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真正的自由,就在黄庭之內

編按

親人的驟逝,關係的崩裂,生命中本堅若磐石的基底,被硬生剝離。彷彿與現實生活脫軌,卡在裂開的縫隙中,找不著落腳處。帶著渴望自由的心,飄飄蕩蕩。終於,她在緊緊束縛的內心中,找到了尋覓已久的答案⋯

真正的自由,就在黄庭之内

還清楚記得,那是四年前的秋天,我帶著父母去旅遊,抵達目的地的當晚,母親在沒有任何預警的的情況下,突發心臟病,短短幾分鐘內猝然離世。那一刻,一個巨大的空洞驟然出現,如同生命中的基石被人突然抽走。一種異常的寧靜在那個深夜飄蕩,時間彷彿停止。只聽見父親在哭泣,醫院裡的人在一旁來來往往,我看著自己的理性如同機器一般,自動運轉,處理各種事情,心裡面空空蕩蕩。一直以為堅實的地毯開始在腳底鬆動。

而後,裂痕累累的婚姻開始坍塌,我仍然努力地去維持那份慰籍和安全感,兩個多月後,那搖搖欲墜的關係終於崩裂。

我感覺現實世界如同突然罄竭,找不到落腳之處。別人眼裡,我那原本一帆風順、令人羨慕、自由自在的生活,裂開了,讓人無法接受的空洞。

我被卡在那裡,動彈不得。我努力想要找到生命中真正的自由。 於是,一方面,我盡力想要把生活拖回到我想要的軌道上;另一方面,除了工作和陪孩子以外,我到自己的書堆裡尋找答案。從佛學到克里希那穆提,從星相到與神對話。直到偶然一次重讀了艾克哈特.托里的《當下的力量》,讓我真正體會到當下那一刻的神奇與寧靜。

然而,頭腦還是想要找到答案、找到一個安頓之處。而後學習易經,明白了要安時順命;學習瑜珈,在瑜珈語音中,淺嘗到了生命原本具足的、無需任何理由的喜悅和放鬆。聽艾克哈特.托里的現場講座,體會那如空氣般時刻臨時在的當下。周圍的朋友開始羨慕我的自由自在。可是我自己知道,自己仍然會糾結於過去種種的發生,情緒起來時內心的寧靜也頓時蕩然無存。縱然可以四處遊歷,可內心總是覺得會被情緒干擾,總覺得自己不自由,沒有足夠快樂的理由。

一個偶然的機會,得知黃庭禪的初階課程馬上就要在我所在的城市開課,就馬上報名了!我想體會張德芬所推薦的「她的靈修拼圖中的最後一塊拼圖」是什麼樣的。

在瑞穗姐的鼓勵下,我在參加了黃庭禪的初訓後,又馬上參加了一次復訓。在黃庭禪深入淺出的教法中,我重新認識到傳統經典的偉大智慧!原來新時代的精神、佛教的內觀心法、基督教的恩寵法則,所有的這些,早就存在於我們原以為只是文謅謅的經典之中;透過對於黃庭氣血變化的練習、體會、「寬兩秒」的應用,讓我明白了為什麼在天地人三才之道中,人是在中間,是因為那個神奇的煉丹術,就存在於天地之間的人的內心,將一顆時陰時晴的人心,煉化為明亮溫暖的道心。

當我透過不斷體會黃庭的氣血變化,除了體會情緒的生滅起伏,更切實地體會到身體內酥酥麻麻的能量,更持續地不斷地回到當下,這唯一的實相的大門。

在黃庭禪落實的實修的心法中,我體會到了來自古老智慧的力量、生而為人的力量,綿遠而新鮮,原來「道」一直都沒有遠離我們,「可離,非道也」!是我自己一直攀附在小我的情緒糾纏之上,將「道」視而不見,置之不理啊。

回顧自己曾經的種種發生,原來,在我過往的生命中,那個混沌的自己,是一直沈浸在自己狹小的悲歡情境裡,一直不慈悲地對待著自己和周圍的人;原來,是自己緊緊抓住那些情緒不放,不讓它們過去,也不讓自己自由;原來,自己有著那麼多的批判,那麼多的控制!而生命不忍心看到我脆弱地沈溺,不斷地搖撼我,出其不意地抽走我腳底地基石,讓我不得不直面那無常的真相。

原來自己一直追尋的自由,就在自己那緊緊束縛的心內啊!

在學習黃庭禪的不斷練習和觀照中,在看到自己情緒真相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了更多的能量,感受到當下那一刻的柔軟和力量,回到當下,與那情緒共處,讓它在,讓它自由,讓黃庭自由,讓自己自由。那股暢然,讓我體會到與生命和解的自由。

是的,自由的方向,是在內而非在外,就在那個兩不罣礙的空間之內。講師所說的,心在任何情境之下都能夠自在,這是多麼讓人嚮往的自由!

在講師精心設計的道路上,我體會到了很多的成長,慢慢地從頭腦走到內心,周圍的人,也感覺到我放鬆和溫暖了許多。當然,在這條通往自由的大道上,我還有許多的罣礙、退縮、懶怠和頑固的習性,願我能夠不再逃避,願我能時刻向內觀照,向外散髮自己的溫暖!願黃庭禪能夠讓更多的人找到自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