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禪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禪

      編者按:禪宗進入中國之前,中國有禪嗎?禪和神有什麼關聯?我們如何讓內在的能量剛健流暢?為什麼堯舜禹帝位的承傳叫做禪讓?黃庭禪創辦人張慶祥先生對“禪”這個字的釋義,令人歎為觀止。一起來看看“禪”蘊含的無窮深意吧。

       我們來看“禪”這個字,禪學的“禪”、參禪的“禪”。大家知道,禪宗是西元520年由達摩帶入中國的,那麼在禪宗沒有進入中國之前,中國有禪嗎?要尋找這個答案很簡單,大家想想,在禪宗還沒有進入中國之前,中國有沒有“禪”這個字?如果有,那它所指何物?其實,在達摩來中國之前就出現了“禪”這個字,翻翻古代的文獻裡到處都是“禪”這個字。舉個例子,堯舜禹帝位的傳承稱作“禪讓”,禪讓的“禪”就是禪學的“禪”。可見,古聖先賢在數千年前就有“禪”這個字。

       “禪”指的是什麼?我們來看“禪”的造字,它的左邊是一個“礻”字旁,右邊是一個“單”。在中國文字裡,凡帶有“礻”字旁的字,一般都有神的意思,神的意思是講在我們的內在有一種神性。“神”字的右邊是個“申”字,“申”有越來越茁壯的意思,像個橡皮筋,可以越拉越長。這是比喻說,有個東西它會越長越大。只要你依照神性的規則,讓神性顯現,一個人內在的法身就會越長越大,越來越茁壯。顯現了性,命是不長而自長的。

       講神性,各位不太容易瞭解。我們先來講講蘋果樹,大家就比較容易瞭解了。蘋果樹裡面必定有一樣東西,使得蘋果樹的種子只要進入了土,有陽光、空氣和水,就會越長越大,然後就會結果實,這果實就是蘋果,也只有蘋果樹才能結蘋果。蘋果樹裡面促成它生長、結果的機能,就是所謂的神性。這並不是現在科學所說的DNA,只有DNA也不會長蘋果的。為什麼蘋果樹會生長結果呢?因為它具有生長的種性,也就是物物的神性,神性的可貴就在這個地方。萬物也一樣,因為有了各自天賦的神性,才能生生不息。

       “禪”的右邊有個“單”字,“單”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單純的、純粹的、沒有雜質的。簡單地說,能夠讓你的神性再現、讓你的神性純粹地存在,這個就叫做“禪”。所有的禪學都教導人們收攝身心、放鬆身心、把專注力放到自己的身內而不是身外,為的是什麼?就是為了讓裡面原本屬於我的神性有可以顯現的空間,回到非常單純清淨的身心狀態,依著天賦的神性自然生長。“神”這個字,“礻”旁邊加個“申”,它的寓意是會伸張的,是非常流暢、非常活躍的。神性越單純存在的時候,我們內在的脈輪就運行得越剛健越快速。

       比如,如果陽光、空氣、水都非常地具足,一棵植物裡面的造化代謝就會處在非常迅速、流暢的狀態下;但如果空氣不好,土壤的營養也不夠,甚至充滿了毒素,那麼它雖然是在生長,但是就會長得慢。人也一樣,當人的內心有了雜質,有了分別,有了對待,神性就會受到壓抑;當我們的心非常單純、無所分別的時候,我們的神性就會非常地流暢。當我們的心無所分別,也就是毫無煩惱,也就是自在了。

       另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禪”這個字的發音,跟鳥叫蟬鳴的“蟬”發音相同。蟬的聲音“哼哼哼”的,頻率很高。而當你真正開始往內修煉,身中能量越來越充沛的時候,一靜下來,內在的能量馬上快速提升,裡面的感覺幾乎就像蟬鳴的聲音。這個內在的非常剛健不息的感覺,就很像在森林裡面聽到蟬的震動的感覺,非常類似。

       “禪”還有一個擴音字,就是前面所講的禪讓的“禪”。當時堯禪讓的時候,除了禪讓整個禪學的精髓——“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十六字心法以外,他讓的還有天下,所以就要念一個擴音來以示區別,所以就講“禪讓”。

       禪讓主要的內容還是一個禪法,你一定不曾聽過人家這樣講過,但是《尚書》裡面就有記載。堯禪讓給舜,舜禪讓給禹的,就是這個足以定靜人心的偉大禪法,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之處就是“允執厥中,執中精一”,這就是在禪讓裡面所傳承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說,當時堯舜禹湯傳承的是一個高深的禪學道統。道的傳承有一脈相承,就叫做道統。當時道的傳承跟天子的傳承幾乎是一個脈絡,堯舜禹湯在傳承帝位的時候重點傳承的就是這個禪法,所以叫做“禪讓”。

       注:本文根據 “幸福內心禪”第66集——職場盡忠之道 錄音資料整理,歡迎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