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1.回「家」吧!聆聽你的內心!

張慶祥 講師

11.回「家」吧!聆聽你的內心!

雖然目前科學還無法檢驗出你內心的渴望,但你可以感覺看看!若是這個基本的呼喚,能引起你「內心」的共鳴,或是你已可隱約觸摸到「你」的位置,那麼黃庭禪能指引你一步步回到自己的「家」,讓你再度認識你本來的單純、你的安寧、你的祥和。帶領你由這一方寸的罣礙與誤會中,去看透在這小小心田裡,本自安寧的真相。

 

首先你得確定,你的束縛一直都只在你的「內心」發生,一直都只在這一方寸中發生,因此認得出這一方寸內的所有發生,解脫得了這一方寸內的束縛,才有機會邁向「一切無著,俱無所在」的解脫真境。現階段若忽略了你「內心」中已存在的所有罣礙,而卻想要證得那無所罣礙的道心,這就像空中樓閣一般,一切都將淪為空談!因此現階段來說,找到那個「煩惱人心」的位置,是你修心路上的第一要務!

 

就像楞嚴經裡如來佛對阿難說:『阿難,汝等必欲發菩提心,於菩薩乘生大勇猛,決定棄捐諸有為相,應當審詳「煩惱根本」!阿難,汝修菩提,若不審觀「煩惱根本」,則不能知虛妄根塵何處顛倒。處尚不知,云何降伏,取如來位?』

 

如來佛所說的「煩惱根本」即是你那一切煩惱所上演的地方…「內心」!若不找到你內心煩惱顛倒的位置,便無法看穿煩惱顛倒的種種真相。如來佛語重心長的說,一個人連自己內心的煩惱位置在哪兒都不知道,如何能降伏煩惱而步上究竟解脫的道路呢?

認出你內心的位置來,看穿內心中的煩惱真相,解脫煩惱的束縛,進而開啟性命中的本然造化,這是「黃庭禪」所能陪你一起渡過的。

 

回「家」吧!聆聽你的內心!這將是你一生中最似曾相識的選擇!

 

黃庭禪創辦人 張慶祥 

發表於新店中嶺山禪院 

200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