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我在黃庭禪修得的愛情學分

編按

很多人說,在愛情面前,我們只能臣服、只能卑微。愈是渴望愛情的人,往往得到的,就愈是滿身傷痕。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該臣服的,也許並非眼前的人或愛情,而是那份存在我們內心的真理。幸福,其實住在我們心裡~

我在黃庭禪修得的愛情學分

初,會接觸到黃庭禪,是因為感情的因素,當時男朋友提出要出國打工渡假一年,平時我們在台灣就已經是遠距離了,出國打工距離又更遠了,怎麼辦?我很擔心,很不安。因緣際會,從張德芬的書裡得知了黃庭禪,便進入了這門深邃的學問。

這段感情,我很執著。他是我大學時欣賞的學長,後來能在一起,我覺得不可思議、很開心。從好朋友變成男女朋友,就想一直這樣在一起,然後結婚。

然而,我被偶像劇、以及許多時下錯誤的愛情觀念,荼毒的太嚴重了,加上自己容易哀傷、喜歡當悲劇女主角的習性,這段感情,我談的並不輕鬆。因此,我想藉由黃庭禪改掉我不好的地方,讓我們的關係能夠越來越好。剛開始,我一直抱持著這樣的心在練習,在每次通電話的時候、在一次次的起心動念間,我以為我有嚐到一點解脫的滋味,我覺得我有練習到在講電話的過程中任氣機起伏。

有一次,一位熟練黃庭禪心法的前輩對我說:「妳一直帶著目的在練習,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那不是黃庭禪教的東西。妳順著妳的慾望在發動行為,還希望從中練習觀實相,從一開始的存心就錯了!那是狹隘的,不會開闊的」。聽他提醒著我,告訴我那樣的存心已經偏離了,只是,雖然知道了,卻依然被習性帶走,不斷輪迴。

有好多次我感覺快要發瘋了,練不來,被情緒拖著走,又不想用平撫、轉移……的方式,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整個人只能癱掉、大哭。幸好,平常有在運動、打坐、清淡飲食(養氣),黃庭禪的大哥大姊也分享許多心得(不斷提醒我要回來主軸)。聽講師的經典幫助很大,我漸漸明瞭事情的主軸,以及怎麼樣做才能養生。

講師說:「做一件事,就短期來看是痛苦的,但就長遠來說是往好的方向發展,那就要捨小取大。」

在聽到後,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假如跟男朋友分手,短期會很難過,但就長遠來看,對彼此是養生的…。

只是,腦袋這麼想,內心並不答應。為了讓自己放手,我開始尋找他對我不好的地方,「他就是這樣子,所以不要在一起比較好;他就是……我很失望,怎麼能這樣!……」心裡累積了許多批判、抱怨,想帶著這樣的氣勢跟他談。但,到底要用什麼方式講?如果是用抱怨、計較的心來談分手,以後我會後悔、會大哭,事情會往不好的方向發展;於是,我帶著希望彼此都能往「養生」的方向發展,帶著祝福彼此的心,寫了一封信(在寫的過程時時檢視自己的存心),寄給他。

過了幾天,他打電話給我,我很堅定的告訴他:「要在一起就是結婚,並且得把態度拿出來,要有所作為,明天告訴我答案。」隔天晚上,在等他的電話時,我去打坐,期間看到自己的習性不斷上來〈卑微、不安、等待……〉,內心不斷的在湧動,甚至到後來有不耐煩、急躁,想說靜坐時間怎麼還沒到?我想要看時間,我想要……。有幾次想放棄靜坐,有拉扯,但我依然坐著,感受身中所有一切的發生,靜靜的看,不做些什麼。後來他沒有打來,而我依然像平常那樣讀書、吃飯、過日子。〈以前的我會崩潰、焦躁不安、什麼都做不了〉

透過這次事件,我發現,做什麼事沒有好壞對錯,是那份存心,才會使事情往好或往壞的方向發展。當自己存著祝福他人、利他的心時,自己也會真正的放下,並且使自己的人格更健全,我想這就是利人利己吧!也體會到講師說的:「當用某種方式愛一個人時,如果繼續用著相同的方式,但會讓對方變得不好,就得換方法,要有義氣。」而我以前只會一昧的討好他,不敢點出他哪裡該改進,深怕他跟我分手,導致彼此的氣越來越餒,兩個人一直往地獄路去。現在知道,如果硬手段會讓對方往養生的方向發展時,就該用硬手段,而非計較個人得失〈難過、恐懼、失去對方……〉。

真的覺得,還好遇到了黃庭禪,不然我現在會完全陷入泥淖中,暗無天日,覺得自己是完蛋的。而我爸媽會永遠不安心,一直擔心這個女兒該如何是好?

很感謝張講師,以及書院所有的一切!我會繼續在這條路上好好的修行。

編者補充:故事的女主角,現在已經找到她的終身歸宿囉~一家三口~幸福洋溢~她透過學習,改寫了她的人生腳本,現走在長遠對人、對己、對身心更有益、更健康的路上了!謝謝她的故事分享~也祝福他們~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