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4.「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張慶祥 講師

04.「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談到這兒也許你會問,那麼要如何去除滲入我本性中的濁陰,以便達到本性的返本還原呢?我們再回到黃金的例子來說明較為明白。如何讓一塊已經加了各種雜質的純金,能夠返回純淨的本貌呢?這辦法到底是有很多很多,還是只有一個呢?它是有一定的原理呢?還是見仁見智呢?也許你會說:「煉金應該有很多辦法」!沒有錯,你可以用八卦形的爐、三角形的爐、圓的爐、扁的爐,你可以用木材去加熱、用煤炭去加熱、用汽油去加熱…,隨便你用什麼爐,也隨便你用什麼燃料,但這樣的說法算是找到根本原理的人嗎?不是的,這只是在末端的方法上打轉,而不是找到根本處的原理!

 

從根本處來說,煉金的原理有幾個?只有一個!就是不斷把它「加熱到融點」而已。只要不斷地加熱,自然能讓滲入金裡的雜質浮到表面上來,而純金自然的沉到最下面,這樣雜質與純金自然就分離了。因此說,煉金的根本辦法有幾個呢?只有一個!就是「不斷地加熱」。不論你是哪個國家的人,哪個宗派的人來煉,不論使用什麼樣的爐來煉,不論你燒的是什麼原料,都不能離開這個主軸,一離開這個主軸,就成了外行,成了盲修瞎煉,因此從根本原理來說,「見仁見智」的說法是不智者所說的。

 

修煉我們的本性也是一樣,有幾個辦法呢?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有八萬四千多個辦法,但這麼多看似不同的辦法,其實都不能離開「把滲入性中的後天雜陰給拿掉」這個主軸。不論你使用哪個辦法,但一定要直接與這個目的有關,若是你不能掌握這個要點,雖然你正在使用某個辦法,其實已經成了盲修瞎煉了!

 

修煉就是不斷地把滲入性中的雜質煉出去,煉到只剩一個先天本我的成份,沒有第二種成份,煉到「精純不二」,煉到「人得一」,只有這原理而已!而究竟有什麼辦法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呢?這便是後文中的「定靜安慮得」所要談的內容了。

 

「大學」的「人得一」之學,就是使自我本性達到「精純不二」的功夫,也就是去除後天污染的功夫。大家都會說「修行就是要去除後天的污染」,但是這個污染在哪裡?如果你連它是怎麼來的,它到底卡在哪裡都不知道的話,那還談什麼去除污染呢!一般的人都認為人類就只有「心」被污染了,但卻不知道更重要的關鍵,是後天那股濁陰卡在你的性中、卡在你的法身中、卡在你的「氣」中,這才是使眾生墮入氣數枷鎖的關鍵因素!

 

瞭解了這個觀念之後,我們就知道修行不再只是修「心」而已了,除了掃心飛相以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呢!那就是,我們得要想個辦法,把滲入法身中的後天陰質剝除才可以。

 

只不過是要執行這功程之前,得要先把你的妄心平定才行,因此古人才說「萬法惟心」!這四個字的意思是說,所有自性上的淨化功程,要等妄心去除之後才能顯現。然而大家卻把「萬法惟心」的「惟」字,誤解為「唯」字,故而造成很多修行的人,都誤以為修行只是修一個如如不動的心而已,這實在是很大的一個誤會!因為佛不只擁有一個清靜的心而已,另外也還擁有一個清淨的法身呢!因此只知道淨化你的心,還成不了佛的!當你的法身及心都修煉到精純不二時,才是還復你本來佛性的面貌,這兩者都還原了,經典上就稱他為「佛」!

 

講到這裡,相信您已經大略瞭解到「一」的兩個定義了,它兼具「萬物共同的根本」,以及「精純不二」雙重的意義。煉到精純不二,也等於是直通萬物根本的時候了,萬物根本便是一,便是道,只有得道才配稱為「大」!因此「大學」這人得一的學問,便是人得道的學問、是返本還原的學問、是大智大慧的學問、是剝陰取陽的學問、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還無的學問,是天人合一的學問、是得到永恆解脫的學問!只有這個學問才是人世間最大的學問了,所以才稱為「大學」!

 

試問,假如世上果真有這樣的學問,你有沒有興趣呢?若有興趣,那又該怎麼做呢?孔夫子在本文的一開始,便立即道破了這個主軸的所在,現在我們可以進入「大學」的本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