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孟子知言】04.邪辭知其所離

張慶祥 講師

【孟子知言】04.邪辭知其所離

邪辭是不正當、違背正理、為達到某些目的而刻意誤導、蠱惑人心的言論。好比「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樣的廣告詞,或是「沒有上酒家的都不是男人」這樣的話都叫邪辭!

真的只要想做的事就沒什麼不可以做的嗎?如果想去學游泳、學音樂這種正當的事,當然沒什麼不可以的,但如果想去強姦一個人、想去侵犯一個人、或想去吸毒,也沒什麼不可以做的嗎?講這個話的人簡直是不負責任。

真的只有上酒家的才是男人嗎?像文天祥、岳飛、關公這樣的正氣男兒,也會跟他們一樣上酒家玩女人才顯得出自己的氣魄嗎?在君子的眼中,此話一出真是自己的人格都掃地了!然而這些似是而非的話,讓正在脫序邊緣的人聽了很高興,有了一個很好的藉口可以為所欲為,還可以絲毫不覺得羞恥,這就是「邪辭」!

曾經有位大師在著作上寫道:「如果你未曾嚐試過的事就沒有資格批評,即使是吸毒也是一樣,只是你自己做的事情要自己負責。」這種話讓那些想要擺脫傳統束縛的人聽了既驚訝又感動,但真的可以去試試吸毒的滋味嗎?吸了之後有幾個人還有機會回頭的呢?即使他想為自己的錯誤負責,問題是負得了這個責任嗎?

吸毒只是個例子,其它還有太多可以傷害自己及傷害別人的事,還有太多會讓家人後悔莫及的事,真的都可以去試試看嗎?他們真的負得了這個責任嗎?講這種話的人真是為了賺得人心,為了嘩眾取寵,而完全不負責任!坦白講他根本就負不了這個責任,因為這種人即使離開人間,其遺禍仍可漫延千年,這就是標準的「邪辭」!這種邪見遠比詖辭、淫辭、遁詞還要可惡!

一聽到類似的邪辭,就知道說話的人試圖要讓你叛離正當的道路了。當你覺知到自己心中產生這樣的邪辭時,就要知道這樣的心思將使你叛離正道甚遠了。有了這樣的覺知力,就是「邪辭知其所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