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08.屠宰場的實況報導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08.屠宰場的實況報導

在你的印象裡面,也許你只是認為屠宰場就是一個把動物變成肉的地方!但是如果你有機會到這一個人間地獄去走一趟的話,你可能會大驚失色,為那一些動物朋友傷心落淚!

過去有一個記者,名叫韓世子,他曾聽人家說過屠宰場的種種殘酷情況,但是他從來沒有親眼見過,於是有一次為了提昇新聞效果,他想要報導屠宰場裡真實的情形,因此他託了很多人輾轉引進,才能夠進入某一個屠宰場裡面,並且親眼目睹了整個屠宰場的作業情況。以下就是他的實況報導:

「剛進入那一棟建築物的時候,感覺還算寬敞,我由前門進入,中間是一個很大的天井,左邊幾間是個殺豬的地方,右邊是殺羊的地方,而右邊再前面一點是殺牛的地方。這裡白天殺黃牛,夜裡殺水牛,豬也是在晚上殺的。我剛到的時候呢,剛好有一批豬從外面運到,牠們被拖入豬欄裡面,那種嚎叫的淒慘聲音,實在是令我不忍聽聞。

那天剛好是陰天,格外令我覺得淒涼,我再向右邊看去,滿地都是正在滲血的羊頭以及牠們的內臟。我排徊在天井邊,呆立了很久,一步也移不開!最後我還鼓起了勇氣,向殺羊的地方走過去,我看到了一桶又一桶的羊血,還微微的散發著熱氣,隻隻沒有頭的羊,陳屍在自己的血堆裡面!還有幾隻沒有頭的羊,正在架子上剝皮,我硬著頭皮穿過滿地都是羊頭以及內臟,腥臭沖天的一條血路,走到屠牛場的前面,裡面有二三十個屠夫,個個手拿一尺長尖刀,雙腳踏在滿地的鮮血中工作,地上有三四個人正合力在剝一隻牛的皮,有的正在剖開牛的胸腔,也有的正在挖五臟,有的正在用鋸子鋸開牛的肋骨,有的正在用斧頭砍斷牛的脖子!我向裡面看去,還有三隻活牛,熱淚不斷地從眼睛裡面流出來,癡癡的站在那兒,看著牠的同類一一地倒在血泊之中!

其中有一隻,他的雙腿不停地在顫抖,似乎好像快站不住腳了,那種哀淒﹑恐慌的神情,實在是我一生中僅見的!很快地有人走進來,將其中的一隻牛牽到比較寬敞的地方,兩三個屠夫將牛的頭合力慢慢地抬起來,另外一個人由後面用一支很大的鐵鎚向牛的額頭上,「碰」一下的錘下去,那一隻牛馬上倒在地上,另一個人拿著一枝長長的尖刀,用力的往心臟直刺進去,並且很使勁地在牛的心臟裡面轉了兩三轉,鮮血馬上直噴出來,屠夫用桶子接滿了兩三桶!這時候那隻牛的四隻腳還在不斷地抽搐,兩隻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還呼呼作響!

接著就有人走過來,他們開始用刀子剖開牛的胸膛,牛的腸子﹑內臟流得滿地都是,鋸子﹑斧頭根本就不留情的,開始支解這一隻還在呼吸及抽搐的身體!牠先失去了內臟,又失去了頭,接著又失去了腿,牠的身體就在我眼前被節節支解著!而此時另外一隻熱淚盈眶的牛又被拖了進來,牠全身顫抖地步上死刑台,我再也壓抑不住我內心的情緒,飛似地往外奔跑,連頭都不敢回!

此事過了好久好久,那些殘酷的景象,仍然一幕幕地在我夢中浮現!讓我在夢中驚醒!我常常在想,我們人類的文明到底是建築在什麼樣的基礎上面啊?只是為了吃!我們竟然將這一種大不仁﹑大不義的殘酷行為,加諸在那一些溫馴而毫無抵抗力的朋友身上,自命為文明的人類啊!我們是應該感到光榮呢?還是感到羞恥呢?」以上就是韓世子先生所親眼目睹牛羊被屠宰﹑冤枉慘死的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