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臨濟禪師的一巴掌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臨濟禪師的一巴掌

唐代有位臨濟禪師善於通過師徒問答的方式,了解對方悟境深淺,然後進行有針對性的說教,接引禪人。他在接引學僧時,對其所問不做正面回答,只以棒打加口喝來促使對方省悟,前來問法求道者絡繹不絕,並形成禪宗一大宗源,後世以寺名稱之爲「臨濟宗」,爲禪宗五大派别中流傳最廣。今天,我們就通過一則公案共同感受一下臨濟禪師「單刀直入,機鋒峭峻」的禪風。

有一個和尚請教臨濟禪師:「什麼是佛法的要義呢?」臨濟禪師聽後並没有說話,而是揪住那個和尚打了他一巴掌,然後“啪”一下將他推開,那個和尚嚇了一跳,心想:「這是怎麼回事?禪師這麼没禮貌,還動手打人呢!」那一剎那,就不知所措地呆在那裏。這時,臨濟禪師旁邊的一個小徒弟對他說:「爲什麼還不向師父禮拜呀?」那個和尚聽到後就趕快禮拜,在禮拜當下忽然大悟。

這個和尚爲什麼在那一瞬間忽然大悟?到底悟到了什麼?有人說他悟到人生無常,有人說他悟到了就是要忍而無忍,還有人說他悟到了禪法超乎語言,師父用這樣的方式給他當頭棒喝。人們講出來的都不一樣,但是佛性是一樣的,為什麼講出來都不一樣?可見這些講的人没一個說對。

歷代這麼多的禪師發生了很多開悟的事情,後人解釋這些事情的時候,大都寫出一堆跟本性無關的東西,原因就是解釋的人大都文筆不錯,卻没有親身驗證,只是口沫横飛的翻譯。 這就好比你蒙着眼睛, 别人正在吃檸檬,他告訴你它的皮是什麼樣的感覺,它的形狀是怎麼樣,裡面又是如何,味道是如何,他一講你就知道那是檸檬,因爲吃過檸檬的人就知道檸檬的味道,但没吃過就不知道。

所謂禪師並不僅僅是個稱謂,禪師就是已經得法的人,所謂得法的人就是對於内在的佛種、種性了然于胸的人。那麼,當那個和尚向臨濟禪師請教「什麼是佛法要義」的時候,臨濟禪師就要讓和尚内在的那個本體顯現,讓他感覺到,而不是拿出來給他看,因爲人人都不欠缺佛性,就在自身裡面。禪師他體悟到的是他内在的佛性,你要開悟要體悟的是自己内在的佛性,但是這個佛性平常的時候深藏不露。

佛性是什麼?是在語言之外,卻可以感受,這個「禪」就是感受,自由自在的佛性的感受、妙覺。就像有隻小兔子躲在草叢裡,你看不到它,但當你拿起棒子在草叢打一打就會看到,它躲在裡面跑,雖然草很高無法看到它跳出来,但它在跑的過程中你可以從草尾端的晃動知道它在哪裡。人的佛性就像這樣,現在躲在自已的臭皮囊裡面,不讓它晃動一下,看不到蹤跡,怎麼樣讓它晃動一下呢?對於這個提問的和尚來說,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啪”給他一巴掌。

也許你會感到困惑,我們從小到大常常被嚇,可是我們從來不知道這個跟「悟」有什麼關係。因爲如果你是被自己的兄弟姐妹嚇一跳,就會覺得你憑什麼這樣對我,馬上一巴掌打回去,如果你是被自己的父母打了一下,你會很生氣,但不敢馬上還手;如果是被一個你非常敬重的禪師忽然打一下,你卻不會馬上心懷仇恨,你會想「有什麼禪機嗎?」所以,身份不同不能亂打人,如果被老師父拿著拐杖抽你兩下,你要趕快跪下來拜謝,因爲要開悟。

那個和尚在被打後,一時還没有悟過來,只是呆立在那,感覺到全身上下的氣還在跑。「你還不趕快拜謝?」他一聽到這句話趕快拜謝,雖然也不知道爲什麼拜謝,可是一拜下去的時候他忽然感受到,剛剛從没有打到被打,再到呆立在那,那一巴掌讓裡面晃了一下,是不是正在晃動的東西,就是禪師所製造給我的?然後他順著手摸到他的胸膛,發現還在湧動不已,這個湧動不就是内心的湧動嗎?這個内心的湧動不就是自己的湧動嗎?原來内心的家在這一竅之中,原來我所有的捆绑就是内心這一竅的湧動,他忽然大悟。

現在,我們都已經清楚他所悟到的是什麼,那就是本性在哪裡。原來本性就在自身之中,它超乎意念,不是意念可以主導的;超乎語言,它醜也好,美也好,你無法用語言形容,它就是那一回事;超乎種族,你冷不防打一個黑人是這樣,打一個白人也是這樣;超乎男女、超乎年齡,無論男女老少都是一樣, 真理不會有兩樣。他們内在的發生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只不過膽大一點的人發生小一點,膽小的人發生大一點。就像一個盛滿了水的臉盆,你忽然打一下臉盆,裡面的水會晃一下,你大力一點那個水撞擊大一點,小力一點撞擊小一點。你會怎樣形容那個臉盆發生的事?就只是起了一個波浪,起了一陣漣漪,這現象有人把它稱爲波浪派,有人成爲漣漪教,只有不懂的人才會這樣分,看到真相的人知道它們是同一回事。你覺得佛教、天主教是兩回事,其實是一回事;你覺得道教跟阿拉是兩回事,其實是同一回事。就是内在正在湧動的那個東西,那股能量(氣),它的核心就在「黄庭」一竅之中。就是你的内心,道家的中丹田、佛家的心輪。

在「黄庭禪」兩天的覓心課程中,所要引領大家看到的就是「黄庭」這個位置,可是我們不敢講我們開悟,因爲雖然已經爲我們指出了位置,但還没有認識它,還需要慢慢地
觀照,慢慢地認識它,知道確實是這裡在控制你,而後再不斷地練習,它怎麼湧動,你都可以把它看做一個流暢的能量。這是一輩子的練習題,想進入這一個法界,腦袋再怎麼聰明也没有用。只有不論它怎麼湧動,不論它是正向情緒還是負向情緒,襲擊到你的胸膛,你只要往内一觀,它都可以是無意義的能量,而且確定對你一點控制力量都没有的時候,我們才可以講說我悟到了。有些人會覺得那多難呀,我一輩子也做不來。其實這是簡單的事情,它是一個角度的問題,
就如這一次中嶺山在蓋大講堂時,老師父看新徒弟在做事就會覺得,這麼簡單的事情你怎麼這麼笨呢,那個小徒弟就覺得這個我没做過,我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做,而當他有一天學會了,也會覺得自己以前真的是很笨。事情要做得好不只是一個手法而已,有的人三天悟道,有的人三年,有的人三十年還當一頭驢,這與時間的長短無關,唯有針對主軸才有用,才會開悟。

——本文來源:《幸福内心禪》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