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6.又譯曰藏,含藏一切事物種子之義…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6.又譯曰藏,含藏一切事物種子之義…

又譯曰藏含藏一切事物種子之義。」阿賴耶識是儲藏一切生命經驗的基本盤,它自有這個功能,你問我為什麼?我無法回答你,任誰也回答不了你!就好像我今天買了一部超級電腦,功能無比精密,但我不需要瞭解它如何設計及製造的所有細節,我不是想要當工程師,我不需要去解剖每一個螺絲,也不需要解剖裡面的電路,我只需要學習一下怎麼使用它就可以了,對不對呢?所以你知道它有含藏的功能,凡你的生命有過的經驗,它必留下記錄,你知道這樣就夠了。

蓋此識中所含藏之種子為外緣所打而現起。」好比外面發生一個聲音,或一個畫面,裡面的氣機就有一些動盪。三界裡面所有的動盪,驗證到最後,就只剩下這個心最真,什麼心?真正的心,感應非常靈敏的心,記錄得非常清楚的心,毫無分別取捨的心,可以造成思考,可以造成感覺,卻不分別取捨,那個心就叫做「阿賴耶識」。

所以三界唯一心之義,即由此識而立。」眼識的功能因這股氣的存在而立,耳朵的功能也因這股氣的存在而立,主宰思考的意識也因這股氣的存在而立,主宰情緒的末那識也因它的存在而立,人身的一切,都因這股氣的存在才能建立起功能來,因此說「三界唯一心,由此識而立。」

因此說阿賴耶識是真心,是道心,而黃庭則是「人心」!對修行人來說,重要的是觀照人心,因為出問題的是人心的分別知見,而不是本無分別取捨的道心。如果我們能面對黃庭裡面的氣機變化,也依然不存分別取捨的知見,那麼這個毫無分別的正見,就和全身其它部位的氣都一致了,屆時周身處處皆得自在,處處皆見真心。

所以一切的修練焦點,都是為了驗證到屬於黃庭內的「人心」知見空了之後,而屬於阿賴耶識的心就真了!因此「空心」等於「真心」,「真」與「空」是同一個詞,不是兩個不同意義的詞,這就是「真空」的真義。只是大家都把它錯解了!

這就是八識裡面,為什麼我要特別強調末那識,甚至還為它開創了黃庭禪,因為佛經裡面明確的記載著它恒審思量勝餘識」!明確的記載它是我法二執之根本」!明確記載著它才是「持業識」,它是「無明」及「造業」的所在,是它一直在製造分別知見,一直使我們的心去造業,它的力量勝過其它七個識的總合!所以其餘諸識都可以不必談,只要末那識觀照出實相來了,其餘諸識都會跟著它走向正確的方向,連帶你的所有言談舉止,也都全會跟著走向正確、自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