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道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道

       編者按:人們常說修道,那麼道到底是什麼?道要從哪裡去找?修行該如何入手?修行的方法又是怎樣的?這些修行中常常被提及的問題,在“道”這個字中都有了解答。簡單的一個“道”字,其中的道理卻非常深邃。

       今天我們來談談“道”這個字:修道的道、行道的道、得道的道。天地是道所造的,道無所不在。我年輕時常常想這個問題:道無所不在,那我要從哪裡去找?其實,“道”的字形已經直接道破這個樞機,告訴我們道在哪裡。

       大家看“道”的造字,一個“首”,旁邊跟著一個“辶”,“辶”就是運行、走動的意思,也就是說,道是一股能量。大家聽到道是能量,大致會產生兩個想法。第一,道是運行不息的,而宇宙也運行不息,宇宙裡都是能量,但這和我有什麼關係呢?第二,既然宇宙是能量,那我就來吸能量吧!很多人來到我們中嶺山,覺得風景這麼美,地理位置這麼好,然後就站在中嶺山上,對著山谷用力吸,用意念把氣吸到身體裡面,這樣做真是走錯路了!

       倉頡在造字的時候就把 “道”講得非常清楚了!“道”裡面有一個“首”,“首”的下半部其實是自己的“自”,意思是說,“道”就在你身上,不在別人身上。我們都說,人為萬物之靈,人就是佛子,但你卻對著山谷吸氣,對著不是佛子的吸氣,你能吸什麼?天地之精華就在人的身上,你要往裡面找。你看山谷裡面那麼多氣,它也沒得道,它還在慢慢等著,不知道滾多少個輪迴才能滾到人這個地步。

       如果我們把成佛的道路說成一個階梯,你從第一個階梯開始爬,一級一級地往上,一直昇華。假設到第一百階是成佛,做人就是已經上到第九十九階,只需要再踏一步就可以成佛,但是,那一步不要踏錯。同樣是一階,天天打電動,天天被輻射,天天賭博賭到三更半夜,那一步就踏成九十八!或許有人會問:“那我停在九十九呢?”那也沒用,對不對?也不能說沒用,下次再來,反正每個人都有機會啦。但是我們總希望這一跨就跨對了,跨到一百階。

       我如果隨便問一個人,修道是往內還是往外的功夫?很多人會不假思索地說是往內。可是實際上,天下很多修道的人卻一直往外,因為他們不知道往內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他們會一直往外?因為聽說釋迦摩尼佛在印度一棵菩提樹下靜坐,那裡的能量一定很高,我要去吸一個能量,然後就買了機票,請了15天的假到那棵菩提樹下坐著,臨走還買一個包包回來。在菩提樹下坐著時覺得很感動,好像結交了2500年前的聖人,回來兩個星期之後,發現自己其實也沒什麼改變。改天又聽說斯里蘭卡有個聖哲,再買機票飛過去,在那邊又買了包包回來,再加一條披巾,外帶一頂草帽,然後就很有所得的樣子。下次呢?去印度、緬甸,學了瑜伽,穿一身白紗,看起來很有程度的樣子。問題是,這些都是在往外!

       那怎麼往內呢?先寫一個“自”,在自己的身上,不在外面。所以中庸才會說,“雖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因為這跟往外無關,跟科學、數學、天文地理都無關,只跟你的肉體和心性有關,只跟你自己有關而已。

       “道”的上面有兩撇,這兩撇其實是變體,最初是三個挑,就是三個L型,這個是頭髮的意思,把它簡化之後就變成兩撇。再下來有個“一”,道就是一,一就是道。在你的身上有一個關鍵,就是你專注在這兒的時候心火會下降,腎水會上升。這個“一”是心態的“一”,也是位置的“一”。因為肉體總會壞,所以說位置也有些不得當,我們就說它是一個不分別取捨的心態。意境不分別取捨,不分別善惡好惡,只是靜靜地感覺,靜靜地觀照,就是這個“一”。

       “一”的下面有一個“自”,這個“自”其實是一個人的鼻樑。為什麼鼻子中間有兩道?因為老人家都有好多皺紋。你摸一下鼻子的形狀,再看看“自”這個字,前面那一撇比較尖,後面比較寬,這個代表鼻根玄關的地方。玄關這個“一”是讓我們周身之氣運行的至為關鍵的樞機所在。聽到這裡很多同學就要問:“講師,您很少談到玄關,一般來講您所說的就是黃庭。”對!黃庭至為重要,因為人都是受七情六欲所控制,七情六欲既然由黃庭所生,要放下七情六欲就非得觀照黃庭不可。當你對黃庭的定力已經有了一定的把握,那麼在修為的過程中就要默守自己的玄關。這大略已經道破一點樞機,一點位置,但自古以來這個東西就秘而不宣,反正它既然寫個“首”,就在你頭上。

       “首”還有一層意思就是帶頭的,它不是指你的頭,而是說人不管往哪裡去或是做什麼,總是腦袋帶頭。天地的大道也有一個帶頭的,帶頭的那個才叫做道,叫做陽氣;“辶”表示跟著跑的,那是陰氣。陰陽合一,才叫做道。陽氣永遠走在陰氣前面,做它的嚮導。

       如果我們出去玩但不認識路,我們要不要一個嚮導?嚮導的存在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嚮導,那麼這些陰氣不知道往哪裡去,它就會作怪。就像一匹馬上面騎著一個人,去往哪裡就要人做它的嚮導,不然這匹馬縱然有千里馬的能力,但是它卻沒有辦法引領你到該去的地方。

       陽氣永遠都是陰氣的嚮導。坤卦的卦辭說 “先迷後得”,就是說坤是陰,陰如果走在陽的前面就會迷路,而陰如果走在陽的後面就會被保護,就有得。要得到東西,陰要聽從陽。為什麼古聖先賢一直都崇陽?道理就在這裡,這跟天地的陰陽氣數有關。不過,這裡想要暗示我們的是,身內的陽氣要做主,陽氣做主陰氣就不能搗亂,所以當內心不分別取捨時,陽氣特別暢旺。

       當你守住玄關一竅的時候,心火自然下降,腎水自然上升,然後周身脈輪運行不息,所以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就是自己走在前面,這個修道就在你身上。自古明師所指點的性命的修持,不外乎“性、心、命”三個字,而這些都在你身上。明心是為了見性,見性才能立命。立命就是“辶”,精氣神昇華運轉,快速地淬煉洗滌,這就是 “辶”的意思。

       坤卦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要效法地的厚德,要謙讓、退讓,載物就要甘居人下,這樣才能夠承載他們。君臣之間,君就像陽,臣就像陰;夫妻之間,夫就像陽,妻就像陰;同樣,老闆像陽,員工像陰,上面的人要領導恰當,下面的人要聽從,這樣才能夠厚德載物。所有員工幫忙,一心做事,眾志成城,才能夠成就豐功偉業,才能讓天下眾生得到好處,這叫做厚德載物。載物就是把我放到最下面,讓你們在我上面,我舉著你們,推著你們,讓你們得利,因為你們得利之後,我就會得利,這就是道的“辶”。

       “辶”載著 “首”,這個形狀就像媽媽背著小孩,像人騎著馬。人跨在馬上,要去哪兒由主人說了算,當人帶領著馬去他該去的地方時,馬也得到好處了,如果人不帶領馬,馬不知道要去哪裡,就會有很多的危險。所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是道得 “首”,周身脈輪運行不息,這是乾卦、坤卦的象辭,是很重要的。

       “道”這個字,陰陽合一,在這個字裡把修行該如何入手、怎麼樣守持關竅、它的位置以及它的方法,都已經講明白了。它的位置在哪裡?從“道”字中看到頭髮,也看到鼻子,所以位置必定在鼻子跟頭髮之間,它是開啟身中精化氣、氣化神的樞機的唯一關鍵,讓我們身體裡面的陽氣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而且不是只有陽就能成道,還有“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簡單一個”道“字,它的道理卻非常深邃!

       注:本文根據“幸福內心禪”第57集——消除身上的電磁波的簡單方法 錄音資料整理,歡迎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