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與黃庭禪零距離之後

編按

「強迫症」,連鋼鐵般的意志也能被扭斷,直到遇見「黃庭禪」,還原了內心本來的那份柔軟。十年,從抗爭、痛苦,到“全心全意、完完全全地接納”。如今,我已是我自己真正的主人了!

與黃庭禪零距離之後

的“考卷”,正因為它,才能有我清朗和明白的今天,才能有與黃庭禪的美好相遇。

我的“考卷”要追溯到20年前,臨初中畢業,那年我14歲。現在我把它稱為“考卷”,以前我對它的稱呼是“心魔”;現在我對它充滿了感恩的心情,以前我每分每秒在跟它做鬥爭,痛恨它為什麼找上我,暗歎世上再無第二人能有我痛苦。

後來知道那叫“強迫症”。初三臨中考前幾日,成績永遠是全校第一名的我,在一次與同學們的聊天中,突然冒出一個念頭:“咦,為什麼對學習這件事,我想學就能學進去呢?要是我不讓自己學進去,怎麼辦?”,念頭出現的那一刹那,我就慌了。之後的歲月裡,我再無安寧,陷入了深不可測、暗無天日的泥沼。一邊必須得學習,還很要強;一邊不讓自己學,不讓大腦思考接受知識,每分每秒都在與這個念頭做鬥爭,我在苦苦趕它走,我痛恨自己為什麼會這麼不要好,為什麼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很多年以後,等我漸漸長大,我才知道,正是我的對抗餵養了我的“心魔”,正是因為我的執著讓它日益茁壯,我的意志愈堅強它的火力愈頑強,我找到任何一種對付它的辦法,一旦它意識到自己受到了威脅,只要輕輕一念,輕易就把我重新打入地獄,總之只要它高興,它就可以把我認為對的一切全部推翻掉,它要做的只是產生一個反著我的意願的念頭而已。

就是如此輕易,就一舉把我打入無盡的深淵,我以為我會永遠無法解脫。可是我終不甘心。後來我終於找到一位曾經患過強迫症的老師在網路上的輔導課程,他的著作中有一句話是這樣描述強迫症的:“連鋼鐵般的意志也會被扭斷”,聽到這句話我渾身顫抖、淚如雨下,十年茫茫黑夜的心情,被人一語道破。是啊,“強迫之痛,唯受者知”…

當然,我現在知道,它其實很簡單,根本就不是什麼可怕的洪水猛獸,它不過是一個念頭而已,它不是我…接納它,包容它就行了,它只不過是天空中飄過的一朵雲,任它自來自去就好,我不去非想著趕它走,它也不會願意總是停留在我這裡。說起來,其實是我待它不好,非要把它當成敵人,才演變成了永無休止的戰爭…

可是,中間的這個過程卻真的走了很長很長…

從2001年找到那個老師,拾到了一句錦囊:“全心全意、完完全全地接納”----由於經過了之前10年的抗爭,我心下很明白這是真正的解脫之道。可是又走過十多年後的今天,我才真正敢說:我真的不再怕它了,它真的已不能再捆綁我了,不管它用什麼偽裝的方式。我是我自己真正的主人。

最近幾年,一路行來,走走停停,倒退又前進,總的愈來愈光明,最後還是剩下兩張大的“考卷”,始終無法過關,也未找到答題金鑰,直到遇到黃庭禪,才是真正的終點。雖然現在還不能說已經能夠完全過關,但我知道真的已經不遠了。

我從來沒有去上過其它課程,但雖然是第一次去上課,在我心裡面卻感覺與“黃庭禪”非常非常的熟悉,仿佛相識許久,彼此熟稔多年。就像我已來過,只是回了一趟家,回這裡靜歇、充電,重新出發。就像在報名表的“期望”一欄,我隨手寫下這樣的話:“與黃庭禪零距離,其它就隨緣了”。

可就算心靈上已如此熟悉,我卻完全無法預料這三日帶給我的收穫會如此之大。從小到大,讀了這麼多書,也聽過很多的課,覺得再精彩的課程最多也只是能在某些知識點上給你耳目一新的感覺而已,給了你一些心理上的震撼而已,更多地往往是“課上激動,課後不動”,切切實實的變化則完全要看日後個人的際遇和因緣。

這三日卻完全不同:“理論”課聽起來讓人如癡如醉;“體驗”課卻更讓你驚喜連連----只為遇見了那個不一樣的、從未發現過的、一直就在的你。並且許許多多的造化已然在你的身體裡悄悄發生著。我有滿滿貫貫的收穫,我有實實在在的變化,真的。

我的考卷之一----“睡眠”,因為之前強迫念頭也滲入到睡眠,半夜略一警醒就會引發強迫念頭,一有念頭大腦便很敏感,便無法再睡,就算某一次被我用安慰法成功,第2次也要失去,一日日持續,身體越來越差,睡眠本身的能力越來越差,我不著急,我完全接納,我負百分百的責任,睡不著就任它去,可是又如何,我仍然不能入睡,然後靠中藥調理,調理後稍微理想幾日,念頭又出現,又陷入,反反復複,永無休止。

自從上完課我開始練習靜坐以後,每日都是入枕即睡,就算偶爾念頭跑出來,也能安住(用張講師說的,氣順暢了,後腦的神能安住了,[大概是這個意思,具體的記不清了,見諒]),不好的反應稍縱即逝,絲毫不留痕跡。開始靜坐以來,我再也沒有過睡眠的煩惱,這是自有睡眠障礙以來保持良好睡眠時間最長的一次,而且,我知道,會一直一直持續下去了,再也不會陷入無盡的迴圈。短短數周,多少年深重的積習,一下子土崩瓦解,我只能用“神奇”來形容這個變化。

我的考卷之二是“公開場合發言的緊張”,這個很嚴重,一度連正常討論都成問題。最初是因為強迫症,出現對抗念頭,不讓思考,不讓自己表現完美,過得很艱難,後來因為擔憂而緊張,再後來就變成了條件反射,一意識到將有這樣的場合,立即心跳加速,大腦空白,甚至到喘氣都困難的地步。

而這一次去上課,有上去分享,用我自己的說法是上去練習鬆黃庭去的,這是第一次,發言的時候,可以是全身心地去面對我的緊張、擁抱我的緊張,而且我也確確實實體會到了當我胸膛真正敞開的時候,聲音一定是宏亮的,說話一定是正常的。就算我仍然是那麼地局促,就讓它局促吧,去深入這種局促,正好是給了我觀照黃庭的機會…總之什麼都可以,任何狀態都是合理的…這樣的感覺真的是很好。

而在學完黃庭禪下山後,某次去聽一堂知識課上,我有了一次更深刻的體驗。課程結束時,我有個問題想諮詢,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像往常一樣,我的心開始跳得越來越快,漸漸難以自持,就算有勇氣接過麥克風,我的聲音也一定是發抖的,語調也一定是很低的,因為,當時的客觀狀態既是如此。按往常,我就放棄了,反正沒人逼著我說話,我就饒過自己吧,只要放棄這一想法,我就會安靜下來,內心有不甘,但又無奈。

這一次,我在觀我的黃庭,看著它一波緊過一波,一波熱過一波,只是看著它,安靜地看著它,同時不管怎樣把肩膀鬆了再說,沒想到,慢慢平靜下來了,我舉起了手,從容地提出了我的問題,語速不急不徐,還跟老師問答了幾個來回。那時候我很淡定,事後我卻很興奮:我做到了,不是憑投機、不是靠運氣,這一次我真的扎扎實實做到了…

我知道,這一次它自在了,下一次它仍然會來,不一定即能自在,但我知道,它們終究都會自在的…

感恩黃庭禪!感恩張講師!我真心想說,很多學問都是有階段性的,它們或陪你走過這一程,或領你走過那一路,但是,唯有黃庭禪,它是一門值得追隨一生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