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庸首章釋義】04.修道之謂教

張慶祥 講師

【中庸首章釋義】04.修道之謂教

這話的意思是說,能夠教導我們去圓滿自己的一身之性的這種團體,我們就稱為「教」! 教這個字,你可以套上任何團體的名稱,好比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教」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名詞,因為宣揚真道的團體,可以立起各種不同的名稱,但它們組成的目的,都是要以引導人們去照見純真的本性為主軸,才不失去這一個宗教團體成立的本質。

簡單的說,「教」的目的是什麼呢?都是為了修道,也就是為了圓滿自己的本性,任何一個的宗教團體不能離開修道這個最重要的宗旨,一離開了本性的造化,即使再怎麼師出名門,教育推行得再多,古人一概都稱它為「外道」了!

所以修道不能離開率性,性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造化本質,能夠引導人們去照見一身的本性,啟開本性中足以成佛的造化,這種團體稱為「教」。一離開了這個宗旨,雖然掛的是宗教的招牌,有著非常大的道場,做的也都是有益眾生的善事,但在古人的眼中,那只是個行善團體而已,卻失去了「見性」的主軸教育了!

因為「教」不僅僅只是一個行善做環保的團體而已,行善的團體叫行善團,與推行「本性」的教還有一段距離的。但人們卻以為「教」就僅僅只是一個行善的團體,所以常有很多人行善了一輩子,卻不知道什麼是照見我的自性,一直以為行善就是照見自性了,這實在是莫大的誤解。

《易經》曰:「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意思是說,在修行的路途上,提倡一個大家比較容易聽得懂的德行,來引誘眾生繼起向上,這個東西便是「善」;而能夠讓你達到究竟成功的目標,卻只有「性」這個字而已!也就是說「善」字與「性」字,是有很大差別的!「善」字是暫時的手段,而「性」字才能指引你走向究竟的道路。

所以任何教派,它們說法的語言可以不同,比喻可以不同,方式可以不同,但它們都不能離開一個共同的主軸,這個主軸就是道、就是「性」,這點是永遠不能離開的!一離開了這個主軸,古人就譏為「外道」了。

外道不是我這個宗教以外,而是離了性道的人。現在的人常用「外道」這個名詞來把別的宗教區隔在外,而忘了檢驗自己的修持有沒有離開性道已經越來越遠,這叫本末倒置。

道是宇宙的定律,定律就是永遠不變的規則,它難道會因為哪一個宗教的提倡而有所改變嗎?就好像水的性質,不論在世界各地,它永遠都是往下流的,不論在哪一個名人面前,它還是依然故我的往大海流去的。既然道不因某教的提倡而改變規則,而道又只有一個,佛性也只有一個,那麼各教聖人的論述主軸會有所不同嗎?當然不會,而且是完全一致的。任何宗教的論述,都不能離開老天爺給你的這個「天命之性」的。

人類為同一類,既然我們已經被歸類為同一類,當然表示我們的「性」是完全一樣的。各教聖人講一個完全一樣的性,講到最後竟會變成完全不同嗎?不會的,他們的文字可以不同,比喻可以不同,但所指的都是同一個究竟的事實。

就好像同一種類的蘋果,它們有著完全相同的性,因此它結出來的蘋果就會具有相同的樣子,它的樹形、樹葉也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任何看過這個事實的人來寫他們的樣子,儘管文字可以不同,比喻可以不相同,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他們在講完全相同的東西。

所以每一個宗教的內在本質,應當一樣?還是不一樣?它應當完全一致的!因為他們都在談一個完全相同的「本性」。但是現在宗教這麼多的紛爭,彼此間有這麼多的毀謗,為的是讓我所崇拜的宗教變成獨一無二的,變成是最高最好的,讓別人變成根本都不算數的,這實在是那些見解不深的派別熱情祟拜者,所玩弄出來的偏見,而非創教聖人的本意。

真理不侷限在國界,不侷限在宗教,因為它是全人類共同的規則。人性也不侷限在老人,不侷限在年輕人,不侷限在男,不侷限在女,因為人性是全人類完全一致的規則。而我們卻因為一個完全相同的真理、完全相同的本性,而起了這麼多的分別與爭執,這些修行人的迷昧真是比凡夫還要深呀!

修持這個完全一樣的天賦本質的團體稱為「教」,不論你賦予給它什麼團體名稱,它都必須有著完全相同的內涵。那個內涵是什麼呢?就是完全一致的「天命之謂性」!因此每個宗教若不偏離這個的主軸,那麼它的內涵必定是完全一致的,是完全互通的。但世上卻也有著為數不少的知名道場,打著古聖人的宗教旗號,教導的卻都是一些與啟開內在本性造化無關的事,全是一些外在的事,甚至不惜用貶低其它宗教的手段,來提昇自己的獨特性,這也是個不爭的事實。

性是與生俱來的造化本質,好比蘋果樹之所以能造化出蘋果的那個本質在那裡呢?就在整棵蘋果樹裏面,而不是在皮的外面,是在分分秒秒的造化裡面,而不是某個特殊的片刻!

若是蘋果樹有知的話,它要找它的性,它要往皮的裏面去體會,還是到外面去尋找呢?當然在自己的表皮裡面才找得到的。那麼我們人類的本性在哪裡呢?當然也在我們的皮膚裏面,在整個生命的內部分分秒秒的造化著。也就是說要體驗自己的本性,你要從我們內在去觀照?還是一定要到新疆、印度,或喜瑪拉雅山上去才找得到呢?性是與生俱來的,這一切的答案,當然都只在自己的皮膚裡面,而非在外。因此《道德經》才會說出:「其出彌遠,其知彌少」這樣的話!

一個致力於宣揚內在心性本質的團體,要不要立個名稱呢?當然是必要的,沒有名稱終究會淪為一盤散沙的!然而一立起了教名,人們便又開始賣弄起崇拜熱忱來,不斷的吹噓自己宗派的殊勝,不斷的貶低他教,不斷的在自己的佛像前狂拜,以便得到什麼特殊的好處來!然而這些行為都足以製造出無盡的宗教隔閡來!這實在是一個宗教家不當有的狹隘胸襟。遙想三教未立以前的古人,他們見了面不必比較宗派的高低,他們只需討論什麼是人性不變的真理,這是何等幸福的世代呀!

因此在這兒我要呼籲所有走在宗派裡修行的人士,不論你是佛教徒、回教徒、基督教徒、一貫道徒、道教徒、還是新時代靈修的追隨者,請放下唯我獨尊的宗派歧見吧!此刻您所需要的,是檢驗自身的修為,是否源於內在本自具有的本性,是否不假任何外在人為造作或祈求,是否「不以色見我、不以音聲求我」,是否「離一切相」、是否「如實觀照」、是否遠離「術流動靜」的迷惑,是否遠離「怪力亂神」的邪見…,而不是以站在五十步的姿態,卻要去笑百步的無知!

有了以上三綱領的認識,讀下面的文章,才能讀出味道來。下面這段文章是接著說明,天給的性到底是什麼東西?還有天給我的性為什麼我還要修?要怎麼修?修行的主軸是什麼?…等等的問題。我們接著看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