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命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命

          編者按: “命”,由誰所賜?大部分人會回答父母,但父母未生我前,我又是誰?生命的本源為何?此生的功課為何?諸多疑問困擾著人們。原來,這些答案,竟然潛藏在這個簡單的“命”字中。個中究竟,請看黃庭禪創辦人張慶祥講師為我們說文解字。

          “命”的造字為“人、一、叩”,講到這個命,人要馬上跪下來一叩,那大家就知道這個命可偉大了!為什麼?因為天命之謂性,天賜予給我們的,在我們人的身上叫做我們的性。性命性命,我們這一條命是天所賜的。你說:不,命是我們父母所賜的。是的,你的父母結婚之後生下你,但是你怎麼生眼睛、怎麼生鼻子、生耳朵,他們都不知道,也沒學過。他們只是結婚就把你生下來了,可見太多奇妙的事你父母並不曉得,老天爺在造我們人的生命的時候,早已經把機密隱藏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做人有一條肉體,我們叫做命,肉體拋掉之後,鬼還有一條鬼命,做神也有一條神的命,做佛有一條佛的命。雖然沒有肉體了,但他還有覺知,他還能夠說、能夠笑、能夠追殺仇人、能夠去報恩,佛還能夠去庇佑人,靠的都是老天給他的生命。它是一團的氣、一團的能量,可是這樣說又不夠神聖、不夠奇妙。奇妙之處在於它裡面還埋藏著所有人的基因,還埋藏著所有六道輪迴的原理,是非常非常不簡單的!到底這個程式怎麼寫的呢?老天怎麼造的呢?我們不知道。把最奇妙的交給老天吧!我們什麼都不懂,竟然就有了這麼奇妙的生命!

       倉頡造字的時候寫到這個“命”,他深有感觸。我今天這個命是誰給的呢?是父母給的,我得“一叩”。黃庭禪提倡,在每年的大年夜一定跪下來,要一叩,送上一個紅包給父母,感謝他的養育之恩,然後祈求父母長壽百歲,因為我這個命是父母給的。可是,命裡還有很多機密是我們父母不懂的,父母不懂,怎麼能給?因為老天設計好了。所以,我們講到天給我的命的時候,更要百叩。但命字沒有辦法寫人百叩,就寫人一叩來代表說,命是宇宙之間最尊貴的東西,命就是所有我們人生之間所追求的本源。

       臺灣有一句話說:“吃果樹拜樹頭。”果樹能夠開花結果、給你庇蔭、供你觀賞、能夠給你吃,你要感謝誰?那個樹的頭。我們今天全世界這麼多生靈,就好像是百花齊放、枝枝葉葉、結了無數的果,那我們要拜誰?那個根本是什麼?就是上帝,我們要不要對祂叩恩呢?要叩恩!現在的人都不知道有上帝,就像整天摘果子吃,在菜市場買,不知道有一個樹的頭,不知道有辛勤耕種的農夫,是不是看事情看得很淺短呢?

       《易經》乾卦說乾道變化,各正性命,陽氣主導變化,就能夠讓我們各正性命。所以“性命”這兩個字寫在一塊,其實就是我們的本命。命是一股能量,裡面的特質叫做性。對於我們內在生命的本質,我們要存著非常謙卑、尊重的心,所以要“人一叩”。

       另外,“命”這個字還可以拆開來看。把下面“叩”字的“口”拿出來,剩下的就是“令”,字也是口令。“口令”是什麼意思?長官說什麼命令,我趕快去做,服從叫做命;父母說什麼,所以我趕快去做,就像《弟子規》裡說的“父母呼,應勿緩”,父母的口令趕快去做,這個也是所謂的命;國家給我們口令,每一個家庭要好好地照顧自己,不要給國家帶來負擔,我們就惕勵奮發,自己耕種生產;國家說不要亂丟垃圾,這樣社會不文明,我們就應該服從,口令已經下來了,是對社會國家、對生命非常有幫助的,我們就要服從,叫做命。

       現在的人喜歡說:“你說什麼我就聽什麼,那我算什麼?”所以社會歪七扭八。這邊所謂的命是正命,命要正,而不是邪!正當的事、有益的事,我們去服從才是有智慧的;不正當的事我們去反抗,才是有智慧的。現在的年輕人很逆反,正確的反抗,不正確的反而不去反抗,真是沒有智慧。

       你說:“可是我這樣才有特色!”但是,亂的國家也是特色,循規蹈矩的國家也是特色,我們要一個安居的生活,這也是特色!不表示作亂才有特色。所以只要是正命,我們就應該聽從。國家說我們不要貪污,這是對的,我們就要聽從。當然,這樣的“命”是偏向後天的解釋。

       從先天來說,老天所希望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生生不息。老天給我們的口令就是:我賦予給你這個本性,你們各正性命,你們順著這個本性去造化,回到你的本位來,回到本位就是佛。老天給你這條命,你護持好這個命,拿回去報答祂,一點都沒有損傷。就像你的父母,早上看你穿得乾乾淨淨地出門,希望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回家,回報你的父母,這個就是父母給我們的指令,“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有傷。”

       老天爺也一樣,給我們一個佛性,然後到世間走一遭,去歷練,讓我們還原我們的佛性,沒有一點點損傷回去見老天,這是老天給我們的命令。要完成這個命令就是要先正了自己的命,這個本命就是一團的氣。說到裡面的氣,我們老是說觀你的心就是觀那團氣,任它不論怎麼樣澎湃洶湧,就以能量的實相來看它,其實就是正在引導你各正性命。

       注:本文根據“幸福內心禪”第61集——你的愛是欲望嗎 錄音資料整理,歡迎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