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2.知止(五)

張慶祥 講師

12.知止(五)

嬰兒出生後,拜老天的造化之妙所賜,這嬰兒的丹田會自然熱熱的,有股能量在裡面旋轉運行,它日日夜夜都會送出一股真氣去推動全身氣輪的運行。這種情況下嬰兒的每個呼吸都會直達丹田,因此你觀察所有兩三歲以下的嬰兒在呼吸時,都是丹田在起伏,而不是胸膛在起伏。

 

然而仔細觀察成年人,幾乎每一個成人在呼吸時,都是胸腔在起伏,而不是丹田。這是因為丹田已經失去其積聚能量的功能,沒有了能量便推動不了氣輪,緊接著氣輪也就漸漸停止正常運轉了。一般小孩在七、八歲或更早以前,這丹田早就喪失推動氣輪的應有的功能!而老天爺賜給人們的回天之路,也同時喪失殆盡了!

 

此時您可能會問,那麼為什麼丹田會喪失這麼寶貴的功能呢?其禍首就是人們黃庭中的一點「分別知見」! 一個赤子本來是無知無識的,他還沒有煩惱知見可以擾亂自身氣輪的運行,因此丹田日日運作不息。到了兩三歲的時候,就漸漸在生活中產生一些分別的心、計較的心。這些心思所引動的氣血,都足以干擾氣輪的正常運行。

好比一個同伴搶了他的玩具,這小孩分別心一動,哇!哇!就哭起來了!全身氣血便開始動亂,他越哭越急,丹田的一點真火便開始往上竄升到胸口,胸口因此變得越來越熱,胸口一熱,分別計較的心就更強盛!這便是形成脾氣毛病的雛形。

 

你有沒有發現你生氣的時候胸口會熱、會緊?那胸口的熱度從哪裡來的呢?就是從丹田裡的一點真火借來的!這丹田的熱能被借去胸口發脾氣,心火一上升,於是紊亂了全身的氣血,氣輪開始亂了、逆行了,而丹田當下也冷卻了!這就是嬰兒第一次造成他的氣輪當機的剎那!

 

然而一開始影響並不大,因為嬰兒非常天真,一下子就忘了計較,他不會生氣太久,剛剛擴散到全身的熱氣很快的又回到了丹田,丹田過一會兒又熱了,氣輪又恢復了正常的運轉。也就是說,到了兩三歲以後的小孩,氣輪雖然偶爾當機,但大部份時間仍然維持著順暢的運行。

 

到了上幼稚園,或上小學的時候,那些比較的心就更明顯了。月考第一名,老師說:「某某同學第一名,大家要向他看齊!」這幾句話灌進他耳朵裡面,這麼多人在看我,雖然表面有點不好意思,又有點緊張,但內心是非常的高興,甚至有點得意。這麼多複雜的情緒湧現上來,胸口頓時熱熱的,耳根紅紅的!此時這胸口一熱,這熱氣是從哪裡借來的呢?就是從丹田借來的!當胸中充滿了熱火,心火上升,丹田中那股能量的運作就偏離了正常的軌道,此刻氣輪的運轉也就停止下來!

 

改天老師又說:「王某某,此次全校的演講比賽,就讓你代表本班去比賽吧!」一聽到這話,既緊張、又高興、又讓人患得患失,於是胸口又熱了!全身的氣也都跟著動了,氣輪又當機了!明天老師又說:「算了算了!我看還是把這機會讓給某某人好了!」雖然你表面上若無其事,但實際上胸口更熱了!怎麼可以叫別人呢?他有比我行嗎?我會比他差嗎?老師這樣公平嗎?越想胸口越熱、甚至越緊。

人真是難伺候,這胸口褒也熱!貶也熱!心中只要一分別取捨,簡直無所不躁熱!無所不動盪!弄得整天全身氣血起伏不已,丹田中的熱能每天被借走好幾回,至此丹田就已面臨頻頻當機的窘境!

 

類似像這樣,天天比來比去,天天患得患失,才到小學而已,一天中的心情起起伏伏,就要被挑動多少次?丹田要當機多少次?氣輪要紊亂多少次?

 

好不容易上了國中,同學們的話題圍繞在誰比較愛誰?誰比較喜歡誰?為什麼我寫信給她,她都沒有回信?為什麼她都不看我一眼?為什麼我沒有名牌的手機?為什麼我沒有名牌的衣服?每跟人家比較一次,胸口又熱了,丹田又冷了!就這樣,他的心情天天在動盪,他的真元之氣天天被上沖下洗,左搓右揉,破壞殆盡!

 

這樣持續一陣子以後,氣輪已經習慣了逆行的模式,他那元氣就再也回不來丹田裡了!這丹田裡的元氣已經決定搬家算了!它們已經住慣了新的地方了,搬來搬去好麻煩,不回去了!自此後他的丹田,就再也沒有熱熱的感覺了!這丹田已被他的主人謀害致死了!氣輪也被他的主人澈底改造成逆行的模式!此時身中的氣輪造化已經被改變為消陽長陰的模式,一條通往六道輪迴的門也已被鑿開了!

 

這種天天與人比較的情況,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有所改善呢?也許直到三、五十年後吧!那時他已年老色衰,經歷過無數的滄桑,看透了人間世事,不想再與人有任何的比較,他終於知道原來心平氣和是那麼的自在,他開始想要學佛向道,他決定不再讓那妄知妄見,時時去撥動他的情緒,他想要開始過著平和的生活。

然而這樣就可以救回嬰兒時期丹田中的元氣,和氣輪中剝陰取陽的功能嗎?沒有用的!為什麼?這就像一條水溝很久沒有水流過一樣,它必然開始長滿了草,然後整條水溝都被堵滿了,縱然有一天水來了,卻沒有水溝可以讓它流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