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世尊付金縷,别傳何物?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世尊付金縷,别傳何物?

世尊付金縷,别傳何物


紹慈禪師是常總禪師的弟子,在常總禪師下面參學,跟著很久了,念經也很久了,法慧也就很多了,於是也總叫人家放下,這些修行人說的話他也會了,做的事他也都做了,但還是没有多大的體會。

有一天,紹慈禪師入室向常總禪師請益,他問說,「世尊付金縷,除此之外,别傳何物?」他問的問題是,世尊交付金縷衣給迦葉(世尊傳法給迦葉),所謂的金縷就是衣缽的衣,那麼他傳這個衣缽給迦葉尊者以外,另外到底還傳了什麼東西?我想傳法不應該只是傳一件衣服,也不是只傳那個要飯的缽。

所謂傳衣缽,那是因爲世尊當時傳法的時候,有給迦葉一件特别的袈裟,來象徵世尊不在的時候,迦葉就可以代表世尊。世尊這件袈裟傳給迦葉,就等於宣告說,迦葉盡得世尊的心法,他可以做一代的祖師、一代的傳人。佛陀「拈花微笑」,只有迦葉尊者一人破顏微笑,說明迦葉盡得心法。人生在世,時間有限,世尊要離開之前需要指定一個人,以後你們有任何紛爭,我以一衣表信,我給他這件金縷衣,那他以後就是以衣代主。然後歷代往下傳承,就是那個金縷衣作爲信物,這叫傳衣缽。

達摩到中土之後也是一樣,把衣缽交給二祖、交給三祖……直到六祖。然而到六祖的時候,大家很多誤會:哦,原來得到那件衣服和那個缽就會道法通天,就能够成佛了!所以就造成很多人去搶六祖的衣缽。紹慈禪師顯然比去搶衣缽的人要聰明,他知道實際上是應該先得到心法,衣缽只是一個證明而已。因此他就問他的師父常總禪師:世尊交付金縷衣給迦葉尊者之外,到底還傳了些什麼?

 

拂子抽嘴得頓悟

 

常總禪師没有吭聲,隨後舉起拂子(拂子就是撣灰塵的器具,古代修行者人手一支,俗間的人都習慣開玩笑說,那是用來拍蚊子蒼蠅的。)常總禪師把拂子䝂起來,紹慈禪師還是不明他的旨意:師父你䝂起一根拂子要做什麼?紹慈禪師有點不耐煩了:「我來跟你問正經事,而你卻不講話,䝂起一根拂子來,這是什麼意思?」然而常總禪師忽然對著紹慈禪師的嘴巴,抽起了拂塵,“咻咻”給他甩下去,因爲他講話不太禮貌。紹慈禪師剛想開口爭辯,常總禪師又打過來,打得他没地方躲避。

忽然那一刹那之間,正在被打得無招架之力的時候,紹慈禪師忽然有所頓悟,於是他奪過常總禪師手中的拂塵,並且馬上跪下來,五體投地感謝他的師父常總禪師的開示:感恩師父,我開悟了。
常總禪師問他,你剛剛忽然悟到了什麼道理?爲什麼要跪下來禮拜?我們兩個人正在打架呢,你覺得你打輸了是不是?你體會到什麼道理要跪拜啊?來來來,你告訴我。
紹慈禪師說,以後這支拂子就歸屬給我了吧。

他這句話的意思是,師父,你剛剛用拂子打我的嘴巴,你要教我的道理我懂了,以後這支拂子歸我管,我已經步上你的後塵了。你是禪師你會這個,你要教我的也是這個,現在我終於體會到了。我可以當禪師了。他的師父常總禪師說,哎呀,三十年老將今天終於被這個小子給折倒了,我想要傳承這個心法已經三十年了,卻一直找不到人不能傳承下去,今天終于被你悟透了。

 

本文來源:《幸福内心禪》第1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