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7.黃庭禪的學員有個特色,都是旁邊的親友看到他的個性變了…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7.黃庭禪的學員有個特色,都是旁邊的親友看到他的個性變了…

黃庭禪的學員有個特色,都是旁邊的親友看到他的個性變了,然後來報名參加的。我們的學員沒有告訴家人說「我變了!」,是他們的家人發現學員變了。通常學員回去時,我都只會交代他們,用你以前的方式生活,不必改變太多,只是在與人應對時,多了一項觀照黃庭實相的功課,把這項學問用在生活中,因為處處都可以更自在,所以周圍的人都覺得他變了!

讓周圍的親友慢慢的發現你的不同,千萬不要學完黃庭禪後,馬上回去對親友說:「我學了一個很高竿的禪學!好的不得了!」這下可好了,大家馬上圍成一團,就急著來試試你的功力!他們會用各種刁難的手段試試你,想盡辦法讓你動怒!最後你一生氣,他們就笑著說「你看!果然沒效!呵呵!」

所以呀!我們低調就好,平日你只是在生活中對黃庭的實相多一個觀照,慢慢的你就會改變。因為控制你的力量消除的時候,你可以不用這麼大聲、可以不必那麼樣的刁鑽、你可以不必要那麼害羞、你可以慢一點、你可以堅強一點、你可以比以前更開闊…有一天你終會發現:「奇怪了!怎麼不一樣了!有彈性了!自在了!」這就是黃庭禪的可愛處。

一般人總是以這個心理學的結構圖為金科玉律:思想情緒行為結果。思想引起情緒,情緒引起行為,行為引發結果,這當然是對的。但是您有沒有想過,引起情緒的因素真的只有思想一項而已嗎?眼、耳、鼻、舌、身、意、阿賴耶的任何發生,也都能引起末那識中的情緒!包括某一種刺激性的食物吃多了也會,居住的地理,星相的轉移,及業力侵襲等,這一些都常常能引起末那識中泛起情緒反應的。

引發情緒的原因有很多,要從原因去對治的話,哪對治的完呢?然而懂得守簡御繁的人會發現,不論你常常有多少情緒,但它總是都在末那識(黃庭)發生而已!換句話說,真正的煩惱痛苦,其實只發生在黃庭一竅中的一股股浪潮而已!而那一股股潮的真相,卻本自安寧,本來沒有好惡的意義。這麼一來,想要徹底的解脫情緒上的煩惱罣礙就好辦了,只要從這一竅裡的浪潮去作實相的認識就可以徹底解決了!從心中去認識本質就對了,因此佛家有「萬法惟心」及「直指人心」的教義!

一個人的行為正不正,甚至結果順不順,其原因都是「末那識」的知見正不正所操控出來的。而可能誘發情緒的無數個因素能不能起得了作用,也都得看這個「末那識」裡面的知見到底正不正來定論的。要正要邪、要煩惱還是安寧,都得回到當下的黃庭來檢驗才有個著落。

因此要解除你潛意識裡面所有控制你的含藏種子,不必到前輩子,也不必到上上輩子,而是在當下的黃庭中見真章的。這些追求前世的課程當然你可以學,而且可以讓你瞭解到靈魂其實是不死的,對內心也能起一些療癒的作用。但想要解決你當下內心的貪嗔煩惱不必到前世去,為什麼?因為記載在阿賴耶識裡面所有的記憶,其實相也不過是一個無意義的訊號而已,一個本無意義的氣機起伏而已,而真正讓它產生無明、讓它分出好惡分別的意義,卻是當下在黃庭中所發生的!

所以不論業習它累積多久,不論它千秋億萬載,它都只能發生在當下的內心裡而已!只要它以氣血的形態浮上黃庭的那一剎那,你不對它起分別,不對它起無明的知見,那個貪嗔煩惱的業習當下就要被拔除了!就這方面來說,你根本不必到前世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