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孟子知言】12.舉例:自身的例子

張慶祥 講師

【孟子知言】12.舉例:自身的例子

為了尋找群經所共指的解脫之路,在我三十幾歲時,我跪在地板上向老天發愿,要開始歸類各教經典,希望老天開我智慧,好讓我能為眾生做出最正確的服務與貢獻。當我專心致志的歸類兩三年後,經義慢慢就貫通起來了,每天都有好多的突破,並且每當上台講課時,靈感總是泉湧而出,源源不絕,總是能講出一些我想都沒想過的絕妙道理來。一開始我手舞足蹈,感恩得不得了,感謝這些古聖先賢留下這麼好的智慧給後世的人,感恩老天開我智慧,讓我這麼卑微的人也能左右逢源觸類旁通,這樣的法喜與感恩充滿了一整年。

然而有一天當我專心的歸類著論語時,內心卻突然升起了一句話說:“孔子也沒什麼嘛!他能說的我都懂,有些話我說得比他還好呢!”又有一天我專心的歸類著金剛經,內心又突然冒出來一句話說:“如來佛也不過如此嘛!盡說這些重複的話,要我來說的話,應該比他精采一些吧!”這些聲音剛冒出來的前一兩秒鐘,我著實感到內心那份洋洋得意的心思,一察覺到這個不淨的心思,我立即停下書本來,心裡想著:“剛剛那心聲是我所發出來的嗎?怎麼那麼紮實的從我內心跑出來呢?我根本不是這種狂妄的人呀!一直以來我的內心對這些聖賢仙佛是如此的敬重感激,剛剛怎麼發出如此狂妄不敬的聲音呢?

我停了一會兒,心裡想:”就當它是老天來試驗我的心吧!就當它是冤愆來擾亂我的心吧!或是當作是自己內心的習性還未純淨吧!”看看我還有沒有能力,在如此不淨的習氣下,還有向上提升的能力!於是我反觀心頭氣機的本來清靜,繼續恭敬戒慎的歸類著經典。之後這些聲音又陸續的出現,我清楚明白的看著它又出現了,就像連環踢一樣,我看到它一次次的想使我顛倒,而我總是清楚明白的對它一笑置之,踏著這麼狂妄的聲音往上再提升一步,未曾讓它對我有任何一點點的影響。

有了這個經驗之後,我便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求學問,總是在讀了一點文章而有點收穫之後,會立即表現得什麼都懂,好像天上地下無所不知似的!唉!世上有誰不是被自己內心的習性與邪見所擊垮的呢?有誰還能看得出自己的內心對自己的欺騙,而從中得到提升呢?還有誰能在累世冤愆竄入你的心窩時,還有自覺的能力呢?當此之時,這是古聖先賢往上提升所必經的路程,也正是無數眾生向下沉淪的路程!這就是為什麼「知言」這個學問如此重要原因!因為如果你不能分辨出發自你內心的言是正是邪?是真是偽?是自己生出來的?還是冤愆所搬弄出來的?如果你沒有能力與自己內心的不淨心思切割,那也只有跟著它翩然起舞的份了!

感謝孟子在提到”不動心”的章節中,又提到了「知言」與「養浩然之氣」的關係,這真是道破了千古以來所未破的真機!希望有志往心、性、命這個主軸前進的學者,都能躬行實踐,徹底的認識內心的邪見,而後與心內所有的邪見切割,踏著它往上提升,莫讓這「知言」的絕學淪為口頭禪語,方不負當年孟子道出這篇絕學的苦心,而這也正是我今日鼓動簧舌重註「知言」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