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息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息

      編者按:在中文之美的“無”裡面,張慶祥講師談到了呼吸的息和丹田中的胎息,這兩者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說禪修中的觀呼吸和數息是走錯路了?在這一期,張講師將完整地為大家講解“息”這個字,原來這個字與自身的造化是如此地息息相關……

      “息”的造字是“自心”。為什麼“息”跟心有關?上次我們講到,丹田裡面的息能不能產生,跟你的心開不開闊、寧不寧靜有關。呼吸就是氣息,呼吸可以直接觸碰你的內心,所以息就寫成“自心”。你從出生到現在,每天都在吸氣吐氣,但是你從來不知道,吸氣吐氣跟你的內心有關。如果呼吸的氣息跟內心無關,“息”就不會寫成“自心”。

       我們來做個簡單的實驗,去體會一下為什麼這兩者有關聯。為什麼很多人靜坐的時候在觀息?觀息、數息其實是觀錯了。為什麼觀錯?我們待會稍微實驗一下,各位就能夠明白了。現在請各位把呼吸放慢一點,不要慢太多,大概慢二分之一。如果說你以前三秒鐘呼吸一次,現在就改成四秒鐘或五秒鐘呼吸一次。你現在聽著我的引導,然後繼續放慢。在這個放慢的過程中,你有沒有發現你的胸口有一個難受、不太舒服的感覺?你先別急著恢復呼吸,稍微忍耐一下,因為這只是放慢而已,並沒有憋氣,不會死人的,不需要害怕。請你繼續聽著我講,並且繼續用比正常速度稍微慢一點的方式呼吸。你有沒有發現,你的氣息放慢之後,你的內心不太舒服?這就表示氣息跟觸動內心是有關係的。    

       那麼,內心的那個不舒服在哪兒呢?既然你現在有感覺,那麼感覺必定在你身上,請你拿出你的手摸摸那個不舒服的地方。你會摸到哪裡去呢?你絕對不會摸膝蓋或者摸腳趾,你會摸你的胸口!有同學就會問了:“這個胸口會不會是肺部?”現在你只要感受那個不舒服的感覺,而不去區分它到底是心臟、肺部、血管還是肌肉,你都不用管,它裡面只是有一個不舒暢的感覺。你的呼吸只是放慢,並沒有完全斷止。經過剛才的體驗,氣息跟內心有沒有關係呢?有關係的。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的氣息不順暢的時候,內心就不順暢。而當你恢復正常的呼吸速度,當你終於可以大口地吸氣的時候,你的內心就很舒服。為什麼剛剛不舒服?因為胸口裡熱熱的、重重的、緊緊的,裡面在湧動。而後來為什麼又覺得舒服了?因為裡面癢癢的、麻麻的。所以,觀察你呼吸氣息的變化,也就可以看到內心種種情性的變化。

       當你吸一口氣吸到底的時候,你會發現你胸膛的正中有一個感受發生,你不要去管它這個感受是因為肺部還是因為其它,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感受的發生會讓你覺得舒服或不舒服,所有情緒性的心情的發生都會在這個位置。為什麼你很氣的時候,你會捶心肝,而不捶胃或者大腿呢?因為不舒服的地方不在那。剛剛我叫你放慢呼吸,你會說:“那完全是肺的關係!”那你被氣的時候肺照樣在呼吸,但你的胸口還是不舒服。你看到了一個名牌包:“真是讓我的心癢癢的,非買不可!”有煙癮的人一個小時沒抽煙,現在看到一根煙,而且正好有個打火機在旁邊,不抽真是很難過。那個心裡癢癢的感覺在哪呢?你一樣正常呼吸,為什麼還是在胸口呢?所以這不是肺部的問題,也不是氣管的問題。       

       剛剛用這樣簡單的方式讓你體驗氣息觸碰自心,氣息完全可以直達你的內心,所以氣息的“息”就寫成“自心”。當你慢慢瞭解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在我的胸中、黃庭一竅裡面,就是我的內心所在的位置,原來喜怒哀樂都在這裡發生。但是各位,你可以先別太早下定論,你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好好體驗看看,是不是胸中跟所有的情緒都有莫大的關係,是不是所有情緒都在胸中上演。

       幸福內心禪的第二集很重要,雖然很困難,但是最重要!你在聽的過程中如果覺得困難,可以先放一放,先把其它集都聽熟了再去聽第二集。當你把第二集所教的訣竅都摸透了,在胸中練得來了,你就不會被七情六欲所左右。當你把這個解脫的要訣在胸中練熟悉了,你的丹田三昧真火就會發生,而那時候丹田的發生就叫做胎息,丹田裡面就有一個蠢蠢欲動的能量開始盤旋,那就是胎息,而呼吸的這個息叫氣息。

       不論氣息還是胎息,都跟內心有關,所以“息”這個字才是這麼寫的——“自心”。一個是可以觸碰你的內心的氣息,一個是在你安頓了你的內心之後,在身中所產生的莫大能量變化的胎息。安頓內心之後,胎息自己就會發生,它非常滋養你的法身,這個就是孟子所說的“我善養吾浩然之氣”。等到你的丹田發熱,胎息起來了,身中的氣周流不息,感覺非常充沛,那個時候就叫做“浩然之氣”。而這一切都從心來。各位讀過《孟子》嗎?孟子講的“浩然之氣”跟“不動心”在同一章。孟子說:“我四十不動心,我善養吾浩然之氣。”這兩句話是寫在一起的。他不動他的心,意思就是他不被七情六欲所捆綁,而後他才能體會到浩然之氣,這個就是人性的機密。    

       心在中間,呼吸在前面,用呼吸來感覺內心。當內心有把握了,能夠解脫七情六欲的枷鎖,真正的胎息就要發生了。胎息跟氣息是兩回事,但是中間維繫著心,都跟內心息息相關,所以叫做“自心”、叫做“息”。等有一天,你的胎息和丹田慢慢動起來了,都復活了,修行的時候,你的師父問你:“小徒弟啊,修了這麼久了,你的丹田裡有沒有傳來消息?”一起一落、一消一長叫做消息。各位,這個才是息!       

       現在的人禪修,喜歡觀呼吸或者數息,這是走錯路了。為什麼這麼說呢?息本來是要觸碰內心的,但是現在變成觀他的呼吸道有什麼感覺,鼻孔有什麼感覺,氣管有什麼感受,要不然就是數次數,或者是控制他的呼吸如何長、如何短,或是幾長幾短,都變成這些人為造作的表面功夫了。實際上,息就是直指內心的。所以練習這個心法很重要,如果練不來,胎息是不會出來的。       

       注:本文根據 “幸福內心禪”第70集——猶豫不決的後遺症 錄音資料整理,歡迎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