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庸首章釋義】02.天命之謂性

張慶祥 講師

【中庸首章釋義】02.天命之謂性

先說什麼是「命」?這個命字是由「人一叩」三個字所組成的,意即它是如此的崇高,如此的萬能,你只能接受,而無法抗拒,因此叫做「命」!就像這生命是 老天爺所給的, 老天所賦予的,你無法拒絕就已經來到這世上了,好像有一個非常巨大的大量在主宰著這一切,人們根本無法抗拒,因此我們叫它「命」!

例如你的父母是誰,你無法拒絕!你會長成什麼樣子,天底下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你,而你卻長成目前這個樣子,你無從選擇。你沒有辦法先跟 老天爺先打個商量,說你想生個什麼眼睛,什麼鼻子!沒有辦法的,你一生下來就被註定了,這就是「命」!

一切你無法拒絕的,無法離開的,而卻又是你的生命的主軸,這就是命。不只是你的外表是這樣,這個無可拒絕的命,在我們的身內也是一樣,生命是一股能量,它自有一個獨立的規則在蘊化著,每一分,每一秒它都陪伴著你,一剎那你都無法離開這股能量,它是天給的,你無法抗拒的,這個無可抗拒的命裡面,好像有著一個規則在控制著你的一切,那個規則真是奧妙到難以說明,但它確有一個規則存在,聖人就勉強稱那個生命中不變的奇妙規則為「性」!

是「性」造就了你,任何人都無法更改,也無法拒絕,那才是你真正的本質,那本質是 天給的,子思為了告訴我們這個生命的本源,所以講出「天命之謂性」這句話!

不同類的萬物都有不同的本質與規則,而同類的萬物都有相同的本質與規則,那個本質與規則就是萬物的「性」。例如芭樂有芭樂的性,蘋果有蘋果的性,芭樂是絕對長不出蘋果的,因為它們的性,也就是它們的造化規則是不一樣的。而我們人類也有一個天賦的本質與造化規則,那個人類特有的本質與造化規則就是人們的「性」,也就是你我的「性」!

試想一個內在的造化規則有什麼善惡可言呢?實際上它不適合以善惡這兩個標準來衡量的,因此如來佛說:「性不善不惡」! 但能夠維護自己的本性圓滿無缺的人,其言行給人的感覺總是敦厚善良的,因此孟子根據其外在給人的感覺而說:「乃若其情(看起來的樣子),則可以為善。」也就是說,這兩位聖者所說的性理其實是完全一致的,但未識透這個內涵的眾生,卻因宗派的不同而自生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