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1.自序

張慶祥 講師

01.自序

遙想五教未立之前,那時的修行人何其的幸運,不論來自何山何洞,他們一見面,不必急著區分你是哪個宗教、我是哪個宗教,他們所最關心的只是「什麼是修行唯一的正路!什麼是人性共同的真理!」這樣就行了。

返觀今日世上,有志於修行的人雖多,但他們見面的第一句話,所最關心的往往是「你是什麼宗教?」接下來可能會說「我們的宗教與你們的宗教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加上什麼!」或「我們的宗教最特殊的地方是什麼加上什麼!我們有多麼玄奇又多麼玄奇!」不然就說「你們的宗教雖好,但最大的缺點是什麼加上什麼!」於是彼此在客套的外表下,展開了激烈的不同堅持,最後發展成隨處可見的宗派爭執。

這種現象在網路上更是赤裸裸的表現無遺,那種絲毫不留餘地的批判言詞,就連那些絲毫沒有修行的人,看了也都無法苟同!我們已忘了修行的人都應該存著什麼樣的心?修行所共同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修行所共同行持的是什麼?心性的共同真相是什麼?修行的共同正路是什麼?我們完全忘了「共同」的,而沉迷於不斷的突顯彼此的優劣差異!

看看那個蛹吧!同類的蛹要變成蝶的過程,總有一個不變的真理吧!或者看那小小的苗吧!那同類的苗要變成神木,總有一個不變的真理吧!這真理需要去透過辯論來突顯自己的殊勝或與眾不同嗎?它們所依靠的奇妙造化,不都是來自相同的「本性」嗎?這個源自本性的造化真理,會因為你我的辯論而變得搖擺不定嗎?不會的,它依然走自己的道路!

那麼「人類」要變成「佛」的過程,沒有一個不變的真理嗎?可以不依靠人類的「本性」嗎?這本性會因為宗教的不同而有不同嗎?它會因會辯論的勝敗而就勝敗了嗎?

那麼究竟由「人」要變成「佛」的共同真理是什麼呢?如何皈依那共同的本性呢?修行只要修一個空空的心就夠了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佛陀要說「人身難得」呢?又為什麼要說「見性成佛」呢?五教聖人所堅持的真理真的會有所不同嗎?到底屬於人類不變的修行原理是什麼呢?

為了解開這個源自全人類「共同本性」的謎底,也為了減少修行家因對同一個本性的誤解,而不斷延燒的宗派戰爭,愚因竊「大學」中的四十二個字,略述各教聖人所共指的性理心法,以及修行不變的原理及過程,望有助於眾生之修為於萬一。

黃庭禪創辦人 張慶祥 寫於中嶺山 200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