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忠經】百工章第四

張慶祥 講師

【忠經】百工章第四

百工:對一個國家或團體來說,就是各種專業顧問專家人才。譬如學法律的、學經濟的、學理工的、學國防的、技藝的…等各種專長的人。

有國之建,百工惟才。

任何一個國家的建立,總是需要依賴各行各業的專家,貢獻他們的才幹,才能順利建立的。

守位謹常,非忠之道。

因此這些顧問專家,如果只是消極謹慎奉行常例的工作,而沒有主動積極的把他最好的才幹貢獻給國家,沒有積極的為國、為民、為君上設想,這樣並不能算是一個盡忠的百工!

(如果身為一個專家,其內心只想領個薪水圖求安逸,懶於主動為國家或團體謀求防範或解決難題的辦法,這就不是百工的忠了。)

故君子之事上也,入則獻其謀,出則行其政,

所以一個大公無私的君子,事奉君上及國家時,一回到朝堂面見君上,就無私的貢獻出他所深思熟慮過的總總構想,走出朝堂後就積極的執行他所應當去辦的政事。

居則思其道,動則有儀。

平時無事安坐在辦公室的時候,總是在思考有益於國家百姓的政策;做起事情來總是依循一定的禮法規章,按部就班,值得人們的信賴與效法。

秉職不回,言事無憚,

秉:把握。 回:打折。 憚:怕。

他所職掌的責任,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肯打一點折扣的。他所講出來的話,該說出來的就說出來,沒有私毫畏懼的。

一個「言事無憚」的史例:

衛靈公當政時,彌子瑕受到寵愛,在衛國專權。有個矮子對衛靈公說:「小臣做夢有了應驗。」衛靈公問:「什麼夢?」矮子說:「夢見大王成了灶君。」

衛靈公大怒:「我只聽說見到國君就像見到太陽,怎麼見到我反而夢見灶君!」矮子說:「太陽普照天下,沒有一樣東西可以遮蔽的,國君普照國家也沒有一個人可以遮擋的。所以要見到國君的人,先夢見太陽。而灶君就不一樣,一個人對著火取暖,後邊的人就不能看見了。現在也許有個人遮蔽了國君吧?這麼說來,我夢見灶君,不也是很合理嗎?」

這個小矮子的膽子真是很大,敢對一國之君講這樣正直的話,都不怕人頭落地,這真是「言事無憚」的好榜樣。

苟利社稷,則不顧其身。

凡事如果能有益於國家團體的,就不顧自己的得失榮辱,一定要徹底的執行它。

一個「不顧其身」的史例:

戰國時,有人來到楚國都城,說要把長生不死藥獻給楚王。沒想到都城衛士奪過藥就吞下肚子。楚王知道非常生氣,命令處死衛士。衛士說:「先王也求過長生不死之藥,可是怎麼把王位讓給您了呢?再說,如果獻上的真是不死之藥,我已經吃下肚去,要是被陛下殺死,不就證明這並不是長生不死之藥,而是客人在愚弄陛下嗎?您要是殺了我,天下人就會說,誰說假話欺騙陛下,陛下就聽誰的,陛下殺的盡是無罪的好人啊!」楚王聽完只好把衛士放了。

這個衛士一心為國,怕妖言迷惑了自己的國君,因此冒死搶下了長生不死的藥,真是「苟利社稷則不顧其身」的好榜樣。

上下用成,故昭君德,蓋百工之忠也。

不論君上臣下都一心為公,上下共同努力成就國家(或公司團體),也因此顯明了君上及國家對百姓的恩德,讓大家的向心力聚集在君上的身上,這就是懷有專才之百工的忠心所在了!

在尹文子這本書裡有這麼一段話:「守職分使不亂,慎所任而無私,飢飽一心,毀譽同慮,賞亦不忘,罰亦不怨。此居下之節,可為人臣矣。」

意思是說,一個忠臣總是守著自己的職分而不踰越,專注奉獻在職守上而私毫沒有私心,把國家或團體的得失榮辱看成自己的得失榮辱一般去維護,受到賞賜時不敢忘記君上的恩德,受到處罰時內心不敢懷著怨恨。這才是身為臣下所應守的節度,有這樣的德行的人,便是國家的忠臣了。

詩云,靖共爾位,好事正直。

靖:柔德安衆,思謀治安之道,長享安樂。

就如詩經所說:「上下一起敬慎自己的職分,做任何大小事,都貢獻出自己最好的才幹,並展現正直無私的君子風範。」

全章總結:這章是說具有各種專才的顧問專家們要如何盡忠,在社會上身懷專業長才的人,總難免有些傲氣,不願接受別人的領導或建議,也受不了一點委屈或污辱,一受到誤會或污辱便忿忿不平,沒有相忍為國的器量。這很容易和團體的目標脫節,也容易在團體中自以為是,造成相處的困難。

因此身為百工專才,不但要有寬大而謙虛的肚量,也要有勇敢直陳的勇氣,時時秉持大公無私、犧牲自己為大眾謀福的心態,一心報效國家團體,才能圓滿百工的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