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如驢看井?如井看驢?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如驢看井?如井看驢?

如驢看井?如井看驢

這一集公案講的是關於撫州曹山本寂元證禪師的故事(以下簡稱本寂禪師)。

本寂禪師有一天問他的弟子德:

德上座(學生名字叫做「德」,上座是對於人的尊稱,好比《六祖壇經》裡說到惠明,六祖就說「明上座」),經典裡面說,佛的真如法身猶如虛空,應物現形,如水中月。經典是這麼說,那麼你說說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德上座就回答說:如果用一個比喻來說呢,好比「一只驢頭伸到井口裡往下一看!」

這頭驢看到什麼?就像照鏡子一樣,忠誠地呈現它的影像,它本來在那裡是不動的,但是我這個驢子頭一伸進去裡面一看,是不是一只驢?當然馬頭一伸就是馬,獅子頭一伸就是獅子頭,就像這樣吧。你看那個佛的真如法身猶如虛空,但是應物現形,物一動,它的功能是那樣的具足,馬上跟它感應。
       
經典裡面說如水中月,他現在就是說如水中驢,頭一伸進去就看到一頭驢嘛,這個大概就是我所理解的經典裡面所說的——佛的法身猶如虛空,應物現形的意思。
       
這個時候,本寂禪師說:你說的幾乎快說對了,接近道的本質了,但是只對了八成。

各位,說八成,其實是等於七成,其實是等於五成,其實是等於三成,也等於一成嘛。
       
因為沒有全對,沒有全對就是零嘛!那個意思就好比說,你說說檸檬什麼味道啊?一個沒有吃過檸檬的人,你問他檸檬什麼味道,嗯,我猜呢,大概跟酸梅有點像吧。

任你怎麼猜,猜對八成還是零。

沒吃過就沒吃過啦,你只是猜那個酸,實際上,檸檬的酸跟酸梅的酸是兩碼子事,對不對?少一分都不行,就要十分,你講得幾乎對啦,只對八成啦,等於宣判他等於零,是一樣意思的。

然後這個德上座就說啦:那麼,師父您怎麼說呢?本寂禪師就說:應該是如井看驢。

剛剛德上座是說「如驢看井」對不對?這個「看」是我翻成白話,本來它的原文是說「如驢覷井」。
 
「覷」就是窺視或者是看,如驢覷井,是驢子去看井,主體是誰?是驢。但是我們現在是談真如法身,主體要以誰為第一人稱?法身。
       
所以如果你說,我驢去看那個井,而把井的功能比喻為真如的法身,那等於是你把它當第二人稱、第三人稱在看,你站在外面看它,而不是你就是它。本寂禪師說如井看驢,好,要是這個井,你要站在真如法身的立場,外物一動法身自有感應,你永遠都是站在法身的立場去感覺這一切,那才叫作見性,才叫作見到你的真如法身。
       
法身就存在你現在的身中

像這個公案,各位也許會覺得這個東西好像離你很遠,為什麼?法身是什麼?那是天外天的事情,講這些能夠對我有什麼好處?但是我要告訴你說,法身就存在於你現在身中,分分秒秒就與你同在。
       
我們都覺得說法身好像不在我們身中。但是就像我說「你的心必定存在你的身中」。「你的心必定存在你的身中」,這個比較好體會,我的心酸、我的心痛,反正都在我的身中嘛。
       
當然有人會說,我的心是遍滿太虛的,那個叫作瞎扯啦。為什麼說是瞎扯?你的心遍滿太虛,那很簡單,應不應該包含我的口袋?
       
你遍滿整個太虛當然包含我的口袋啊,那也就是說無論太虛內的什麼事,你都要知道,才有資格說你的心遍滿太虛哦。如果你離開了你現在的房間之外,你什麼都不知道,你就不能說你遍滿太虛,(你連你的房間都沒遍滿,因為你眼睛一閉的時候,你房間哪個角落是什麼你還是不知道)。

這樣說來,應不應該包括我的口袋?如果你的心遍滿太虛必遍滿到我的口袋來啦,那你告訴我,現在張慶祥口袋裡有幾個銅板?你說說看。不知道就是沒有遍滿我的口袋,連我口袋都沒有遍滿,你遍滿太虛,唬誰啊?這不是瞎扯是什麼?!
       
但是你會覺得這樣講比較虛遠,一個人講他的心遍滿太虛的時候,真是非常高遠,好象很多玄妙的東西值得學習。反而引人入勝,因為我們講的東西太實在的時候,人家反而覺得沒什麼。
       
必遍滿在你現在的臭皮囊裡面,才叫法身啦。是你的本命,必分分秒秒與你同在。分分秒秒與你同在,它不是出現在某時某刻一個特殊的時間點,不是的,現在就要在你裡面。
       
就好象我現在叫你感覺你的心,如果你摸摸你的心,感覺一下你的心,現在此時此刻我的心是痛的還是酸的?我此刻是愉悅的還是清靜的?還是沒感覺?

你要自己體會才知道,就在你身內,要你感覺一下你的法身,現在就充沛在你的臭皮囊裡面。
       
凡夫俗子都是這樣;氣稍微強一點的人,頂多擴及到你皮膚外大概一米;練得很好的人,它就三米、五米,一直擴充……不是你現在就遍滿太虛。

 

法身就是氣   

但是,無論你再怎麼笨,再怎麼卑微,此時此刻你的法身必定遍滿在你的臭皮囊裡面,一定在的!它不在你就沒有這個命,對不對?死屍一條,連你都不知道在哪裡了呀!所以它必須是一個非常平常的東西。
       
各位,你往裡面感覺,凡有感覺之處就是法身所在的地方,因為感覺是法身的基本功能。當這個法身離開你肉體的時候,你的肉體雖然還在,肉體是毫無感覺的,人死亡的後一秒跟前一秒,前一秒它全身都還有感覺哦,它的神經網絡都是連在一起的,一條都沒斷哦,等他沒有呼吸後,一秒之後,當裡面的法身慢慢脫離的時候,這個臭皮囊再怎麼健全,細胞都還在,經絡都還在,血管都還在,毫無感覺!覺就是佛的基本元素,所以「佛」這個字翻成我們的漢文就是「覺」。
       
所以你現在往裡面感覺,凡有感覺之處就是法身所在之處。這個感覺不是因為肉體的元素,肉體只是像個音箱,它有擴大的效果,但是音箱之所以有聲音,一開始是起源於它的核心處的一點點信號而已。
       
我們現在注意你的右手,來,一秒,兩秒,三秒,你有沒有發現右手特別有感覺。因為你注意,意到氣就到,氣就是法身。你的意念在右手掌的時候,全部的氣就會開始往這裡匯聚,叫你專注右手上,你別的地方似乎都忘了,那感覺就弱了,那如果忽然又有一只蚊子叮在你的右腿上,對右腿的注意力又高了。
       
你馬上就知道你有感覺,你拍拍你的手掌,你手掌裡都是感覺,你拍拍你的大腿,大腿裡都是感覺,對不對?你拍拍你的臉,臉裡面也都是感覺,那些感覺就是法身裡面的基本元素,也就等同於那個氣是法身的根本的組成,法身就是氣。
       
虚空的真相

法身就是氣。——不容易懂,對嗎?好,說個容易懂的——法身就是感覺!

感覺在哪裡?必在你臭皮囊內。所以為什麼佛經裡面說,真如法身猶如虛空。
       
你說,啊!那我裡面有感覺還怎麼叫做猶如虛空啊?千萬不要被「虛空」兩個字給騙了。現在科學家都知道,虛空裡充滿能量,人類已經知道的能量只佔宇宙所有能量的4%,暗能量儲存在虛空的空間裡,暗能量佔96%,嚇死人。你看我們的知見有多卑微,我們以為我們所看到的才是全部。

我們以為我們看到的4%是全部。所以佛經告訴你“法身猶如虛空”是什麼意思?不是空的啦,猶如虛空裡面有96%的能量。

能量怎麼感覺?能量是個什麼概念?不要到了物理實驗的時候、化學實驗時候才看到能量爆炸——哦,那麼大的能量,不是。

 

能量怎麼感覺?

能量怎麼感覺?往裡面看,起碼當別人激怒你的時候,我快爆炸了,是不是能量?那是個能量;當母親節送上一束花,啊,心裡好溫暖是不是個能量?那是個能量;當我覺得這樣好輕鬆、好輕柔,泡完溫泉真舒服啊,裡面是不是能量?泡溫泉都不用出力,但是裡面是不是充滿能量?
       
正是那個能量讓你舒服,正是那個能量讓你憤怒,正是那個能量讓你感動,讓你落淚。

我們先回到身上來看,真如法身就在你臭皮囊裡面,就是感覺。而感覺只是能量的變化所顯現出來的,能量有很多變化,有很多能量變化都讓你沒有感覺,但是在你身中的能量變化就讓你有一點感覺,而那個感覺就是腿比較脹,腳比較酸,有沒有?唉呀,我的頭脹脹的,那是不是能量?沒有脹之前是不是也是能量?好,這一些能量是應物現形,它本來就在。
       
我現在把身中的那些感覺比喻成水好啦,現在假設你的臭皮囊裡面都是水,你在水塘邊,你敲一個罄,或一個鼓,「轟!」,大聲地敲下去,水動不動?水照動哦,「轟!」,似乎有漣漪傳開了,對不對?你一個臭皮囊裡面都是水,你拍一下臭皮囊裡面的水,它動不動?它一樣會動,聽聲音一樣會動。
       
不只是這樣,我們的法身並不只是像水,外面你聽到個聲音,裡面竟然有一個小小的波動跟它相應,你聽到一句褒獎的話,裡面有個波動跟它相應,你聽到一個罵你的話,也有一個波動跟它相應,是不是應物現形呀?是應物現形啊。
       
唯一的解脱之道

摸摸你的心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早上去上班,同事說:「怎麼又穿這件衣服。」哦,你的心情整個「嗖」垂下來,有沒有?是不是應物現形?早上去上班人家說:「這件衣服真漂亮,哪裡買的?哪裡買的?」你是不是開心得似一朵花朵一樣。
       
你的法身就是杵在那,外面一動你的法身就跟著動,所以你不得安寧,那是因為你認為這個動有好壞。你怎麼超然解脫?它永遠都是動的,你如何在裡面得到安寧?就是你不判別它的好壞就可以了,這就是所有的聖賢告訴我們唯一的解脫之道。
       
佛以一大事因緣降生於世,佛降生於世就是為了這一大事而已,哪一件大事?就是你的法身一動,你都認為你的心情在動。就像你身旁有一盆水,那個水一動你就開始緊張,水一動你就開始憤怒,這不是很無知嗎?水怎麼動反正就是它,不過這樣是第三人稱。
       
現在問題來了,這一桶水在你身體裡面,裡面一動,你不跟它走,你靜靜地看著,你既是它,你又體會著它,你也不判別好壞,叫做猶如虛空。而外物一動,裡面一動,潛意識一動,眼睛看,耳朵聽,裡面都有小小的波動在感應,叫作應物現形。
       
要如何得到解脱呢?

你直接就是那個法身,就是那個氣,就是那個感受,就是那個波動,你是以那個波動往外看世界,你感知著這個波動不分別它的好壞,你就不會被是非所捆綁,這就是從裡面得到解脫的要訣。
     
這個要訣就是——你就是法身,你就是氣,你就是波動,波動是應物現形與大自然同時感應的,沒有好壞之分,但是解脫的訣竅就隱藏在這一點機密裡面,而不是隱藏在你站遠遠你怎麼看它,與水共舞而不分別好惡才是究竟解脫之路,而不是隔岸觀水,這是兩碼子事。

所以如井看驢也就是這個意思。「就像井看驢」,你是站在法身的立場感應著世上一切對它的所有變化,它所引起的任何漣漪,任何變化,我們只是一個不分別,我就是它,它就是我。

沒有說水波動才是好水,還是水不動才是好水?沒有,沒有這種事。還是水有哪一種波是壞的波,哪一種波是好的波?沒有,都沒有這種事。

無論它是波動的還是靜謐的,我就是它,它就是我。它動也沒有好壞,不動也沒有好壞,它只是應物現形。
       
就像風輕撫過水面,水就是要動,就這麼簡單,你說這個動是好還是壞,就沒有這個意義。根本不去論好壞,你就可以從中到得解脫,你可以對你的法身有充分的了解,你可以分分秒秒與你的法身同在。
       
然後有這個正見之後,你的那個心,法身裡面的造化就開始進行,就見了性,之後就是立命,法身才能夠越養越茁壯,從你的皮膚擴及到一尺、兩尺,一米、兩米……不斷地往外擴,這就是所謂修行的次第。

 

—本文來源:《幸福内心禪》第5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