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生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生

       編者按:”生”這個字只有五劃,簡單的造字中卻包含了五行相生的迴圈道路,蘊含了判斷是非對錯的標準。我們該如何從”生”這個字中體會上天好生之德,並長養自己的精氣神呢?一起來看看黃庭禪創辦人張慶祥講師的精彩解說。

       今天我們講一個最簡單的字——生,生活的生,生命的生,生生不息的生。各位仔細看生的造字,它其實是一隻“牛”,下面再劃個“一”。那個“一”其實是大地,一隻牛站在草地上,牛角的角度依稀有一點要吃草的感覺,這個就是生的造字。為什麼寫牛站在草地上而不寫老虎奔馳在地上呢?因為牛有一個特質,牠很溫馴,永遠就像沒脾氣似的,當然你真的激怒它,牠也是會生氣的。但是,我們以常態來說,牛就是那麼溫和,行動永遠是緩緩的。各位,如果一個人性情這麼溫和,那麼他的內在勢必也是非常的滋養。你看過《Discovery》裡的非洲大草原嗎?有很多野牛低著頭吃著無盡無邊的草,與世無爭,這個時候它的內在是不是就獲得了很多的滋養?不要小看那個草,我去過西藏,西藏根本沒什麼草,但西藏有很多野生的牛,好大隻,牠幾乎時時刻刻都在吃草,要養活這麼大的身軀,所靠的就是那些不毛之地的草。所以,一隻溫馴的動物可以滋養這麼大的體型,所靠的就是大地,能夠讓牠的內在動能生生不息。不是吃了飯就不死、吃了草就不死叫做生,這裡所說的是生命的茁壯。

       生字有五劃,這個字裡面有金、木、水、火、土五行。在一個人喜怒哀樂不發的時候,金、木、水、火、土永遠都是迴圈相生的,他是走河圖的路線;當一個人開始分別你我,嫉妒心、嗔恨心開始起來的時候,他是走五行相剋的路線,他會進入洛書的階段。所謂生是什麼意思?下一刻要比現在更好才叫做生,如果下一刻比現在更差就邁向死了。對我們的精氣神來說,我有一個好辦法讓我的精氣神下一刻比這一刻更好,下下刻又比下一刻好,越來越好,叫做生生不息。那麼,當一個人心情開闊,有如一頭厚重的牛一樣,與世無爭,管好自己就行了,他內在的精氣神就會自然地提升。老天爺長的這些瓜果、蔬菜,就是你的食物,你不要用兇猛的手段去撕裂別人的骨頭,撕開別人的肌肉去吃牠;你都不用動到怒氣,就像那頭牛一樣。你看豹子、老虎,牠們要抓獵物的時候,有沒有很溫馴地去咬斷對方脖子的?從來沒有過呀!極其憤怒的、激發全身怒氣的狀態下,第一個受傷的是誰?就是自己,牠就往金木相剋的路上走去。

       人類內在的生命,可以走一條生生不息的、五行相生的迴圈道路,也可以走五行相剋的、自我摧殘的道路。如何能夠往生生不息的方向前進?那就是內心有個寬和、內心有個善念、內心有個敬意,對別人有一種寬懷時,我們內在法身的造化就一天比一天好,到了70歲的時候,人家還說老人如童顏一般。所謂童顏不是看起來像個小孩子,而是說他裡面的精氣神,那個紅潤的感覺就像一個小孩子,在冬天的時候臉上掛著兩個紅蘋果,紅紅的。如果你80歲還有這樣兩個小蘋果,人們就說鶴髮童顏,那就表示說,裡面的精氣神生生不息,死了之後還能當個土地公或者城隍爺,我們就知道他的生做得不錯,內在的氣血循環非常活躍。我們說人“生活”在世上,而不會說“凋萎”在世上,“生”跟“活”並在一起。一個人的生命不斷地往上昇華,就在於他內在的氣機永遠是流暢活躍的,頻率是高的。霍金斯現在不是有研究出來嘛,頻率在250到1000的都算是很健康的人,在250以下的都是自暴自棄的人。所以,我們要懂得效法“生”這個字。

       我們再看看牛,那麼大的一個身體,牠吃的食物就是草而已。你到西藏去還會非常訝異,沒什麼草,有的就是不毛之地的一點點草。牛是用舌頭在那片天地裡面找,一根一根把它咬進來,一點點的養分滋養這麼大的身軀!各位,你看現在我們人類多麼貪心,把最稀有、最珍貴的全部吃光,吃到都滅種了,然後你還怕營養不夠;看看那隻牛,就吃一味草,身軀養得如此壯碩。我們要跟牠學的倒不是身軀壯碩,而是法身充滿光芒;我們要跟牠學的是那種與世無爭、非常平和的心境,知足常樂,內在的氣機活躍、生生不息。“生”得到昇華,這是在人的生活裡面唯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下一刻的精氣神會不會比現在更好。各位你想想看,你除了早上睡飽了起來會覺得精氣神比昨晚最累的時候更好以外,在白天裡面,你有沒有感覺說下一刻的精氣神比上一刻更好?這個很重要,如果這個做得到,就表示養生有術,這是進入了古聖先賢的修行的境界,他隨時保有他的氣節,隨時節制他的欲望,隨時為眾生謀福利,他有那樣寬闊的心、浩然的氣,他下一刻的精氣神都比上一刻還要更好,這就是走上了一個生生不息的、正確的道路。

       所有的古往聖賢教導給我們那麼多的哲學、那麼多的道理,最後的目的都是結晶在你生命的內涵,讓你能夠步上精氣神不斷茁壯、生生不息的道路。世上什麼事是對的,或什麼事是錯的,就是以這個作為判斷的標準。什麼是錯的?比如賭博是對的還是錯的?莫衷一是,你說對的,他說錯的,然後去了澳門,大家就都說是對的。就算賺錢再多,我們也不會說它是對的,為什麼?舉凡削伐你的精氣神,讓你的生命不走向生而走向死,即使你錢賺再多,名望再怎麼高,人人都說你成功,但是你的精氣神是凋萎的、走向死路的,古聖先賢就會說是愚夫一個。什麼是對的?精氣神與日俱增,縱使別人萬夫所指都說你錯了,古聖先賢會說“放心,你的道路是正確的。”幫助別人和幫助自己都能讓自己生生不息,精氣神日漸茁壯。同學常常問我:“老師,世上哪有什麼價值一定是對的或一定是錯的,你這樣說,有人說對,有人說錯,到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那是因為你不瞭解什麼是整個生活和生命的骨幹和核心,就是你這股精氣神,這股精氣神要保持在生。有時候講經典我會說生生之意,我們會說至誠無息,講到這些話都是圍繞在“生”這個字上面來說的。為了維護這個生,古聖先賢有時候殺生成仁、捨生取義。因為有限的生命很短暫,無限的生命是那麼的悠長!捨短暫而取悠長的,它照樣是個生,一樣都是取大捨小。

       今天我們介紹“生”這個字,以後看到這個字多留意,看到牛與世無爭地吃著草,你就不能只看到這隻牛,牠裡面還有精氣神正在不斷地茁壯。那我如何能夠體會上天好生之德,然後長養自己的精氣?這就是這個字所帶給我們的意涵。

       注:本文根據“幸福內心禪 ”第55集——你懂得如何處罰孩子嗎?錄音資料整理,歡迎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