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孟子知言】11.舉例:該不該說

張慶祥 講師

【孟子知言】11.舉例:該不該說

(五)學員的疑惑…該不該說

曾有位學員內心常出現一些預知他人之事的聲音,偶爾還蠻準的,有時那聲音會告訴他要做什麼事,他來自某高層的天,是某大仙佛下凡,在這世上有非凡的使命等等。然後那個聲音也自稱是某大仙佛,說是和他特別有緣,是專程下凡來喚醒他的,現在是他的守護神等等。

這位同學漸漸被這些聲音給收買了,也覺得自己來歷不凡,好像負有某個偉大神聖的任務。言談間總喜歡帶著神秘氣氛去預測別人將發生什麼事,甚至斷定他人心裡正在想什麼,或是說某人是他前世的誰等等的話。或是到了某個地方就喜歡說“有一個什麼魔被我給收服了”,那種說話的態度就像自己是某大仙威鎮八方的樣子。

有一天他主動來問我:「我的內心常出現很多聲音,我不曉得什麼是該聽的?什麼是不該聽的?也不曉得什麼是該說出來的?什麼是不該說出來的?最後弄得自己也有點迷惑。」

我說:「不只是你迷惑,你身旁所有的人都迷惑了,他們不知道你哪句話是出自正常的你?哪句話是出自怪力亂神的?這都是因為你們不能「知言」的關係!」

他說:「什麼是知言?」

我說:「對你而言,知言就是要分得出哪些是你自己的聲音?哪些是外靈加入的聲音?哪些是可以參考的聲音?哪些是可以不必理他的聲音?好比你的內心有個另外的聲音,告訴你說“你是偉大的仙佛來投胎的、你負有大任務,”像這種聲音你完全可以不必理會的。因為經典告訴我們,人人本具佛性,每個人都是大仙佛來投胎的,沒有分高下,每個人願意做的話,任務都很大,不願意做的話,連自己生活都顧不好,因此這樣的話若不是外靈想要收買你,看看你會不會愩高起來,不然就是你自己的習性在作祟!看到內在有這種聲音發出,更要謙卑為懷,一笑置之,可以完全不必理會它的。」

他說:「可是那聲音說我有很大任務耶,如果我沒去完成恐怕不行的!」

我說:「我看過太多的人,整天在找自己此生來負有什麼任務,然而我看他連自己及家人的生活都沒顧好,連同事都無法和平共處,家人朋友講什麼根本不聽,鬼神講什麼就言聽計從,到哪裡都想和鬼神接訊息,走到哪一有什麼感覺就疑神疑鬼,神經兮兮,這真是孔夫子所謂“不能事人,焉能事鬼神!”自己看不到自己連人倫都做不來,自己看不到自己愩高不切實際的心,這種人也配什麼大任務嗎?」

他說:「可是有時候我做的夢蠻準的,有時我能預知別人將發生的吉凶,也能知道對方心裡在想什麼,但我不知道該不該告訴當事人。」

我說:「你會這樣問,就一定是你常常告訴當事人,有時候很準,人家就很崇拜你,你也很洋洋得意;但有時候偏偏不準,不僅人家看笑話,連你也覺得很懊惱,對不對?」

他說:「對呀!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說!」

我說:「既然有時準有時不準,那就絕不是什麼正派的仙佛,而是冤愆或往來的外靈藉機在作弄你,而你為什麼接受這個操弄呢?只不過是當時內心起了一個「貪」字!若不是內心生出一個想讓人崇拜的貪心,絕不致於被操弄至此的,不曉得你有沒有看到心中的這個「言」。若是正派的仙佛,絕不肯整天附在你身上,去當你的小弟,或是去助長你那尚玄好奇的心。何況預測那些可有可無的小事或心情,豈是大仙佛該做的事呢?這對人們又有什麼幫助呢?會自稱大仙大佛而整日隨你差遣的,肯定絕非正派的仙佛了!難道你沒聽孔夫子說“敬鬼神而遠之”嗎!不論它是神還是鬼,我們都存著恭敬謙卑的心,但絕不肯整日和鬼神混在一起的,絕不肯受制於它的,而你卻巴不得和他們打交道,鬼言鬼語,修行不好好行三綱五常,卻想當個能預知過去未來的巫師,整日搬神弄鬼,若不是內心有個貪念在,何以至此!內心有了那麼大的「言」你怎麼都看不到呢?」

他說:「那怎麼辦呢?」

我說:「“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不論這個聲音是你認為的佛也好、魔也好、還是你自己的習性也好,只要無益於人倫義理的,無益於三綱五常進德修業的,通通一概不聽,只當它是一陣風,一笑置之就行了。只要你不貪求靈通,這樣鬼神或冤愆就無所用其技倆了,你就不會變成鬼神的傀儡了。」

他說:「可是如果仙佛說這件事很重要,非我去辦不可,那怎麼辦呢?」

我說:「如果是那麼重大的事,神通廣大的鬼神自己能辦,你只不過是個凡夫,你能辦什麼?別被外靈灌一下迷湯就把你收買了!你有沒有發現,當你聽它那麼一說,總是以為自己多麼了不起,好像這個最重大的任務全世界非你一個人莫屬,你聽得也洋洋得意,這都是愩高貪心的習氣未除,加上不能知言所致!我看你還是老老實實的做好你的人倫義理,好好的觀照內心的「言」,把實踐人倫義理當作是每個人最至高無上的責任與任務比較實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