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4.聖人為什麼要另外取一個名字叫”末那識”呢?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4.聖人為什麼要另外取一個名字叫”末那識”呢?

聖人為什麼要另外取一個名字叫”末那識”呢?就是因為第六與第七識兩者都會發出”意思”。為了區分他們的不同,因此再立一個不同的名稱,顯示出第七識才是真正的主角。

佛經中已經明白告訴我們,第六意識是依著第七意識的,可見主角是第七識,而不是第六識。此時你心裡馬上會產生一個疑問:「力量最大的應該是潛意識才對啊?因為第七意識是依著第八識的呀!」

然而你不要忘了,第八意識雖然會含藏很多過去的訊號,但是那些訊號卻是本無意義的,是本來無一物的。第八識就像電腦的硬碟一樣,它能儲存很多的資訊,就像電腦諸存了很多的零跟一,零跟一。但零與一的真相卻不代表任何好壞、高低、榮辱等意義的!然而這些零與一呈現在螢光幕上變成畫面時,卻給人們帶來美醜、好壞、高低、榮辱的感覺,因此最後左右人們觀感的,是那個螢幕,而不是硬碟。

這就像第七識與第八識的關係一樣,雖然第八識主控第七識所有的感受變化,但第八識的訊號沒有情緒的意義,情緒好惡的意義是第七識的主要功能,因此”無明”只在第七識發生,也只在第七識結束。因此一個掌握重點的修行家,必定會專注在「末那識」的分別取捨上用功,而不必管第八識在累世裡到底儲存了多少零與一。這便是如來佛為什麼提倡「直指人心」的修持焦點,而不談其餘的原因。如來佛所說的「人心」即是好惡取捨的心,也就是「末那識」及「黃庭」的意思。

現在您瞭解為什麼我說末那識的力量勝過潛意識了嗎,因為一個訊號或事件還沒植入潛意識之前,它之所以被植入潛意識,就是由末那識所主導出來的戲碼!是因為當時末那識對方寸內的氣機起伏生起了一個無明、分別取捨的知見,而造成那樣的氣血形態被記錄在潛意識裡。也就是說潛意識的任何記錄,當初都是由於末那識生起貪嗔取捨知見的一瞬間,被植入潛意識的。

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既然貪嗔好惡等煩惱,是經由末那識的無明,而植入潛意識的,那麼現在你要拔掉堆積在潛意識中的訊號,就得把握在末那識有氣機感受發生的時候,趕緊往內觀照氣機感受的實相,千萬別再對它分別取捨,那麼當下就拔掉了一個好惡分別的知見,當下就消去一重內心的積業了!

好囉!第七識已經摸到啦!就在胸口兩乳正中處,深度兩三寸的地方。那麼第八識阿賴耶識也可以摸到位置嗎?千萬別懷疑!就像前七識一樣,第八識也是在你自己的身上,既然在你的身上,就肯定摸得到!

一個人也許教了好久的心理學,「阿賴耶識」這個名詞也許他每天在嘴上說了無數回,但那只是一個大家公認的深奧名詞罷了,誰也不曾跟它碰過面,更別說用手摸到它了!但今天我們要大膽的在自己身上摸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