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2.內心,一個非常奇妙的字眼

張慶祥 講師

02.內心,一個非常奇妙的字眼

「內心」!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字眼,它總是讓人感覺到既現代又古老,既熟悉又陌生,既單純又深奧!這是年復一年,從古到今,不論智愚貴賤,大家都喜歡談論的課題。小學生在談,大學生在談,博士也在談,禪師也還在談!人們整日都在追求它、談論它,但卻覺得越談越陌生!人們常努力想去揭開它,但又覺得越來越深邃!這就是我們的「內心」。一個看似平易,卻又遙不可及的「家」!

自古以來最有智慧的人都告訴我們,我們一生所追尋的一切,所夢想的一切,答案就在那兒,它是那麼的美好,而我對它卻是一無所知!它是那麼的親切,而我與它的距離卻是那麼的遙遠!筆者試圖以這篇文章把你的「內心」介紹給「你」!然而這必定是一項比登上月球還艱鉅的工程。

 

今日人類的智慧,已能克服很多非常艱鉅困難的事情,好比我們可以把人類送上月球,我們的視野可以擴展到更遙遠的星際,也可以清楚的看到海底最深處的真相,更已經研究出最尖端最快速的電腦,這麼多偉大艱鉅的工程,我們都一一達成了!

但還有一項最為重要的工作仍然沒有達成,這項工作似乎比方才所舉的那些偉大的成就更為艱鉅,那就是人們內心的「安寧」與「祥和」!看看這個世界吧!到目前為止,整個世界仍然處於躁動不安之中,大大小小的戰爭從未停息過:國家內外有戰爭,政黨內外也有戰爭;公司內外有戰爭,家庭內外也有戰爭;然而最重要的不是「你」的外面有戰爭,而是「你」的裡面更有著一場又一場的戰爭!不是只有昨天戰爭,今天也還在戰爭;不是只有剛剛戰爭,現在也還在戰爭!

 

你以為世界這麼亂是因為國與國的戰爭嗎?還是政黨與政黨的戰爭嗎?或是人與人的戰爭呢?不!只要你內在祥和,外面的戰爭根本摧毀不了你!這麼多場的戰爭中,比起一個人內在如火如荼的戰役,世界大戰根本就不算什麼!多數的人生並非毀於世界的大戰之中,也非毀於人與人的戰爭之中,而是毀於這一場場「內在的戰役」之中!只有發生在你內在的戰役才能摧毀你!

 

在這場內在的戰役中,我們安寧的時刻被犧牲了,我們祥和的時刻被犧牲了,我們一輩子中大多數的珍貴時刻,因為這些內在的戰役而全軍覆沒!在我們自己的戰場上,「我」被摧毀了!以及我的神性內所具有的安寧與祥和,也都一併摧毀了!

想想看,撇開身外的戰役不談,這一天之內,發生在人類「內心」的大小戰役,要是全部加起來的話,恐怕用那最先進的電腦,也還不一定計算得完呢!這些激戰的血淚故事,恐怕用盡全人類有始以來的所有紙張,也寫不盡的!這就是為什麼整個世界感覺如此躁動的原因。也就是說,真正需要安寧與祥和的不是世界,而是每個人的「內心」!人心安寧了,世界也就安寧了!

 

然而這是個簡單的工程嗎?想想看,我們有能力登上月球,卻無法徹底解決發生在一個人「內心」中的場場戰役,目前為止我們對它仍然束手無策!這個世界的每一個國家,每天投入多少教育家、心理學家、宗教家、慈善家去挽救人們的內心,但這項工程進行到目前為止,世界仍然一天比一天亂,可見這項「內在和平」的工程,其難度遠比登上月球還要複雜得多!

或者不是因為這項工作太難,而是由於我們對「內心」這兩個字的認識,仍然存在許多樸朔迷離的關鍵還未得到釐清!否則怎麼會全世界那麼多專家學者的一起努力,依然無法阻止它的每況愈下呢!然而這些專家卻常以為自己對「內心」這兩個字是瞭如指掌的,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凡事想要得到好結果,最好先認清方向再開始奔跑,因此想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具體有效的去體驗他的內心,其首要工作就是要先釐清一些至今仍令人們感到撲朔迷離的關鍵,才能使這學問重現古人「直指人心」般的具體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