,我知道我心理有很大的問題了,不找出解脫的方法來以後日子真的會很難過,於是便開始我找尋解脫方法的歷程……

一開始找人做催眠,當我敘述著我的遭遇時,催眠老師只能引導我盡情的讓我宣洩,原本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最後講到快四個小時,這個老師很好心還是只收我原本的費用,甚至還少1000元說是希望能讓他盡點心力幫忙我,真是謝謝這位催眠老師。可是當問他能不能幫我解脫悲傷時,他很坦白的說不能,只能靠時間慢慢調整。我很感激他跟我說實話,讓我知道在這找不到能讓我解脫的方法。

後來又跑到廟裡跟著大家一起唸經,唸的時候感覺比較心安,但當不唸時心情又回復到很沉重的狀態。我看著廟裡眾多的往生者牌位,理性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會碰上至親往生,但理解了又如何?我還是會覺得很悲傷痛苦啊! 我期望能在寺廟遇上開悟的上人可以解開我心中的痛苦,但就是沒那個緣分可以遇到,所以只好再開始找尋其他方法。

這段期間很多人關心我,也真的謝謝這些貴人們的幫忙讓我很感動,可是我知道還是要靠自己找到解脫之道,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一輩子。期間同學好友們曾經邀約我再去拍照,希望我可以散散心,我只能謝謝他們的好意,因為心不安,快門就再也按不下去。

最後在網路上看到了張講師講解的安心之道,我深深的感受到這或許是能讓我解脫的最終方法,於是便迫不及待的報名上課。在上山前,整個人是強迫自己在不悲不喜不發任何情緒的狀態下,因為只要情緒一發,最後總會不可收拾而崩潰。而原本只是單純的想藉由上課來讓自己能安心,但我真的沒想到,這次的上課真的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

這個課程很巧妙的設計了很多會產生不同情緒的場景,然後讓我們體驗到被情緒帶著走及觀照著情緒引發氣血時的差異。我感受最深的是有個活動一開始就讓我有很緊張的情緒,但當助教引導我開始觀照時,卻發現心頭的那個緊還在,可是我變得不緊張了,很自在的讓那個緊存在,罣礙不見了! 好神奇的經驗,我也立刻感受到,如果緊張的情緒都可以這樣卸下,那讓我痛苦的那些負面情緒肯定也可以用此方法卸下,這真的是有可能讓我解脫痛苦的絕妙法門!

下山後照著書院的規劃做功課,練習觀照、靜坐、站樁、上生活禪及行禪,並且開始勤讀經典,慢慢的自己也養成每當情緒或知見來時便開始觀照的習慣,有時可觀照到氣血而放下知見,有時知見與氣血攀附非常深而無法當下心無罣礙,但持續做功課練習之後,有些同樣的情緒再來時,便已能自在不罣礙,我就知道自己的練習有進步,漸漸便能解脫各種情緒的罣礙。

最後情緒對我來說變成只是練習觀照的種子,再來我非但不怕情緒的來臨,還很期待能夠多來一些以便能多多練習。但潛意識真的很奇妙,你希望它多一些情緒來,反而那些情緒卻一一消失了。慢慢的,從原本的害怕情緒變成不怕,原本令人恐懼的悲痛也變成練習種子之一,不知不覺間就可以很自在的面對它的來臨,我變得寬心自在,變得時時處在活在當下的感覺,感受到完全的解脫,就這樣在潛移默化間,心~真的安了。身邊的朋友都說我的變化好大,現在笑容常掛一副很輕鬆自在的樣子,完全沒了之前受創的影子。

有一日我到書局,看到琳瑯滿目的心理叢書,便隨便拿下來翻翻看,卻猛然驚覺,那些書對我已經完全沒用了,因為它們全都是教導人如何克服負面情緒、如何正向思考…….都是以情緒很可怕為出發點,要怎麼避免為方法……但既然我已經不怕任何情緒,那些書籍講的方法也就毫無意義了。那時我才深深感受到,千書萬典寫的種種心理法門,比不上”觀”一個字來的究竟,黃庭禪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啊。

練習黃庭禪幾個月之後,朋友再次邀約我去拍照,我問去哪裡拍? 他說想去海邊拍海浪……當我重新拿起相機面對海浪時,心裡也跟著緊上來,但我卻可一如往常專注在潮起潮落間,卻多了份自在~也觀照著心裡的潮起潮落。那時我便感覺到,外在的美景已不再吸引我,內心的心理自在,才是可讓人究竟的圓滿。

這個世界有太多人跟我一樣,被無常的人生搞到天翻地覆而深陷泥沼,我何其有幸能遇上黃庭禪得到解脫找回有常心。深深感受到這麼好的學問不應該只留在自己身上,所以在女兒事故的一週年,覺得最好的紀念方式就是將這一年來走過的心得分享出來。如您喜歡我的故事,希望您也能多幫忙分享,但願跟我有過同樣遭遇的苦難人也能有此機緣,接觸到黃庭禪~從此解脫罣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