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庸首章釋義】03.率性之謂道

張慶祥 講師

【中庸首章釋義】03.率性之謂道

沒有扭曲、非常自然、非常順暢叫做「率」,順著物物的自然叫做「率」。但子思所說的「率性」,跟現在一般年青人所体認到的任性是不同的,率性是順著 老天爺給我的那個生命的本質,順著那個天然的造化規則,而不是順著我的慾望去隨波逐流!

我的那個本質是天賦的,那個本質在天就稱為「道」,賦予人之後在人身上就稱為「性」。也就是說「性」即是身中的「道」,因此能率性的人,就是得證了一身之道的人了。

簡單的說,道在那裡呢,就在你的「性」裡面!對修道有興趣的人常說「求道」、「得道」,道在哪裡呢?原來它早已在自己的性中了!而這性從哪來呢?「天命之謂性」,性是來自於 老天的賦予,是天給的,因此叫「天命」!

老天爺就是道,老天爺把它最精妙的道,最精妙的造化規則,最精純的無極一股真氣,分一丁點賜給了你,投入了你的身中,成就了你生命中非常精妙,且無可抗拒的本質。天已經把衪最寶貴的東西給了你,而那個東西在你身上叫什麼呢?就是你的「性」!因此真道已經在你身中了,時時率著你身中的天性,就是在接近大道了,就是在修道、得道之中了!

天地萬物都是老天爺所生的,都是老爺的一點真氣所長養的,所以天地之間何處沒有道呢?老天爺創了一棵蘋果樹,那蘋果的「性」已經藏在這棵樹裏面了,蘋果樹就是因為率著它的「性」,所以才能造化出蘋果來的。

老天爺又生了一棵芭樂樹,那芭樂的「性」也已經在這芭樂樹裏面了,這個芭樂樹也率著它的性,所以才能結出了芭樂的果子來。

那麼老天爺造了一個人,人的性已經隱藏在我們的身體裏面了,人如果能率著我們的性,那將會結出什麼果來呢?那個果就是「佛」!佛是我們的「性」所造化出來的結晶,顯現我們的性,率著我們的性,慢慢就能造化出佛果來的,因此如來佛說:「見性成佛」!意思是說要成就佛果,必要先顯現我們自己本性中的造化規則來,才能造化出佛果的。

天下間的萬物都早就走在它們應有的軌道上,也都在率著它們的性,而結出該結的果。只有自以為聰明的人類,會用他們的七情六慾,擾亂他們本性的特質與規則,使得他們本性中的造化路線,偏離了應有的軌道,因此成就不出佛果來。

如果我們把人想像成一棵樹,它應該結出來的果是什麼呢?那個果就是「佛」!是金剛法身!也是純陽法身!

率我們的性,便可以成佛,便可以煉就我們的金剛身,可以成為聖賢。然而幾乎所有的人,並沒有依照老天爺所設計的造化規則前進,因而偏離了應有的路線。大多數的人不論他多麼聰明,作為多麼的傑出,最後都好像被一個不知名的力量所設定,不斷的讓自己的造化往一條陰魂的方向前進而已!

這就像是炮管裡已經裝滿了火藥,炮管仰角幾度?放多重的炮彈?這些條件一旦被設定後,這個炮彈從炮管裡打出去,大概能飛多遠?應該在哪裡落地?這些都已經是定數,都是算得出來的。也就是說,它已經被一個固定的物理規則給限制住了。萬物都像這樣,都有一個性理中的規則來鎖定它,依據該物目前正在執行的性理規則,便可以知道它將去的方向了。

我們人的生命也是一樣,自從有了這個生命之後,我們已經具有一個性理與規則了,率著我們那個本性內的規則,就能圓滿我們的生命,也是圓滿了我們的一身之道,而得證我們應有的佛果了。但這過程中若加上了不利的因素,致使本性的造化規則產生了偏差,那麼我們的造化路線將起了變化,我們的成就也將大大的受限。

就像一個蘋果樹的種子種下去,它率著自己的性,透過日夜的物換星移,四季的更替,不斷的觸動裏面生生不息的本性造化,於是能結出蘋果的果實來。這是因為這棵果樹能夠率著它的性的關係。然而如果我們在果樹的成長過程中,在它的樹頭加了很多毒素,去迫害了它的性,它可能還可以繼續成長,它雖然沒有立即死去,但是它已結不了果了!或是它結出來果是扭曲變形的,或者它只開花而不結果,這些都是有可能的。這都是因為它的造化之性已經大大的受限,偏離了它應有的軌道了!

現在把人想像是一棵樹,每個人都可以結出應有的佛果來,但自有歷史以來,你看過幾個人結出應有的佛果來的呢?很少很少!這又是為什麼呢,因為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讓某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因素,大量的扭曲了我們本性中的造化,使我們周身氣機百脈的造化路線,完全偏離天賦的常軌,所以沒有辦法得證天賦的圓滿之道!

聖賢仙佛們只是圓滿了他的天命之性,圓滿了他的生命本質,便獲致本性中的無量法益。因不忍看到眾生們因為無知的扭曲了他們的性,沉淪於苦海之間,於是在各教中提倡本性的教化,勸導眾生如何率他們的性,如何圓滿他們的一身之道,如何結出應有的佛果來,這便是各教聖賢仙佛著書立說的渡世苦心。

「性」這個字真是不容易讓人明白的,自古以來這個字不知困死多少聰明絕頂的英雄好漢!人們常說性就是「善」,性若只是一個「善」字如此的簡單,那麼世面上的行善團還不多嗎?古人何必不遠千里去尋訪明師呢?

既然人的性這麼不容易瞭解,不如就讓我們先想想萬物的性吧!水的性致使水不斷的往下流,木的性致使木不斷的往上生長,蘋果的性致使它長蘋果,芭樂的性致使它長芭樂,如此看來「性」是一種動態的造化規則與特性,並不適合引用「善」或「惡」來衡量的。

好比你說水不斷的往下流是善還是惡呢?實際上這性質與規則無法用善惡來衡量的,它只是一種存在該物裡面的一種特質與規則。萬物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質與規則,人為萬物之一,是否也應有一個屬於人類特有不變的造化規則存在呢?若有的話,那就是我們的「天命之性」了!

雖然「性」這個字不好懂,但還好它已經與生俱來了,只要我們能夠順應它就可以走向成就的正路。好比蘋果樹不必懂自己的性是什麼,但卻因自己的性而造化出一顆顆亮麗成熟的蘋果來是一樣的。是物物各具的「性」成就了世上的一切,因此世上再也沒有比「天命之性」更為可貴的東西了!

沒有了性,萬物的規則都亂了,世上還有什麼不變的定理是值得鑽研學習的呢!還有什麼偉大的成果是可以期待的!世上的一切成就,皆因萬物的背後有一個「性」字,在主宰著這一切,但這個「性」真是不好懂,世上再聰明的人都無法真正瞭解它的始末。但還好它已俱足一切,且已經與生俱來,任何人只要懂得運用它、啟開它,再笨的人都可以得到最大法益,不分智愚,人人所固有!這就是《中庸》的第二句…「率性之謂道」的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