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09.動物的痛、動物的苦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09.動物的痛、動物的苦

各位朋友,生靈無數啊!何止是牛羊被宰殺的時候才有痛苦呢!殺鰻魚的時候,即使你將牠的內臟全部挖出來,牠仍然不斷的掙扎游動,跟活的時候沒有兩樣,就算是你把牠砍成一節一節的,牠仍然能寸寸跳動!

在煮鱔魚的時候,剛剛把牠放入滾沸的湯鍋裡面,牠便會極力跳動,衝得鍋蓋鏗鏗作響,聲音非常淒慘!令人動容!

當人們活殺螃蟹的時候,我們的刀子一落將蟹身劈成兩半,但是牠的蟹鉗仍然緊緊地抱住我們的鋼刀不放,憤恨的表情,表露無遺!

田蛙被宰殺的時候,雖然牠的頭已經被斬落,不知飛到那裡去了,但是牠仍然會不時地用手去觸摸牠的頭部,好像要向我們要回牠的頭一般!那種驚慌憤恨之情,看了直想落淚啊!

有一種花鱸魚,牠的耐性最久,當湯鍋正在慢慢加熱的時候,牠往往還能在裡面用眼睛望著鍋外,勉強的扭動著身體,孤苦無助的在裡面不斷的游動,如此情景叫我們怎麼忍心吞得下去呢﹖﹗

相信各位一定聽過「活魚三吃」,其中有一道菜是這樣做的,廚師用濕毛巾包住活魚的頭部,然後將牠的身體滲入油鍋裡面把牠炸熟,發出香味後再淋上一些調味料,趁它還沒死前馬上端上餐桌!當服務生把濕毛巾打開的時候,這一條魚的嘴還能夠一張一合,眼珠也還能夠不停的轉動!商人們以這種手段來表示魚還很新鮮!而那些俊男美女們,個個搶著一雙筷子,品嚐最時髦的佳餚,分屍而食啊!想想世上最大的仇恨也不過如此!

還有一道菜叫做「三叫鼠」,就是把今天剛出生的小老鼠用筷子夾起來,牠會叫一聲,沾調味料的時候,牠還會叫一聲,咬下去的那一剎那,牠會淒慘的叫出牠一生中最後的一聲!當他滑進食道裡面的時候,牠仍然還在蠕動!而吃牠的高級人類呢,正閉著眼睛,舔著舌頭回味著這一道人間極品!這一條還沒看到太陽的無辜小生命,就這樣三叫而死了!

還有一道烤鴨名菜,是將鴨子關在鐵籠裡面,下面用火慢慢加熱,這一隻鴨子踏在愈來愈燙的鐵皮上面,牠便會不停的在上面走動,當牠走得汗流滿身,口乾舌躁的時候,牠便會去喝放在旁邊的一碗調味湯,然而這碗調味湯很辣、很鹹,牠愈喝愈渴、愈渴愈喝!一直喝到全身流出來的汗都充滿了調味料的味道之時,牠便會不支倒地!商人們便把它拿去烤來給食客們吃!可憐這隻鴨子牠就這樣被虐待到死,而那些慕名而來的食客,他們只管餐桌上的烤鴨香不香,他們哪裡會知道這隻鴨子是怎麼來的呢﹖﹗

所謂的「生吃猴腦」呢,就是將一隻活潑亂跳的猴子,把牠鎖在一張特製餐桌的正中央,使牠的頭蓋骨剛好露出桌面,服務生拿著特製的工具走過來,他受過訓練的動作,以及鋒利的工具,非常優雅的將猴子的頭蓋骨慢慢地鋸開,可憐這隻猴兒在下面不停的抽搐顫抖、掙扎,一隻亮晶晶的高級鎯頭輕輕的一敲,頭蓋骨掉了下來,鮮嫩的猴腦馬上浮現在食客們的眼前,那些迫不急待的高雅的紳士淑女們,個個拿出特製的調羹,往猴腦就這樣的挖下去,食客們的讚嘆聲、談笑聲此起彼落,而那隻猴兒也以著最悽厲的哀嚎聲與他們互相呼應,牠的眼睛往上翻﹑全身抽搐著,使得整張桌子都震動起來,這更觸動了食客們激昂的情緒,調羹聲、讚美聲此起彼落,人世間最狠毒的謀殺案,正在高級餐桌上上演著!

各位朋友,聽到這兒,也許你會跟我一樣,說吃這一些東西的人實在是太殘忍了,他們何必如此呢﹖﹗但是回想一下我們的行徑跟他們又有什麼兩樣呢﹖差別只是他們在生吞活吃,而我們是先藉由別人的手,把牠們凌虐致死,把牠們開腸破肚,把牠們剝皮抽筋,把牠們割肝取肺,把牠們斬頭斷腳,把牠們流血取髓,把牠們分屍包裝,然後我們再穿著高雅的在超級市場裡面,神情自然優雅的盡情去挑選那一些分裝在塑膠帶裡面,乾乾淨淨、不會流血、不會呼吸﹑不會走路﹑也不會顫抖的高級肉塊!

回家之後,我們把牠大卸八塊,把牠們調味烹飪,把牠們油炸鼎煎,在香噴噴的氣味助長下,把牠端上桌面。然後我們充滿愛心的大呼小叫:「大毛、二毛、小明、小華吃飯了,媽媽今天呢幫你們煮了好多好好吃的菜喔!你們看有雞肉﹑有豬肉﹑有魚﹑有蝦,你們要多吃一點,以後才會聰明,身體才會像爸爸一樣強壯喔!」

於是乎呢,這些曾經受過極刑的死屍,離開了刀和鼎的虐待,登入了我們的宴席,而我們這些沒頭沒腦的紳士﹑太太及小孩們,全家非常和樂的一起唱起祈禱的歌來了:「主呀!你是萬能的神,感謝您賜給我們這麼豐盛的食物,我們將終身為您服務,並且奉行您的旨意,愛護世上所有的人們,甚至是動物,求主賜福給我們!」然後那一些動物朋友們,很高尚的被埋葬在各位紳士﹑太太﹑淑女﹑小孩們的肚子裡面!吃的人滿足了口慾,而死的呢!真是有冤難伸!

我們那些四隻腳的朋友們,與我們無冤無仇,各位想想看,我們到底比那些生吞活吃的人好到那裡去呢!所不同的只是我們先藉由別人的手來殺牠們,以及我們找到一個很好的理由,那就是為了小孩子的健康;沒有錯,天下父母心,但是哪一隻動物沒有父母呢!

古代有一個學士,叫做周裕家,有一天他在煮鱔魚,煮好之後他打開鍋蓋一看,很驚奇的發現到,這一隻鱔魚的頭和尾,都在水的下面被煮熟煮爛了,而牠的肚子卻像橋一樣翹在水上,死狀非常奇特,他很好奇就將這一隻鱔魚拿起來,把牠的肚子剖開來看一看,結果發現呀,這鱔魚的肚子裡面,滿滿的都是魚卵,這隻鱔魚竟然為了保護牠的子女,寧可頭尾被烹煮,至死都不忘要保護牠的子女,這一種偉大的天性,真是令人聽了都要鼻酸呀!

也許各位還不知道,小烏魚的母親,在生出很多的小烏魚後,因為耗用了太多元氣,所以牠的雙眼會失眼,小烏魚出生後跟隨在失明的母親身旁非常地傷心,牠們為了要讓母親早日恢復健康,所以牠們就趁著母親還看不到東西的時候,一隻一隻游入母親的口中,牠的母親以為這是別的魚類,就把牠們給吃掉了!等到牠們的母親因為獲得很多的元氣,兩眼就漸漸復明了,當牠看到牠所吃的竟然都是自己的親身子女,傷心欲絕地停止繼續吞食!這種母子情深真是令人非常感動啊!

其實,在動物的世界裡面呢,牠們的母子情深跟人類是完全沒有兩樣的,我們愛我們的小孩,難道不能夠將心比心嗎?為什麼我們要為一點點的口慾,或為了所謂的營養素,而造成動物朋友們的骨肉分離呢﹖﹗

我們都知道用魚勾去銼魚,是非常殘忍的行為,我們也知道為了一點小小的利益,去割下犀牛的角、割下大象的牙,讓牠們死去是很殘忍的行為,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夠知道,吃掉桌上的肉也是非常殘忍的行為呢!我們是怎麼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