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10.最後我舉個簡單易懂的「八識盆」的例子,來說明八識的關係…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10.最後我舉個簡單易懂的「八識盆」的例子,來說明八識的關係…

最後我舉個簡單易懂的「八識盆」的例子,來說明八識的關係:

就像一個裝滿水的水盆,在水盆的邊緣上畫了六個點,每當我們敲擊水盆上的任何一個點,裡面的水都會泛起一波波的漣漪,而且你會發現不論你敲哪一個點,那漣漪總是往水盆的中心點匯集過去,在水盆的中心點產生一連串的起伏動盪。雖然水盆中間的點是所有漣漪的匯聚處,它常常會搶走人們的焦點,但它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因為仔細看那一個點裡面的真相,也不外是「水分子」而已,這個真相與水盆其它任何一個角落的水,並沒有任何不同的。

這個現象很像我們身上的八識作用,現在我把水盆邊上的六個點稱為眼、耳、鼻、舌、身、意;而中間那個所有漣漪匯聚的感應點就是「末那識」,也就是「黃庭」;而那盆水就是「阿賴耶識」,也就是「法身」,或是老祖宗所說的「氣」,所有過去的記憶,都是記錄在「氣」裡面的。不論身上的眼耳鼻舌身意中的哪一識與外緣發生作用,藉由全身氣機的共振,最後那一波波的訊號總是往黃庭中匯聚,並在黃庭中起伏感應,這個起伏的感應,常搶走人們的焦點,讓你產生很多愛恨情仇等心情的感受,讓你產生很多分別意識、很多的無明。

但一個善於內觀的人,仔細定下心神來感覺一下黃庭中的氣機,卻發現黃庭內的真相,實際上與身體任何一個角落的氣,並沒有任何不同的。它本來可以不代表任何意義的,不論這股氣裡面已經含藏了過去歲月中所記錄而來的訊號,但仔細看看黃庭中那股氣的真相,也可以不代表任何愛恨情仇的,也可以本來清真無物的。當你悟透了這點,並在身中實施得來,就是一個「明心」的人,就是一個「覺悟」的人!也是一個不必花時間去清除潛意識,就可以不受潛意識控制的人了!希望這個淺顯的例子,能幫助你對自身的八識,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今日諸位已經在自己的身中觸摸到七、八識的所在,如此一來八識總算是在你的身上獲得圓滿了,才不至於讓你為了總是缺少了最重要的兩項而感到疑惑,才不至於使得「直指人心」的絕學,淪為指不出一個可以觀照的位置而感到沮喪。希望這個失傳兩千多年的往聖絕學,能再度喚醒世人對自己「內心」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