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那天~曙光綻放,我遇見了幸福.....

編按

一個漁村女孩蛻變的故事~她,唸小學時母親自殺,遺書,竟是母親一語一言,讓不知情的她寫下的。峰迴路轉的人生,一連串憂鬱、低潮⋯。然而,她還能有其他選擇嗎?
不放棄的她,如今脫胎換骨,擁有一個幸福的黃庭禪家庭~故事很長,啓發更長~如果她都可以找回幸福的笑容,你也一定可以!

那天~曙光綻放,我遇見了幸福.....

出生于一個小漁村,在我的記憶中媽媽經常頭戴大斗笠,肩上的扁擔不是在挑水,就是在海邊扛石頭。那時候我的爸爸當兵常年在外,家中就靠媽媽默默一人獨自扛起生活的重擔。

在我約四歲左右時,有一個深夜,已經很晚了,媽媽還不睡,只是不停地幫我和弟弟扇扇子。不知為何,我也沒有睡著,我問媽媽怎麼還不睡,媽媽拍拍我,叫我要乖,要好好照顧弟弟。我懵懂的點點頭,叫媽媽也睡覺吧。

小時候很多事情我都記不清了,但是那晚的記憶在我長大後,會一遍遍的在我腦海中浮現。就在那天晚上,媽媽自盡,但是被人救了下來。但從此媽媽的眼睛再也看不見了。之後爸爸就帶著媽媽跑遍全國的醫院去看眼睛。我看到媽媽每天都要吃大把大把的藥片,但是好像效果不佳。

媽媽的酒量很好,特別喜歡喝自己釀的米酒,有幾次媽媽喝醉了,就痛哭不已,說自己拖累了爸爸。媽媽對我的管教也很嚴,我經常被媽媽打得滿屋亂逃。我發現我開始不喜歡家裡的這種氛圍,我每天放學越來越不願意回家,經常在外邊玩到天黑。

接下來媽媽好像越來越失去活下去的信心了。經常聽到媽媽歎氣的聲音。爸爸為了防止媽媽尋短見,我們家從五樓搬到了三樓。在我小學三年級時,媽媽讓我幫她寫一封信,她說我寫,後來我才知道媽媽讓我寫的是她的遺書。終於,在年底的最後一天,媽媽用割腕的方式結束了她的生命。

當我站在媽媽遺體邊上時,我竟然沒有流一滴淚。我的這種異常舉動讓現場所有人驚訝。後來,我從大人們的聊天中聽到"不孝女"這三個字,還有"命硬剋媽媽"等詞語像詛咒似的鑽進我的腦海。

只要我出現的地方,就會聽到"可憐"等等字眼。在見到那些別人全家在一起的幸福場景,羡慕的同時內心會升起自卑感,有時甚至會恨眼前這些人,想逃離那個場面。

自從媽媽走後,在爸爸的"軍事化"教育下,漸漸地,我的性格越來越固執,特別是在青春期時,我會與爸爸大聲說話,吵架,甚至會做出極端傷害自己的事情來反抗他的"獨裁"。但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在被窩裡偷偷哭泣,想念媽媽。

就這樣,我開始給自己套上厚厚的外殼,以此來掩蓋內心的極度不安全感和軟弱。開始像一隻刺蝟一樣生活,只要發現一點點會讓自己受傷的苗頭,就馬上伸出身上的刺,以此來保護自己。我可以和爸爸吵架足足一個月不理他,也可以看到我的繼母種種不是,而和她共處一個屋簷下,整整八年不說一句話。

我也漸漸被這個模式所操控,認為自己黑白分明,有個性,看不慣許多事情,變成一個十足的"憤青"。同時,我也發現我的胸口長期好像堵著一塊大石頭,這在我與爸爸賭氣時,在家中與繼母形同路人時特別的嚴重,經常會堵得我喘不過氣來。

後來我在一次旅途中遇見了我的先生。我相信這是上天的安排。上天還是沒有放棄我,他將一個心胸豁達,詼諧幽默,與我性格迥然不同的人送到了我身邊。就像一縷陽光照亮了我黯淡已久的生命。最初的時光真的好開心,我敞開心扉,一掃霧霾,我以為我的生活就此燦爛幸福了。

但是,噩夢從我知道懷孕這一天,它又開始了。不知前世造了什麼孽緣。我的懷胎十月,痛苦萬分。我在床上整整平躺了一個半月來保胎,不斷的妊娠嘔吐一直陪伴到孩子出生。生產時歷經32小時的難產折磨,終於在9位醫護人員的搶救下將孩子順利帶到人間。產後第三天,我親愛的婆婆好意遞上了一份冰西瓜,讓我繼續將每日的嘔吐延續到產後半年。

由於身體的極度失衡,我的精神狀態也到了瀕臨崩潰的邊緣。我的脾氣變的極度易燃易爆,喜怒無常。不斷地用最惡毒的言語傷害身邊最親的人。但是當我清醒的時候,我的理智告訴我,我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是當莫名的情緒一下子爆炸了的時候,我卻絲毫沒有控制它的能力。

我的內心陷入極度的恐慌之中,心中好像有一個很深很深的大洞,極度無助地往下墜落,任憑我拼盡一切可能去抓一絲什麼,卻什麼也抓不著。那種極度失重的感覺讓我生不如死。我都已經無法呼吸,感覺心臟都快停止了一樣。我有好幾次都想抱著孩子去做傻事的衝動。

就這樣過了三年,這三年就像在煉獄中。因為身體的原因,我產後2個月就辭去了工作,與外界幾乎沒有交集。我變的不會笑了,我的肩膀是長期聳起,側面看我的體型已經有了很嚴重的駝背,只要手中沒有事情的時候,我的拳頭一直是緊握的,我的眉頭之間已經有了很深的三道印,我的體重越來越輕。

洗澡時,我看著自己身上歷歷在目,清晰可見的肋骨,看著深陷的兩個眼窩,連我都開始厭惡自己了。我不知道我為何變成現在人不人鬼不鬼的這個樣子。我真的好討厭鏡子裡的那個人。我 不再刻意去照鏡子,也拒絕一切拍照。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怎樣,甚至不知道我還有沒有未來。

就在這時,我的兒子他喚醒了我內在僅存的那一絲溫暖。某一天當我看到他被我的歇斯底里嚇得哇哇大哭時,我的內心突然對這個小生命升起深深的罪惡感。那份罪惡感同時牽動了我內心角落裡那份可憐的母愛。孩子是無辜的,他從來到這個世界,他的媽媽就沒有給過他真正的母愛,雖然他的媽媽因為生他而遭遇了如此多的磨難,但是他是沒有罪的,他的笑容是如此迷人,他在媽媽粗暴對他之後,轉身帶著淚水依然給予媽媽柔軟的擁抱,依然一頭紮進媽媽的懷抱,好像這裡才是他的唯一,他的港灣。

我突然醒悟了,我告訴自己必須得改變,為了兒子。因為我不想兒子和我一樣,重蹈我的人生經歷。

於是,我去拜訪了心理醫生,接受了一次心理疏導。回來後,我就在網上搜尋有關身心靈方面的書籍,我搜到了張德芬老師的書。她的三本書給予我很大的幫助,同時隨書附贈的一張黃庭禪坐引導光碟引起了我的注意。

因為在我的人生經歷中,佛和菩薩好像是我每次跌入情緒低谷時的依靠,沒有人教我,但每次經過寺廟我都會進去磕頭,跪拜,會在寺廟角落裡坐著發一整天呆。而冥冥之中好像也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我想要做傻事時會拉我一把,將我即將偏離軌道的步伐歸正。

所以禪修二字一下就印入了我的心裡。在我嘗試聽著引導詞靜坐後,發現每次靜坐完人都會感覺特別寧靜與平和。巧的是,當年同期的《心理月刊》刊登了黃庭禪學員的心得分享,並刊登了課程資訊。我像是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似的,諮詢課程,預定機票,幾乎是一口氣完成的。說實話,當時黃庭禪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我的腦子一片空白,我只知道他引導的靜坐可以讓我平靜下來,我需要這種內心的安寧。

我踏上了前往黃庭禪初階和進階課程的旅程。初階課程開始有一個相見歡的環節,我記得自我介紹的時候,我的聲音可能只有我自己聽得到,眼睛為了避免與人眼神對視,而直勾勾地盯著地面,整個人被一個緊繃的外殼所捆綁。

可是慶幸的是,接下來的課程學習,我成了一個聽話的孩子,我完全按照助教的講解,按照課程的規定,傻傻地去做。驚喜一波波的襲來。我終於明白在我胸口那團堵了十幾年的"石頭",它原來是一團氣,一股能量。

而且這團氣是有根源的,它的家就在胸口的正中,皮下約兩三寸的地方,它叫黃庭。它是我們人類喜怒哀樂情緒的源頭。我雖然沒有如其他同學那樣看到如水的能量,但是我看清了原來一直以來捆綁我,左右我喜怒的就是它,就是這團氣讓我與老爸頂嘴後堵在喉嚨口,說不出道歉的話。就是這團氣讓我隨意出口傷害身邊最親的人,讓我六親不認。讓我成為一個不孝女,眾叛親離的根源就是它。而它的能量強度是我們頭腦的四千倍。所以,我想我的媽媽應該也是因為這團氣的捆綁而不斷地做出那樣的傻事。

於是我繼續聽話地照做,肩關節鬆開,胸膛敞開。我發現我肩膀的某個點開始劇痛,從來沒有那麼痛過,這種痛好似從肩膀的深處滲出來似的。隊輔告訴我說,這是因為我的肩膀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所致。現在我在學習放鬆,之前淤堵的氣血要化開,我們自身內的造化會去幫助療愈與修復。

這疼痛的氣血是我們的盟軍,而非敵軍。好吧!既然是盟軍,我就歡迎你吧。我不斷地在課程中練習敞開,放鬆,練習不去抵抗。同時繼續練習讓胸口的那股沉悶淤堵的"石頭能量",讓它自由,試著與他和平共處。

我都不知道我有多麼幸運,初階課程結束後,我才知道接下來的進階課程是黃庭禪的創始人張慶祥講師親自帶課。我見到了張講師,講師親切寬和,一點架子都沒有。課後好多同學圍在講師身邊提各種問題。而我這種還沒有摸清狀況的菜鳥只有在邊上旁聽的份。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該問什麼問題。對於這門學問,我像一個剛上幼稚園的小朋友,我的頭腦一片空白。

後來,我鼓足勇氣問了講師一個問題,我問講師,為何我總是會莫名其妙的不開心,並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但是我的氣血就是沉沉悶悶的。講師說,你可以試著練習微笑。一開始可以對著鏡子練習,可能剛開始會覺得有點假,但是慢慢地就會變成一種習慣。後來在進階課程的畢業考-火中栽蓮時,講師特意走過來和我說,回去後每天在家裡練習火中栽蓮二十分鐘,可以改善胸口的沉悶。當時我心中對講師充滿了感激。

5天的課程結束時,我發現我胸膛的那塊石頭好似冰塊融化一樣,它竟然變軟了,而且我驚喜地感覺到來自胸蹚的溫暖。我的嘴角開始上揚,我又重新會笑了。我的肩膀經歷了幾天的疼痛,慢慢不再像剛開始那樣,好似卸下了千斤重擔般,渾身輕鬆。

回家後兩天,我的先生感歎道:這是怎樣的課程啊,太神奇了,讓我的老婆重新又回來了。 幸福太來之不易了。接下來的日子,我繼續延續課程的飲食和作息。每日堅持站樁,靜坐。我發現我的身體發生了潛移默化的改變,由於月子裡的那塊冰西瓜,整整三年裡每天早上起床只要感受到輕微的風寒,我就會幹嘔/腹痛或腹瀉。

但是慢慢地我發現,不知從何時起,那些症狀不再光臨我了。我的睡眠品質也越來越好,就好像回到了少女時代。由於寬兩秒的不斷練習,每當我的情緒上來時,我越來越能接納當下的氣血。雖然,成長的道路還是有許多磕磕絆絆,我舊有的習性還是非常的頑強,但是我不再害怕和逃避了。

黃庭禪不單單教導我們通過寬兩秒心法的練習達到讓我們心理的自在,同時靜坐站樁長養了我們的精氣神,讓我們的健康防患於未然。最重要的是張講師歸類各教經典多年,講師講解的經典通俗易懂,讓我們重新學習古聖先賢的智慧,以此來作為生活工作的標杆。我相信講師說的,只要敞開,輕鬆去做對的事情,萬事積土成山,積水成淵。擇善而固執之。

由於我的改變,我的先生也進入到黃庭禪的學習當中,我可愛的兒子也參加了小樹苗課程的學習,現在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家是黃庭禪家庭。我的家庭正穩健地朝著幸福和諧的步伐邁進。我們全家的人生目標越來越清晰,我們獲益於這門學問,同樣我們立志要幫助更多的跟我們之前一樣被情緒氣血捆綁的朋友們。

感恩講師!並感恩我人生的所有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