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5.認識內心三個錯誤的方向之三:「身體感受」與「內心感受」分不清

張慶祥 講師

05.認識內心三個錯誤的方向之三:「身體感受」與「內心感受」分不清

三) 「身體感受」與「內心感受」分不清:

身體各部位的大小感受,總是時時在發生的,有些身體的感受使內心覺得舒服,有些身體的感受使內心感覺不舒服。像是勞動、流汗,就常使都市人覺得心情浮躁;而輕鬆的按摩、或吃些好吃的食物,常使人覺得心情很好。因此你那「內心」的感受好不好,也常與「身體感受」結伴同行。這回它選擇躲在「身體感受」的背後,使得人們不加思索的便以為,擁有安寧與滿足的辦法,便是在於去除身上那些不喜歡的感受,或是讓身體充滿很多好的感受。

 

是的,有時可以用這樣的辦法達到短暫的效果,但有時卻並非如此。試看那非常富有的人家,伸手一招就有好幾個傭人打點他生活的一切,穿得綾羅綢緞,吃得山珍海味,把他服侍得舒舒服服,但他的內心卻未因此就能得到安寧與祥和。可見這內心的安寧與祥和,與身體的美好感受是完全獨立的,不幸的是因為他們常常結伴而行,因此又使人們一再的被誤導了方向。

 

這樣的人常成為美食主義者,或享樂主義者,不斷追求感官的美好刺激;而其中亦有一小部份的人,因為瞭解了身體感受對人的影響,因而進入內觀修行的領域,但也因尚未覺察到「身體感受」與「內心感受」其實是有很大差別的,因此所觀照的範圍只停留在肢體各部位感受的實相上,而獨漏了最難以觀察、也是最需要觀察的「內心」這方寸之地的樞機,因而使得他們的努力修為成效大打折扣,也使得努力的方向,再度受到扭曲。

 

就如以上的三項分析,人們的「內心」常與外在的境遇、腦中的思想、或身體的感受結伴同行,故而導致人們常誤以為問題是出現在這三者身上,因此這三組連體嬰很難有機會被清楚的分割,當然藏在每個人「內心」中的單純真相,那個本自具有的安寧與滿足,也就遲遲無法被世人所認出,這便是今日眾生遲遲不能認識內心安寧的主要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