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忠經】前言

張慶祥 講師

【忠經】前言

忠經是後漢馬融所著,古人說忠孝兩全,馬融因有感於孔子寫了孝經,而獨缺忠經,因而補之,使忠孝的德行得以兩全。

「忠」的造字是心上放個「中」,即是處處保持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的存心,能夠捨已從人、捨小取大,處處關心團體或公眾利益的意思。而「中」這個字也有核心、主軸、根本的意思。內心時時不離一個利益大眾、公平無私的核心主軸,不失這個根本,這便是「忠」的意思。

「忠」乃忠孝節義四大聖道之一,其用處遍及任何層次的生活領域,並非只是某個特定族群的人才用得上。可惜自古以來眾生長期統治在諸侯或帝王專制政體下,逐漸被一群拍君王馬屁的人,把忠這個字解釋作臣對君的專利品!因此一提到「忠」的對象,便誤會只是對一個「君」盡忠而已,然後又把忠的最高表現誤解成只是一個「死」字,致使不明聖道之人,認為忠道既已不合時宜,又在強人所難,故不是望而生畏,便是斥為迂腐。

所以要想發揚忠道,必先認清這個「忠」字的本來面目,才不會有所偏差。現在我們根據古籍,參酌今情,給「忠」這個字下一個更廣泛的定義:

「忠,乃是對天地、國家、人民、君上、學術、信仰、職守、家庭及自己,都至公無私,始終如一,誠實不欺,任勞任怨,不避危難,盡心竭力的負責完成份內義務之美德。」

簡單的說,忠就是公心,忠的反面為私心,故沒有私心就是忠。因此,在古聖先賢的眼中,「忠」這個字並非只是去事奉一個人,或只是為了達成一個私我的目標而已,而是能夠公平的去維護大團體的目標才叫「忠」。

有了這個定義後,讓我們對忠的本意,有更正確的瞭解,這樣才不至於把忠看成是一個迂腐又無法適用於生活的陳腔爛調。

雖然忠就是公心,這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可就分出以下幾種等級了:

(一)耿耿精忠。例如岳飛,對國家的忠心耿耿,無話可說。

(二)赤膽忠心。例如包公辦案不畏權勢,大公無私。

(三)忠直硬氣。例如文天祥的正氣歌。

(四)忠而不苟。好比雖沒什麼大貢獻,卻能持身非常公正廉節的人。

(五)半忠半奸。這種人能做出些對大眾有貢獻的事,但卻偶而也會做些陰私的事。

(六)小忠為大忠之賊。例如能夠忠於一人而卻罔顧大眾的利益,就像黑道為兄弟的逞凶鬥狠去兩肋插刀,以至危害社會,還自以為是耿耿忠心等等。

由於對忠這個字的誤解,以至使現代人每當提到要為公司盡忠,還是要為上司盡忠、甚至為國家盡忠時,都會有一種”吃虧”的感覺,不然就是有著封建、迂腐的感覺,這使得現代人對一個公司、團體、任何人、甚至自己的國家,都不屑去盡忠,甚至連一點最基本的敬意都沒有!

然而在內心裡面對人對事都有個「忠直公正」的存心,究竟對自己有利?還是有害呢?傳統固有的人生訓誨,強調「好心有好報」,但這樣的教誨,在科學昌明的今日社會,難道只能一種道德教條,無法以科學方法來證實嗎?美國一位心理醫生大衛﹒霍金斯在(Power vs. Force)這本著作裡所公開的數據,讓我們大開眼界,知道「善惡報應」還真有其科學根據呢!

這本書裡面讓我們知道情緒能量是有頻率的,我們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固體都是由旋轉的粒子組成的,這些粒子有著不同的振動頻率,我們的人身也是如此。大衛﹒霍金斯,經過二十年長期的臨床實驗,其隨機選擇的測試對象橫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南美、北歐等地,包括各種不同種族、文化、行業、年齡的區別,累積了幾千人次和幾百萬筆數據資料。

他把人的情緒頻率映射到1-1000(100Hz~100000Hz)的範圍,他發現任何導致人的振動頻率低於200(20,000Hz)的狀態會削弱身體,而從200到1000的頻率則可以使身體增強。霍金斯發現,誠實、同情和理解的意念,改變身體中粒子的振動頻率,進而改善身心健康。邪念會導致最低的頻率,當你想著下流的邪念,你就在削弱自己。其研究又發現,心情頻律常在250以下者多得癌症。在250以上者,身心大多比較健康。這結果真是令人人大開眼界,原來存心對人的影響是如此的巨大!

茲摘錄其主要項目如下:

1.羞愧恥辱:20

2.惡念譴責:30

3.冷漠絕望:50

4.憂傷懊悔:75

5.恐懼焦慮:100

6.渴求慾望:125

7.憤怒怨恨:150

8.驕傲輕蔑:175

9.勇氣肯定:200

10.信賴:250(中性)

11.溫和希望樂觀:310

12.寬恕原諒:350

13.理性諒解:400

14.關愛尊敬:500

15.安詳平靜:540

16.喜悅快樂:600

17.開悟正覺:700~1000

依照上面這個表格,只要內心對人對事常存著忠敬的心,頻率範圍起碼已經在500以上了,那不是非常有益健康嗎?這麼說來,古人強調做人要寬恕、要有愛心、對人對事要忠敬等等,不都是有很深切的道理嗎!

為什麼在進入忠經本文之前,我要先提到這篇科學報告呢?因為現代人一提到「忠」,不是把它視為非常迂腐封建的想法,就是把它看成是騙人去當走狗的技倆,因此哪裡肯去想想「忠經」對社會、國家及個人,有什麼好處呢?現在有了這篇科學證據之後,起碼我們已經知道內心存著「忠」,對個人的身體是有莫大好處的,至於對公司、團體、社會、國家的效用有多大,就讓我們跟著「忠經」的步伐,一窺古聖先賢的偉大胸襟與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