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庸首章釋義】06.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現乎隱,莫顯乎微。

張慶祥 講師

【中庸首章釋義】06.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現乎隱,莫顯乎微。

子思說這個所最該戒慎恐懼的東西是「不睹不聞」的,它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不是用耳朵可以聽得到的,因為它就在你的身內,除非你去「感覺」它,否則你無法認清它的樣貌。

子思又說這個東西「莫現乎隱、莫顯乎微」,它深藏在內,所以非常的隱微,人們常會忽略了它的存在,但它對人們的影響,卻是如此的明顯,只要一個人的內在微微的一動,不僅外在整個人的言行都被憾動了,而且還可能影響到周圍所有的人。所以子思要我們以非常戒慎恐懼的態度,往內觀察它、覺知它的存在。

人們的習慣,眼睛一張開,就是整天往外看,耳朵也是整天往外聽,這是美的,這是醜的、這是尊貴的、這是卑賤的、這是光榮的、這是羞辱的…,我們不斷的往外追尋,但一個君子修行,他不是往外的,他是專注在內的,因為內在的發生才是自我人格與生命意義的最重點。「莫現乎隱,莫顯乎微!」這兩句話,是表示內在那個隱微的東西,所發出來的力量,才是真正可怕的。

仔細思索子思的文章,到這裡每個人都會在內心產生疑問,到底子思所指的是內在的什麼東西呢?剛開始往內觀察的時候你會很茫然,子思到底要我觀察什麼?要我找什麼?什麼才是我生命的本質?什麼才是一剎那都離不開的東西?

雖然你還感受不到任何東西,抓不到觀察的主軸,然而你卻感受得到,你的內在有一個隱微的東西,力量非常巨大,他深深影響著你的思考、情緒、甚至一舉一動!

例如我們莫名其妙的開始擔憂,我們莫名其妙開始煩躁,有一個感覺,使你的腦袋停不下來,使你坐立難安,甚至驅使著你不停的走動!有的人必須要讓自己感覺很忙碌,若是一靜下來就慌,就擔憂,就煩躁,就不舒服;有的人則必須讓自己很安靜,一動就不舒服,就煩躁不安。

這都顯示著有個內在的力量在控制著他們的情緒與作為,那個東西形成人們的個性與作為,也形成各種的執著,各種的毛病!你可能讀到了大學,讀到了好幾個博士,你可以懂很多的道理,但你有時可能連讓自己平靜下來,或快樂起來的能力都沒有!你不知道被什麼力量給控制了!你找不到它的蹤跡,因為它深藏在你內,它很隱微,可是你知道它的力量卻大得不得了!因此子思以「莫現乎隱、莫顯乎微!」來形容它。

你知道這個力量此刻正存在你的身中,而非在你的身外,想要瞭解它,你必須慢慢的觀察,才能找出所有問題的癥結所在,也找到原有清真的本性來。而下文正是道破照見那主角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