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8.有個同學告訴我說:「張講師,你知道嗎,我已經催眠到第七世了…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8.有個同學告訴我說:「張講師,你知道嗎,我已經催眠到第七世了…

有個同學告訴我說:「張講師,你知道嗎,我已經催眠到第七世了!」我說:「非常恭喜你,但你的前七十世、七百世什麼時候會催眠到呢?」想想,你有多少生命可以這樣一直挖呢?而這樣挖前世記憶,雖然為你的際遇提供了一個解釋的說法,但那有助於你解除內心不斷泛起的貪嗔知見嗎?有助於你昇起內在的實相與本質嗎?

一個學問究竟應該要把很複雜的弄到很簡單,讓眾生可以去執行好呢?還是把很簡單的弄到很複雜,好賺取你的讚嘆好呢?哪一項才對眾生有長遠利益呢?好比你認為發明一部車子要十隻手才能開好呢?還是一根手指頭就能夠掌控比較好呢?

我以前在學經典的時候,讀到中庸,我總是在想:「內觀是觀什麼啊?是不是觀看看有沒有超能力啊?會不會觀到有透視眼啊?會不會看到肝,看到肺還是怎樣?或是隔岸可以發功啊?」我用盡腦汁,不斷的用想像力去用力創造啊!過了好久,依然一無所獲!還好這段過程裡面我一直在研讀經典,有一天我看到中庸裡面有一句話,子思說:「雖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那句話實在是太打動我了!它吸住了我的注意力!

「夫婦」就是男女嘛,「夫婦之愚」就是一般愚夫愚婦嘛!菜市場賣菜的也能懂、做工打雜的、沒讀書的也都能懂嘛!那時我就在想,我不比他們差啊!他們能懂,我不能懂嗎?論起別的不敢說,論起「夫婦之愚」我也應該夠格呀!他們能懂,肯定是個很平實、很簡單的東西嘛!對不對?肯定的!我千萬不要再往很複雜、很玄奇的方向前進。於是我大幅調整了觀照與修行的方向,終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而事後也證明,那真是太平常了,平常到所有的人都忽略它,都看不上眼,以至於最後成為一項絕學!

曾有學生拿了一張類似心靈課程的流程圖給我看,他們把解脫的步驟畫成一張流程圖,總共畫了一百多個步驟,那箭頭在紙上一直繞、一直繞、一直繞,繞到第一百個步驟終於解脫了!我看了直搖頭說:「你花十輩子再加上金山銀山來學吧!」

六祖壇經上面,六祖拜五祖為師,那個晚上五祖用袈裟把窗子遮圍起來,把道傳給了六祖,然後半夜三更六祖就開始跑路逃難啦!從此之後再也沒有見過五祖一次面!如果那個法不是非常單純、非常簡單,而是像那張流程圖那樣復雜的話,請問六祖憑什麼能修成啊?

有些人把簡單的事弄得複雜了,他們觀想著哪一個脈輪,用意念帶著它轉,一會兒順著轉,一會兒逆著轉,有的還試試用八字型轉轉看,聽說這個符號叫“無限大”,聽說很補身的!等過了一陣子不好玩了,然後再去問他的老師說:「老師啊,再下來怎麼辦呢?」他的老師說:「你千萬別亂來啊!造化進行到哪裡每天都得跟我報告,不然會很危險的!」然後他去問另外一個老師,又說:「你前面那個老師教錯了!照那樣做你會倒霉的!你應該怎麼做、怎麼做!」最後你不曉得聽誰的好,對不對呢!

眾生真的好可憐呀!因為你總是喜歡複雜的,這樣看起來比較有價值;因為你喜歡靠老師的流程圖,而不喜歡靠著你的本性!如果你靠本性,還須要這樣嗎?流程圖是你的老師造的,而本性是老天所造的,你要相信你的老師厲害,還是老天爺厲害?老天爺造了一個大導師在你的本性中,並且把它的頻率調整得完美無缺,叫你什麼都別做,連分別它都不可以,而你不相信你是獨一無二的,不想信你已具足一切最圓滿的法!

你根本不相信!所以你急著向外借什麼光?求什麼愛?採什麼氣?對嗎?我有好多同學到了中嶺山看到這麼美、地氣這麼好,哇!站在那裡就開始吸氣啊!他說吸得能量很飽,改天還要來吸?我說就跟吃完一碗飯是一樣的,飯有沒有能量?有呀!吃了也會飽,不吃又餓了!但那跟修心修性有什麼關係啊!萬物都有氣,地理也有氣,你盡管拿吧!但是,從外面進得去的就跑得出來啊!只有從本性裡面長出來的,才是永遠都屬於你的啊!

修行只能靠自己,從來不能靠別人的,你只能靠著智慧者,點開你一條路!我能指引你方向,但卻沒有辦法帶你到那裡去!連如來佛都說他沒有辦法渡你去西方,這件事你得要靠自己!但你怎麼渡自己?雖然阿賴耶識所含藏的東西非常的精細複雜,但你要相信,最究竟的那個修行方法必定“很簡單”!「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嘛!「一切具足」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