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仁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仁

          編者按:什麼是長壽的秘訣?“仁”!簡簡單單的四筆,揭示了我們身內生生不息的動能來源,更是達到更高的生命境界所必需的。怎麼樣才能做到呢?就是“將心比心”。

       今天我們來談仁義的“仁”。“仁”的造字左邊是“亻”字旁,右邊一個”二“。“亻”字旁代表仁愛的“仁”,是人身上的一種心,旁邊的“二”指的是陰陽。各位看過太極圖嗎?太極圖有兩條魚,“二”指的正是這兩條魚。陰生陽、陽生陰,貫穿其中的便是生生不息的道。當人心懷慈悲、仁愛的時候,身內氣機就會特別流暢、生生不息,這“仁”的基本定義。

       什麼是物的“仁”?

       從自然界的萬物看,仁是什麼?以花生為例,為什麼我們把花生叫做花生仁?因為它有兩片,這兩片就是陰陽;兩片中間還有一丁點的籽,這個籽好比太極圖黑白兩片中的孔眼,生機就從這看似不起眼的小點中生發出。所以你看這個“仁”,祂那股生生不息的動力有多強!

       我們在中嶺山種花生都知道,把花生仁埋在土裡後,不能只是輕輕地把土覆上,還要整個人踩在上面,踩得越緊,花生長得越好。如果上面的土鬆鬆的,它反倒不長,花生就是這樣的特質。當然,也有一些果仁的特質是踩緊覆土之後反倒不長的,因為那些果仁的生命力弱,但是花生仁的生命力很強,踩得越緊它越長。由此可見,“仁”生生不息的動力有多強!

       再舉個例子,古代的倉庫有時候會發生大爆炸,為什麼?因為倉庫裡儲存著米糧,如果下雨導致倉庫進水,再不及時曬乾,裝在麻布袋裡的種子被水泡了就會慢慢發芽,當小芽越來越茁壯、體積越變越大的時候,麻布袋會被撐開,撐開的一刹那就造成了麻布袋的大爆炸,連旁邊的所有東西都會被炸光。所以古代的倉庫雖然沒有火藥,但種子的力量卻能夠把整個倉庫夷為平地。大家不要小看“仁”,祂的力量非常大!

       什麼又是身中的“仁”?

       既然“仁”有那麼大的力量,那麼我們該如何把這力量應用到我們寶貴的人身中?你只需懷著仁慈的心,那麼那個生生不息的種性、那個氣就已經在你的內心裡了。心一仁慈,全身的氣就全都柔軟下來,通通舒坦下來。好比你全身的筋骨本來都僵硬了,但只要你心中一懷有仁,就通通柔和下來,氣血運行也通通流暢起來,祂就會使你的內在生生不息。

       所以,常常慈悲的人多半長壽,長壽的人很少暴喜暴怒,仁慈、慈悲的人都非常柔軟。因此,修行家都致力於陶冶自己慈悲的性情,這樣他靜坐的時候,那股動能才能在裡面長芽,才能生生不息地推動全身脈輪運轉。我們常常講法身,這脈輪其實就是一股氣,氣就是這個法身,只有全身脈輪運轉,法身才能慢慢地往精華的方向前進。

       “仁”是將心比心

       “亻“字旁的右邊有個“二”,“二”就是將心比心。當我在考慮自己立場、爭取自己權益的時候,也要考慮對方是否也想爭取自己的權益。所以“亻“的旁邊是兩個人,兩個人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將心比心。

       我有需求,但我也要考慮別人的需求;我厭惡一件事情,就要想到對方也是厭惡的,因為人的性是一樣的。當你設身處地顧慮別人的時候,你的氣立刻變得流暢,第一個獲益的人就是你自己。

       為什麼成人才能成己?因為你的心就是你的天君,是你全身的主人,全身的毫毛孔竅都由心操控。當一個人總在考慮自己利益的時候,他的心便縮成一團,緊緊地壓著胸口,這時全身的毫毛孔竅都往內縮,其造化規模就越來越小,所走的便是六道之路,非仙佛之路;當人的心越寬闊,全身的毫毛孔竅就越往寬闊的方向走,所走的就是仙佛的道路,而不是六道的道路。

       所以“仁”很重要!“仁”讓你生生不息,讓你像一顆種子一般,具有無比充沛的動能!“仁”讓你柔軟下來,使你不跟你內在的本性相抗衡,讓你可以寬懷地走在本性的道路上。這就是仁義的“仁”!它的造字雖然只有短短幾筆,卻有著非常深的含義,若要利益自己,先要對別人懷著仁。

       慈悲的感覺長什麼樣?

       有同學問,我們都知道要慈悲,但慈悲的感覺在我們的心中是什麼樣的呢?

       “慈”就是“仁”,是一種寬闊和寬恕的感覺。如果你覺得不容易瞭解“慈”和“仁”,那麼退而言之,我們講“恕”。我們可以原諒別人的小小錯誤,為什麼?因為我愛他,我原諒他這個小小錯誤,讓他有更正的機會,對他有仁,對我也有仁。

       但是,有一種情況是相反的,就是他犯了錯,如果我現在不嚴懲他,他會更沒有生機,所以我就必須逆著寬恕的做法,要變得跟他計較,要讓他受到懲罰,而後他才懂得收斂,收斂之後他才能更接近這個生機、更接近仁,這種手段叫做悲。“悲”就是儒家的“義”。

       慈是用軟的力量,讓他達到仁;而悲是用悲憤、硬的力量,甚至是對抗的力量讓他回到仁。這是我們從天地之間可以學習的。風和日麗的時候,就像一個人充滿愛心的時候,滋潤著萬物。當你事業一帆風順的時候,就像是老天爺對你的慈,讓你一帆風順。但有時候老天爺要讓你生意挫敗,是因為你狂妄至此,你粗心大意至此,不給你一點教訓,你就沒有機會回頭了。所以,霹靂手段也是為了讓你知錯悔改,讓你走上正道。

       我教禪學這麼多年,對此特別有體會,很多人都是因為遭遇了挫折才來參加禪修班的。有的是事業倒了,有的是被男朋友拋棄了,有的是被兒子忤逆了……這些都是悲,是老天爺對他的悲,是成就他更往上提升的機會。

       慈與悲,終歸都是為了“仁”,為了讓人們回復生生不息之道。

       注:本文根據“幸福內心禪”第72集——什麼是核心領導力 錄音資料整理,歡迎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