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4.認識內心三個錯誤的方向之二:「腦中的邏輯」與「內心的感受」分不清

張慶祥 講師

04.認識內心三個錯誤的方向之二:「腦中的邏輯」與「內心的感受」分不清

(二)「腦中的邏輯」與「內心的感受」分不清:

探索內心的過程,就是由辨明「邏輯」和「感受」的不同而開始的,我們除了要聽懂意念的聲音,更重要的是要去分辨出你「內心」的聲音!你得分辨得出多半什麼時候你會去聽從意念的指示,而什麼時候你卻聽命於內心的感受!看清真正擾亂你的,是腦中的邏輯思考?還是內心的感受?這對你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堂課。因為「腦中的思想邏輯」與「心中的感受」雖然也常結伴同行,但它們根本是截然不同的!

這世間存在著兩種混淆式的安寧,有一種安寧是未曾去過那裡的人,依據一套邏輯的公式所製造出來的,就像人們常想:「如果我已擁有這個、已擁有那個,或如果我已擺平了這個、擺平了那個…那時我必定會感到非常地滿足與祥和!」這種滿足與祥和是根據一套思維邏輯所計算出來的。但到達那裡的富豪或成功人士們都知道,既使他們整天睡在金庫上,或整日生活在掌聲中,也不一定能擁有片刻的安寧與滿足!

而另一種安寧與滿足是超越邏輯與公式的,它不必依靠任何想法與計算,它是直接充滿在內心的,它是用「感受」去得到的,不是想像的,不是邏輯的,不是計算的,而是用「內心」去「感受」的。

你可以很會計算,也可以不會計算,但當你的內心感受到安寧的那一刻,它已經是你的了。你可以很富有,也可以是個窮光蛋,但只要你的內心感受到安寧的那一刻,它就已經是你的了。假如你想要擁有真正的安寧與滿足,那必需往你的「內心」所能感受得到的方向去努力才有用!

心靈的滿足不能只是用想的,譬如,我想要很平靜、我想要很喜悅;或我應該很平靜、應該很喜悅…不能只是光去想,而是要能去「感覺」到!因為平靜是內心裡的一份「感覺」,喜悅也是一份「感覺」!我不需要用推理去分析每一種感覺,而是要在內心裡真實的去「感覺」!

只有邏輯思維是解決不了你的渴求,你可以在腦中想像你正快樂的喝著水,但那是空虛的,那不能使你真正感覺到解渴!滿足是一種「感覺」,而不是一種思維!同樣的,平靜是一種「感覺」,也不是一種思維。感覺到那份平靜,才叫平靜;感覺到那份滿足,才叫滿足,而不只是去想那兩個字,不只是牆上掛著一個標語,寫著「我要平靜」!或是用計算式去分析「平靜應該是什麼感覺加上什麼感覺」,這樣掛了一輩子也不能瞭解什麼才是真正的「平靜」!

感受沒那麼複雜,但這「感受」不能透過語言,不能透過文字,不能透過邏輯思維,它是那麼的單純,它就只是一種充滿內心的「感受」!因此這件事的主軸是「感受」,而不光只是「思維」!進入「感受」,你才能接觸到「內心」的領域!

因此,不斷的加強你的腦袋中的邏輯能力,或使你的腦袋更充滿光明的想法,就能遠離不安或感受到那安寧與祥和嗎?或是像那些偏激的頑空者,試圖鍛煉自己的腦子,想要徹底的熄滅腦袋中所有念頭的發生,這樣就能遠離由「內心」不斷湧起的不安與躁動嗎?這便是使世人對這個「內心」的工程陷入樸朔迷離的第二大陷阱了!

很不幸的,也很湊巧的,實際上「思維」與你所追求的「安寧」,他們經常在一起發生,因而使得你再度陷入另一個錯誤的指引中!若是他們不會時常一起出現,那麼你便可以免除這層的迷惘!然而在你感受到安寧的某些時候,或是陷入不安的某些時候,「腦中的想法」與「心中的感受」確實是常常在一起的!這對我們這些混淆不清的眾生來說,真是個大不幸!

雖然這兩者有時這個先出場,有時那個先出場,但一般而言,總離不開結伴而行的模式,就好像是個連體嬰似的。以致人們常在這個關鍵點上混淆不清,使你很難分辨出「思維」與「感受」它們原來是有所不同的,使你無法分辨出他們誰才是「正在感受到不安的主角」!真是好狡滑的對手!

邏輯與感受常常混淆處就在於,有時我能去想像很美好的事物,因而得到短暫的美好感受,因此我們便誤以為只要想就行了。然而有時卻又不行,例如在很悶熱的太陽下,任你怎麼想「我不熱、我不熱」,但你的內心會說「真是太熱了!」這時你才發現原來他們是不同的,他們根本走在不同的軌道上!

然而他們常常結伴同行,這一招使得我們所要尋找的真正主角,再度找到了一個非常隱密的躲藏之處,上一次它選擇躲在「外境」的背後,而這次它選擇躲在「邏輯」的背後,使你一直以為是腦袋瓜裡的邏輯思維,或是念頭出了什麼問題,這招欺敵之計,再度使你失去安寧與滿足的主軸。使你再度被誘騙到一個完全錯誤的方向上,去浪費你畢生的生命與精力!

這過程中你可能找到一位很會開導人的老師,很會講哲理的老師,他能啟發你的光明思想,他告訴你面對生活時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你就可以得到安寧與滿足了,使你聽得感動萬分;或是你找到了一位很有深度的禪師,它告訴你如何能一念不起,如何讓腦波停止,使你聽得既玄又奇、法喜充滿,然而短暫的感動與激情後,你發現你還是沒有得到期盼中的安寧與滿足。因為你與它走在兩條平行的鐵軌上,它們只是結伴而行,然而卻不可能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