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81期:2021.05.21

一、主題文章:內心成長日記

課堂練習中體會到煩惱即是菩提的喜樂,僅僅是幸運的開始,經由一個個看似簡單的著陸功課練習,學問在生活中紮根的踏實感,讓自己和家人都被溫暖深深地滋養。

二、問答集錦:煩惱如影隨形,如何才能解脫?

煩惱層出不窮,鬱悶痛苦無奈。外在的際遇難以擺平,但每個人的內心,卻藏著徹底解脫煩惱的開關哦。

三、小樹苗:走進訓蒙班——我們不一樣

原本在父母眼裡不懂事、好吃懶做、沒什麼優點,可進了小樹苗的訓蒙班沒多久,友善貼心,驚喜連連。這秉承王陽明先生訓蒙大意而落地的教育,真如此神力嗎?

四、經典故事:無用之用

神社旁生長著一棵需百人圍抱的巨木,引人駐足觀望。可叫石的木匠卻對它不屑一顧,反而貶損其毫無用處。之後,櫟樹給匠人託夢,道出了無用之用的機密。

內心成長日記

作者:楊芬

2020年10月底,參加了廣州的黃庭禪初階,這是我第二次上課。感覺到自己比第一次上課時有了一定的進步,內觀的比例較之前有所提升。但這只是在課程中,然而更為重要的是回歸生活中的事上歷煉,感恩張講師為我們精心設計的著陸功課,我知道只有踏踏實實地著陸練習才能真正受益。

晨省昏定帶來的柔軟

( 2021年1月1日)

今天是2021年的元旦,新年伊始,內心雖有很多的感慨,但更多的是堅定和坦然。

近一個多月,在落實孝敬父母的功課中,感受到一份紮根的踏實。

雖然沒有和父母住在一起,但隨著功課的進行,每天早晚朝向父母所住的方向祈福問安,感受到與父母的距離拉近了,內在的柔軟也增加了,打從心裡對父母多了一份敬意和關懷。一有空時,便會與爸媽視頻聊天,看看他們的笑容,對著螢幕談談各自的近況,確定他們身心安好,當下溫暖的氣血在胸膛流動。尤其是對媽媽,雖然她還是那麼嘮叨,不太能聽進我說的話,但我從接納自己的氣血到真正站在她的角度看事情,允許她做自己喜歡的事,母女倆變得她安心我心亦安啊!

父母是我們的根,常常心繫父母,也讓當母親的我,開始懂得如何更有禮地與孩子互動,以及如何與接觸到的其他人應對進退。只要常常能回到內心裡來,落實寬兩秒的功課,內在外在皆得圓滿。

新的一年,有黃庭禪作為我生活的序章,相信只要踏踏實實落地練習,一定會越來越進步的,感恩!

微笑的滋養

(2021年1月16日)

第一個300次的著陸功課是「微笑」,每天至少要有20次的寬兩秒,也就有20次提醒自己微笑的機會。在一次次的感知和觸摸內心的練習中,一部分時間能覺知到身體的緊繃和眉頭的微鎖,每每讓肩關節放鬆,敞開讓能量自由,微笑也油然而生。

尤其是堅持每日站樁、靜坐、讀經,精氣神長養了,觀照就相對清晰一點,才能在一些時候真的做到「寬」,並可以去說和做成人成己的事。

比如前幾天女兒學校運動會,她曾經兩次取得一個項目的冠軍,這段時間也在加強訓練,希望為班級也為自己爭取榮譽,然而這次她什麼名次也沒有,還被裁判小小「刁難」了一番,我聽說時,心裡居然沒有絲毫罣礙,真心覺得這是一件她人生經歷中的好事,就微笑著安慰和鼓勵她,很快,她也釋然了。

當然,我也看到自己還有很多的時刻是被情緒帶走的,被氣血深深地綑綁著,如《傳習錄》中所講的「寧不了事」,即使是記得做寬兩秒,也把手放在了胸膛,但自己很清楚裡面並沒有「寬」,更談不上讓能量自由。不過,已有所覺知也是進步的開始,感恩身邊的人給予的這些練習機會,讓我發現自己的習氣毛病如此之多,接下來的時間,好好的把握每次「時習」的機會。

感恩家人的愛和包容,感恩張講師把如此究竟的學問毫無保留地傳授,感恩同學們的陪伴、鼓勵和分享,和每天的溫馨提示……被所有這一切深深地溫暖和滋養著。


 

煩惱如影隨形,如何才能解脫?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同學問:尊敬的張講師,我想請教如何讓自己不煩惱?最近我太鬱悶了,問題層出不窮,有些事情只能眼睜睜看著它發生卻無可奈何,無能為力。我只能讓自己不停地做事,一停下來,煩惱就來了,如影隨形。我應該怎麼辦呢?

張講師答:你好!深度的內觀,對於解決煩惱痛苦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但要做好自我觀照,也是有訣竅的,那就是得觀察你情緒鬱悶的核心,而那鬱悶的核心,簡而言之就在黃庭。其位置就是兩乳的正中,中醫所謂檀中穴的位置,那是一個拳頭或一個巴掌大的範圍裡面。

人之所以鬱悶,就是這裡面的一團氣糾結在那兒,有時是沉悶的,有時是躁動的,有時是起伏的,當它一動,您就會有各種情緒的感受接踵而至,黃庭禪的課程設計,正是為了引領您深度瞭解這個問題。

人類的煩惱不是因為外在的事情層出不窮,實際上,你也講了,外境的層出不窮你也無能為力的,你也無可奈何的,你只能看著它發生,實際上你也沒辦法。那好吧,那就順其自然吧,也請你不要煩惱吧,然後你會說我煩惱的不得了!實際上外在有很多事情,你根本就幫不上忙,你對它一點都無法改變,既然如此,承認這個事實,那何必煩惱,然而你偏偏就煩惱!因為只要你胸中的氣血一動,你的心就動,你就沒有片刻的安寧。簡單地說,你只是怕胸中的氣血一直在變化,一直在糾結,一直在擾動而已!那麼,整個禪學的訓練,就是以此為核心,就是訓練你不怕內心氣血的擾動。唯有如此,這個事情才能得到永久的解決。


 

走進訓蒙班——我們不一樣

作者:趙娟

今年的五一假期格外不同,因為受疫情影響,春節沒有返鄉的人們終於可以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放鬆身心,與家人團圓,與朋友相聚,或是遊覽各地名勝古蹟。

然而我們蘇州小樹苗訓蒙班的家長和小朋友們卻選擇在這個時候,加開一次課程,選擇與老師和小朋友們在書院相聚,一起參加「考德、習禮」,一起誦讀聖賢經典,參加德育課程。

家長們也齊聚一堂,學習、討論、交流課程中學習到的張校長的教育理念,通過習禮來體會教育中如何傳遞善意、輕鬆、和諧,如何在家庭教育中落實,促進父子有親,家庭和諧,助力孩子成長和自我提升。

到底是什麼魅力能夠吸引家長和孩子放棄休假旅遊而選擇來訓蒙班學習呢?這歸功於訓蒙班裡藏著的溫暖的教育契機。

孩子們在訓蒙班有一個最愛,那就是志工老師精心準備的茶點,因為他們在享用美味點心的這15分鐘,內心同時也有了溫暖的長養。

用餐前孩子們會圍著餐台跟父母、老師一起做餐前感恩:感恩天地,體會對食物的敬意,感謝父母、老師,體會他們的辛苦付出。你會發現在誦讀感恩詞之後,大家內心有一股溫暖的、柔軟的感覺升起來,孩子們會笑意盈盈地先畢恭畢敬地將點心送給爸爸媽媽和辛苦帶課的志工老師。

有的孩子還會發現廚房志工老師為大家準備午餐沒來用點心,他們會主動把餐點送到廚房,跟老師一起分享。就在這用餐的短短的15分鐘,孩子們體驗了恭敬,做到了謙讓,同時練習了心中有他人。

這麼一點一滴在小小的節點上,不斷地累積和啟發孩子內心的柔軟和開闊,「為人著想的心」就一天天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裡落地生根了。

很多家長苦惱自家孩子像小皇帝,總是希望一家人圍著他轉,好吃懶做,想要啥就要啥,沒有擔當,不知道體恤父母尊重長輩。究其原因是孩子的心小了,冷漠了,自私、狹隘了……

而訓蒙班正是在一點點的細微處,觸發和開啟孩子的善本,讓孩子有機會體察付出後的溫暖,體察心中有他人的開闊。孩子們很享受這種溫暖的感覺,自覺自發地願意做自己覺得恰當、舒服的事情。

再來說說小小善本的魅力,經過訓蒙班的培養,記錄善本已成為孩子們生活的一部分,有的孩子甚至一天就能記錄10多條,孩子們分享善本時,會描述自己做了善事之後的感覺,很溫暖、很舒服。比如:

「自己玩過的玩具主動收拾整齊」;

「回家後先寫作業再玩,不讓爸爸媽媽操心」;

「『父母呼,應勿緩』,爸爸媽媽喊我吃飯,我會立刻答應並跑過來,這表示對父母的恭敬」;

「『出必告,反必面』,我想去小朋友家玩,告訴媽媽我的想法,定好幾點會回來,不讓父母擔心我的安全」;

「同學需要橡皮,我會主動借給他」

還有年齡更小的孩子說:「我今天睡覺前把衣服疊整齊放在床頭」;

「我今天把好吃的零食分享給哥哥,不跟哥哥搶」;

「我今天餐前幫助奶奶拿筷子啦」

……

孩子雖年齡小還不會寫字,但會請爸爸媽媽幫他記錄下來,通過這點滴的記錄他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漸漸發現他也可以為家人、為同學做很多事情。恰恰是這樣的練習, 能讓孩子在成長中自我獨立,這正是自律、自發的前提。

今年春節晚會上有段相聲說到陪娃寫作業的話題,讓不少家長深有共鳴。因為孩子總在父母的安排要求之下,會慢慢找不到自己,會感覺是為了達成父母的某種期許在努力。父母把學習的事情看這麼重,孩子會覺得每做一件事情都是為了應付父母,讓父母滿意,和自己沒有太大關係,就會逐漸失去對學習的自我要求,變成一種被迫,升起厭煩情緒,漸漸跟父母之間形成對立和反抗,還有部分孩子會變得無奈而脆弱,

而我們小樹苗訓蒙班的孩子,正是在一次次的善本記錄中發現了自我力量的強大:原來我可以做很多事情讓父母安心、省心,他們通過記錄看到自己的成長軌跡,變得越來越自信,懂得自我要求,自我規範及自我調整,體會到想要幫助別人首先要成長自己,才有機會幫助別人。「改過的心」會閃閃發光。

訓蒙班的爸爸媽媽也很給力,他們也一起記錄善本,發現孩子的閃光點,看到孩子有行為符合「恭敬、感恩、心中有他人、大小先後和改過」的五顆心,就會給孩子寫鼓勵的「小樹葉」。

有家長分享,自己對孩子之前的諸多行為不滿,看不到孩子有什麼閃光點,在家長們一次次碰撞學習之後,她嘗試練習和發現,親子關係真的有了很大改善。有一次她很感動,因為孩子跑過來跟她說:「媽媽抱抱,我們互相充充電,加加油。」這位媽媽分享說:「參加訓蒙班家長課堂,最大的收獲就是自己有了發現美的眼睛,通過隱惡揚善,記錄孩子做得好的地方,逐漸親子關係慢慢融洽。孩子也更願意聽取建議。」

小樹苗的張校長在「教育本來樣」中反復講到不能違背「父子有親」的古訓,當建立起父子有親的良好關係,這份情感有了流動,才能贏得合作,否則只有對抗。

我們的訓蒙班還有另一大特色課程——「習禮」課,不光是孩子,包括家長和老師都能從中受益良多。今天給大家留個想念,下次再來分享。


 

無用之用

作者:張慶祥 講師講解

【故事來源】

匠石之齊,至于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數千牛,絜之百圍,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觀者如市,匠伯不顧,遂行不輟。弟子厭觀之,走及匠石,曰:「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未嘗見材如此之美也。先生不肯視,行不輟,何邪?」曰:「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以為舟則沈,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器則速毀,以為門戶則液樠,以為柱則蠹。是不材之木也。無所可用,故能若是之壽。」

匠石歸,櫟社見夢曰:「汝將惡乎比予哉?若將比予于文木邪?夫柤梨橘柚果蓏之屬,實熟則剝,剝則辱;大枝折,小枝泄。此以其能若其生者也,故不終其天年而中道夭,自掊擊於世俗者也。物莫不若是。且予求無所可用久矣,幾死,乃今得之,為予大用。使予也而有用,且得有此大也邪?」

 

——《莊子·人世間》

 

【張講師講解】

有個叫石的木匠到齊國去,到曲轅這個地方,看到生長在神社旁邊的一棵櫟樹,樹的下面可以藏數千隻的牛,樹幹需有一百個人牽手才能圍抱這麼粗,樹跟旁邊那座山一樣高。八十尺以後才開始有分枝,旁邊突出來的枝中有數十枝砍下一枝就可以做一條船。整天圍在神社旁邊參觀這棵樹的人跟菜市場一樣很多很多。

可木匠走過去卻不屑看一眼。他一直走個不停,他的弟子沒看過這麼大的樹,看個心滿意足後才從後面追趕上來說:「自從我拿了刀子、斧頭跟師傅學雕刻、學做木匠,我沒有看過這麼好的一棵樹啊,而你卻看都不看一眼,停也不停下一步,這是為什麼呢?」師傅說:「唉,算了吧,提都別提了!這是最沒有用的木頭,用它來做船馬上沉下去,因為它比水重;做棺木的話一下就爛了;要刻個什麼做個拐杖也不夠堅硬常常斷;用它來做門它的樹汁會一直流出來;用它來做柱子裡面會長蛀蟲,真是毫無用處的木材。因為毫無用處所以才那麼長壽,沒有人要砍它,活了幾千年,長成一百人才能圍起來這麼大的樹。

這個工匠回去之後,神社旁邊的櫟樹託夢給他:你要把我比什麼呢?你要把我比那些很華美、很有用的木頭嗎?山楂、梨子、橘子、柚子,這些都是果樹,它們的果子熟了人家就爬上樹來污辱它,把它的皮剝開,受人欺辱、摧殘,大枝被折斷,小枝被墜下來。這些果樹就是因為它們的材很美、果很甜,所以苦了自己的生命。它們的生命還沒該死就被砍死了,不該折的被折了,所以它不能活到老天爺給它的歲數,到一半它就死了。

這是為什麼呢?它自惹的,這是因為它自己太突顯它的材很美而招來世人對它的摧殘,來打擊它。其實是它自己顯露它的鋒芒所以才招惹了人,不斷地要來折它的枝,剝它的皮,什麼東西都是這樣的。

況且我祈求人們認為我毫無用處已經很久了,最希望人們知道我毫無用處。我好幾次差點被人砍死,到現在終於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毫無用處,這才是我延續生命的最大用處,延續生命到幾千年,到跟山一樣高,靠的是毫無用處,就是我都沒有用。

所以對這棵神樹延續生命這麼重要的目標來說,什麼才是最有用的?就是毫無用處。假如我讓你們知道我很有用處的話,我還能夠活到這麼偉大嗎?

 

——摘自張慶祥講《莊子》4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