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02.最先進的飲食習慣?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02.最先進的飲食習慣?

我們都知道,現在世界上號稱最先進的國家是美國,但是他們的乳癌﹑直腸癌以及肺癌的罹患率,都名列世界的前三名。他們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是死於心臟病﹑高血壓﹑或血管方面的疾病,反觀那些貧窮落後的國家,他們這些疾病的罹患率卻非常非常的低;這個事實已經吸引了很多的科學家開始投入這方面的研究。愈來愈多的證據已經顯示,這些所謂「先進國家」的飲食習慣,根本就是一項重大的錯誤。

世上有關於這方面最完整的研究,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的肯博教授在中國大陸所做的研究。經過多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這一些吃低脂食物,也就是吃米飯跟菜類的中國人,他們得到乳癌的機率非常小,而直腸癌﹑肺癌或是骨質疏鬆症的罹患率更低;相形之下,那些吃大量的高脂食物,也就是愛吃肉的美國人﹑英國人﹑瑞典人及芬蘭人,他們得到這種疾病的罹患率,實在是高得驚人。各種文明病在他們的國度裡面,就像是傳染病一樣,到處在漫延!不可否認的,他們的飲食習慣,確實出了很大的問題!

過去的科學家們,以為這種以肉食為主的飲食方法,可以毫無傷害的獲得很高的營養及熱量,來使他們的身體更強壯,但是從來沒有人去研究長期吃這一類型的食物,會給人類帶來什麼樣的傷害。因此,在第二次大戰以後,大家都以為這種吃法是智慧﹑科技的結晶,也是人類最先進的飲食方式。所以那些開發中的國家無不開始競相學習,學校老師也開始大力推廣,而那一些不知情的父母,便開始餵食大量的肉類給他們寶貝吃。

就這樣一天天日積月累下來,這些高量肉食的人們,儘管他們的體格無比地魁梧,肌肉無比的強健,但是,他們終究抗拒不了各種文明病的侵襲,因為他們的體質已經徹底變成適合各種文明病以及癌症滋長的體質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世界上一流的運動選手,他們的體格無比的壯碩,但是,卻很少能活過65歲的,一流的拳擊選手﹑相撲選手,他們也很少能夠撐過50歲的原因也是在這裡!有鑑於此,現在全世界各地已經有很多的肉食主義者,慢慢開始提升為「素食主義」或「生機主義」者了。

目前,在台灣的素食人口已經將近一百萬,並且也有些醫院為了病人的健康而全院吃素。譬如:台灣療養院﹑及基督教所創辦的台安醫院等等;在西德,他們有一種隨處可看得到的飲食店,叫做「雷福毛士」,這種飲食店裡面只賣素食,且全國大約有2500家的連鎖店,每家店天天都是生意興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有一次在德國的奧林匹克世界運動會上,贏得馬拉松賽跑冠軍的韓國選手孫基忠先生,他就是一位終身的素食者。在他得到賽跑冠軍後,隨即打破了世人認為素食會造成營養不良或體力不佳的錯誤觀念,因此促使德國的素食風氣開始流行起來了。

至於在美國,素食或生機飲食運動,正在各大學裡面快速的興起,並且已經成為一種時髦的飲食習慣,許多的素食醫院,也在美國迅速的建立起來,而其中比較有名的像是紐約由傑克森醫師所創辦的療養院等都是。這種素食習慣,可以說是世上一種新興的飲食風氣。

但是很可惜到現在還有很多很多的人,受到過去錯誤教育所影響,而仍然還沈迷於那種必須吃很多肉才能夠均衡營養的陷阱裡面!因此以下我就要花一點時間,來具體說明吃肉到底會有什麼害處,並且我還要告訴你說素食到底會不會造成營養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