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無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無

      今天我們來講“無”這個字。一直以來,大家對這個字都有誤解,“無”被大家解釋成沒有,什麼都沒有。靜坐坐到無我、坐到無念,就理解為沒有我、沒有念頭。但是我們來仔細研究“無”這個字,就會發現它真正的意思,而這樣才有辦法解開對“道、無我、無念、無物”的誤會。

       我們看“無”這個造字,上面一點一個橫的是一個鍋蓋,然後是個柵欄,這個柵欄就像我們的蒸籠。你看那個造字的字形,四個直的杠,然後一橫,串起來,就像是一個竹編的蒸籠。然後再來一個鍋底,下面還有四根柴火。        你看這個造字是不是很鮮活?任何家庭主婦聽我這樣一講,就會非常親切。為什麼?因為古代的人用的是柴火,現代的人用瓦斯,即使你沒有用過柴火,你就把瓦斯想像成柴火,下面的那四點其實就是四根柴火了。

       有人也會直接說這四點就是火,其實一開始不是四點,是四根木柴,柴塞在灶口。各位,你看那個字形是不是很像?然後上面有個鍋子,你也可以說它是蒸籠,反正裡面就是要放食物或者水,總不能燒乾鍋嘛。如果你沒放水也沒放食物燒,不僅沒有意義,這個鍋子還會被燒壞。這就是“無”了。你說奇怪了,“無”不是沒有嘛,為什麼“無”裡面既有柴火,還有鍋子,裡面還有水還有鍋蓋?這怎麼是無呢?這怎麼串聯起來呢?這個很重要,這個“無”字是寫給修煉家看的。

       什麼叫做修煉家的“無”呢?就是一切回歸到天然的造化,一切回歸到老天所設計的造化規律裡面,一點人為的干涉都沒有的時候,就叫做“無”。我為什麼這樣解釋它呢?人的身體就像那個蒸籠,丹田裡有三昧真火,就是下面的那四根柴。火若在上面就糟糕了,火在頭上就是發燒了。但是這個火在丹田裡你卻不發燒,整個人還精力十足。更重要的是裡面的脈輪,那個氣跑起來非常地快速、流暢,然後把全身當作一個蒸籠,古人講安爐立鼎,那個鼎就像個鍋子。

       我們精氣神暢旺的時候,丹田的三昧真火就會點燃,丹田的三昧真火點燃的現象就是你的丹田裡面是熱熱的。什麼叫赤子?赤子就是剛出生沒多久的小孩,大概一兩歲以前,皮膚都是紅通通的,那個就叫做赤子。當這個小孩衣服脫光以後,皮膚不紅通通的就不能叫他赤子了。你觀察一下,所有的嬰兒裡面,十個裡有九個呼吸的時候是丹田起伏的,就是在肚子那裡起伏。你會問:“講師,那你的意思是還有人是胸膛起伏?”那些胸膛起伏的都帶有先天的病,正常的小孩出來都是丹田起伏,他丹田裡面有一個熱能。你看冬天,小孩子穿開襠褲,他都不怕冷,跑來跑去,照樣精力旺盛!流著兩條鼻涕,他照樣跟你玩翻!他丹田的熱能隨時有四根火柴在那裡燃燒著,上面的身體就像個鍋子,裡面的精氣就像裡面的水,鍋子一煮精氣就在上面的蒸籠裡繞。你可以在蒸籠裡分上中下三層,第一層放餃子,第二層放饅頭,第三層放什麼,都隨便你放,只要這個火點燃,反正時間一到,管你上中下層,統統會熟!為什麼?因為蒸汽在裡面跑。

       各位,我們現在把那個蒸汽就想像成我們身體裡面的精氣,當你丹田一點燃的時候,裡面的精氣就在身體這個蒸籠裡面跑,然後就產生非常多奇妙的造化,這個奇妙的造化蒸出來的既不是饅頭,也不是餃子,而是法身。任督二脈都通暢,然後法身一日一日慢慢地成就。它不是蒸一次就成就,它是經過很長很長的時間,在慢慢地薰染之下成就的。所以古今中外,國內國外都好,都有那種高僧大德修成,身體會結舍利,也有肉身不壞,也有羽化登仙,也有虹化,化成一道光不見了,這些都是怎麼來的呢?都是靠這個造化。這個造化首先起於哪裡呢?丹田。

       各位,有的人用翡翠做的鍋子,或者黃金打造的鍋子,然後也有蓋子,裡面也放水餃或饅頭,柴火也放上去,但他沒有點火,虛有其表,放越久裡面越餿。如果人的丹田不點燃的話,最後就是老了。老年人如果不善於養自己的精氣,都可以感覺到內在一種精氣神的凋萎。但有的老年人很會保養精氣神,臉色紅潤,雖老,但你可以感覺到裡面有一股生命力,非常得茁壯,任何修行人都是這樣子的。

       常常有同學會問我:“講師,那我不知道丹田是熱的還是冷的。”我說:“很簡單,那就是冷的。”因為丹田熱的話裡面會滾動,你自然會知道,那你說沒感覺,沒有感覺就是冷的,就這麼簡單。一般的人都是冷的,你即使是學後天的呼吸方法,用丹田呼吸,也不一定是熱的。你要常常靜坐、冥想、返觀、慢慢地溫養,溫養到丹田有一天會蠢蠢欲動,好像有個熱能在盤旋,好像重重的、有個力量在那,而後丹田才會慢慢地滾動起來、慢慢地發熱。

       我們從出生開始,丹田有兩年左右時間是熱的,一直到我們會發怒、會喜怒無常的時候,丹田就冷掉了。它是慢慢地冷,是不知不覺之間冷掉的。冷掉之後,這個小孩就再也看不到精力旺盛的感覺,也很容易累。一般來說,大約是在小學這個階段之前。像我那個時候的小孩大概還可以維持到國中,當情竇初開,看到美少女的時候會左思右想,那個時候就差不多快要斷掉了。還有跟同學之間會有很多競爭計較,“他的圓珠筆為什麼這麼漂亮?我好想要一支那樣的圓珠筆。”當你買到一支的時候,他又買一支比你更漂亮的,氣死人!天天在那邊氣,你的丹田就會當機了。

       有同學要問:“老天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安排?先給了我們,然後慢慢地被我們自己搞砸,又不見了。”對,老天給你最好的了,祂給你的東西都是最靈敏的,也因為靈敏,所以容易受干擾。那你說:“我不干擾它就好嗎?”問題是這樣,你跟老天要求說:“老天,我什麼都被你控制,我的眼睛怎麼長是你控制的,我的耳朵怎麼長是你控制的,我的牙齒怎麼長也是你控制的,牙齒什麼時候掉也是你控制的,請你有一個東西讓我控制,起碼我的心讓我控制,好嗎?”老天說:“好吧好吧,心讓你控制。”結果呢,我們操持了心的大權,然後用心產生的餘波,把我們的丹田殺死,把我們任督二脈堵住。然後我們就會說我很聰明;吸口煙把肺部弄得烏煙瘴氣,喝個美酒把肝臟弄得硬硬的,晚上看iPad看到快天亮,我們就說我們是最聰明的人類。

       古人講的“無”就是欲望通通放下,讓老天爺給你的蒸籠恢復,讓老天爺給你蒸籠裡的水恢復,讓下面的那四支柴火點燃,讓蒸籠裡面的蒸汽強盛地去流行,把那些可以吃的美食把它煮熟,除此之外你什麼都別幹,這個叫“無”。所以“無”是人的無為,但卻是天的無所不為;是你無為,而不是天無為,天已經把祂要做的東西設計到你的本性裡面了。老天爺跟你保證說:“你們只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你正常地生活,我就會讓你丹田不至於熄掉,你的任督二脈永遠流暢,你的法身在你生命結束前自然會結成。”然後你會說:“是的,我知道了”。但是現在的人日出也不作,日落也不息。吃在嘴裡,看著碗裡,端在手上,還要看著盤裡。我們的貪心欲望是無窮的,我們希望賺盡全世界的財富,希望享盡全世界的榮華,不惜讓我們下丹田裡面的三昧真火全部當機熄滅。所以古人有句話說:有沒有出息呀?那個息就是胎息,息就是三昧真火在丹田裡面的那股熱能,那股熱能才是真息。修到這個息又重新點燃了,就說這個人有出息;修到下丹田息掉了,就說真是沒出息。

       既然講到出息不出息,我們乾脆再講另外一個字好了。各位,“息”怎麼寫?上面一個自,下面一個心,息怎麼跟自心有關?息不是呼吸嗎?各位,呼吸也是息,卻是最粗糙的息,一來一往的氣叫做呼吸,所以勉強可以稱為息,不叫真息。真息是什麼?一來一往的氣,但卻是無形的,是在丹田裡,丹田裡送上了後面的督脈,從前面降下來,一來一往,這個叫真息。

       息為什麼斷掉?因為你的心欲望太多,所以你裡面的真息就熄掉了。能不能有出息,其關鍵就在心!所以息怎麼寫?自心。先搞定你的心,再來說三昧真火,所以見性之前必須明心,立命之前必須見性,性心命這三個字根本就是一貫的。雖然次序不同,但都重要。

       所以修心就是要喚起我們的性,修性就是為了立起我們的命,它是一個學問。“息”怎麼寫?自心。“無”怎麼寫?有一個鍋蓋,有一個蒸籠,有個鍋底,還看得到四根木柴,點著熊熊的火,在我們的身體不斷地氤氳造化,經過五年十年二十年,慢慢地身中精氣神產生了結晶,古人就叫做煉身外法身了,道家就叫做結聖胎了,就是這個“無”。無,不是什麼都沒有,從無開始,從搞定自心開始,才是無,欲望放下才是無,從無了之後,造化才開始,大展前途。無,不是沒有,無是老天的計畫什麼都有,當你的人欲盡淨、都無了,造化就要開始出發了。

       注:本文根據 “幸福內心禪”第68集——災難的啟示 錄音資料整理,歡迎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