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86期:2021.07.11

一、主題文章:寬兩秒,很好用!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寬兩秒的練習讓她擁有了一顆輕鬆的心,去應對所有的發生。

二、問答集錦:朋友借錢不還,怎麼辦?

借錢給人,對方不還怎麼辦?決定借錢之前,就要有必要的心理建設,這樣即使真的拿不回來,心裡也不會碎碎念,才不會耗損精氣神。

三、禪院軼事:少了「我我我我我」以後

行禪時發現了生活裡的「僵化」慣性,「憋」居然是唯一的應對方式,原來「去人欲、存天理」不在書上,而要在生活中體現。

四、經典故事: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

真正的君子,不是看表面德性,但他卻可以承擔世上最重要的學問,擔起最大的重責!

寬兩秒,很好用!

作者:張愛思

過去我認為,凡事能滿足自己的需求、稱心如意就是快樂。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例如:我經常帶禮物去探望腿腳不便、臥床多年的母親,噓寒問暖,但母親往往不領情,常常嘮叨她養大我們幾姊妹的辛苦,要我們輪流照顧她,不要保姆照顧,說保姆這不好那不好……

每次聽到母親這樣嘮嘮叨叨,我就會解釋一番姊妹各家的難處,但母親不管這些,繼續訴說,我就會與母親頂嘴,說她身在福中不知福,母親聽後,罵聲就更大了。於是,每次探望母親都是開心快樂去,悶悶不樂而歸。身心不愉快,睡眠很差,變成黃臉婆一個!

幸運的是,自我接觸到黃庭禪,學習「寬兩秒」四步驟並多次練習後,事情漸漸有了改觀。當我再去探望母親時,面對母親的責駡和要求,用手按著黃庭做寬兩秒:覺知心情來了,放鬆肩膀,感受能量自由,任其自然,不給它好惡分別,與那氣血和平共處,全然接受……很自然地能將心比心,體會到母親的不易。

她躺在床上多年,與社會完全脫節,容易情緒失控,向子女發洩自己的不滿亦情有可原,就讓母親盡情地訴說吧。慢慢地,母親的訴說和罵聲對我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小。

現在每次去探望母親,聽到母親訴說到激動之時,我就做寬兩秒,不再與母親分辯頂撞。或許是母親感受到我的改變,她也逐漸理解了子女生活的不易,不再固執己見,也會當面表揚一下子女了。

看到母親的點滴變化,家中親人十分開心,生活越來越順利,真是家和萬事興啊!而我因為學習了黃庭禪,身心齊修,變得越來越自信,睡眠改變,身心愉快,感覺每天身輕如燕!

感恩張慶祥講師和助教們的指引,我深深地體會到,寬兩秒真的很好用!


 

朋友借錢不還,怎麼辦?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同學問:

講師您好!兩年前,出於信任和救急的初衷,借給一位外地老同學錢。說了半年陸續還清,可是到現在一點沒還。後來聽說他跟別人借錢從來沒還過,在微信裡卻天天生活很奢侈。現在也不接我電話。我該怎麼辦?   

張講師答:

當然可以透過各種辦法跟他聯繫,叫他有錢的話應該儘快還錢,這是無可厚非的。不過,在借錢給人的同時,也一定要做好一個心理準備,就是這個錢萬一拿不回來,你是可以承擔的。借錢給人就要做一個最壞的打算,不是借出去都拿得回來的。

古代也有很多英雄豪傑,在他的親戚朋友落難的時候,仗義相挺,甚至也有賣了家產來幫人的,這種人歷史上很多很多,他們從來沒有想到要拿回來這件事情。

這時你會說:「他如果有困難,我這樣幫他當然是可以的,可是他生活很奢華啊,叫我怎麼吞得下這口氣!」他是不是生活很奢華,你也不必看表面。再困苦的人,偶而吃個豐盛一點,拍個相片放到網頁上,這也是人之常情,不必在這裡計較。

當然,如果這個人純粹是個騙子,那你公告天下都可以呀,這叫以直報怨,將事實公佈,好讓大家不要再上當,這也沒什麼不可以,因為這人就是個騙子嘛!

但是,如果他只是愛面子,裝著生活很好過,但實際上生活一點都不好過,偶而吃個大餐,那就放他一馬,祝福他晚餐愉快又如何呢?說實在,如果借錢給人,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千萬不要借了人之後,拿不回來就碎碎念,就鬱悶度日,我覺得那真是兩虧呀!


 

少了「我我我我我」以後

作者:小場務

回想以往對於行禪,總是有諸多的渴求:希望身體變好、

體力增強,希望把任務完成,收穫成就感,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做事,以得到滿足。若是有課程可聽、有同學互動交流、有色香味俱全的飯菜吃,心法因密集練習似有進步,更是讓人樂不可支!

這些都是支撐著一個沒有耐性、容易煩躁生氣的我能長期上山行禪的動力,而我卻絲毫未覺,那滿腔隱微的「我我我我我」早已慢慢編織成更多的煩惱。這些煩惱就像眼前的雜草枝葉,茂密凌亂,讓人無從下手處理。

一天早晨,被分配到前庭左側的修剪工作,看著一叢叢七橫八豎、胡亂生長的花花草草,倒像是景觀灌木們枝幹底下長出的許久未曾打理的亂髮一般。組長隨後交給我兩樣工具:樹剪和鐮刀。心裡納悶著:為何要用兩種工具呢?不會太麻煩嗎?

蹲下去,開始割沒幾下就發現,有的藤蔓很有韌性,割不斷啊!總不能用扯的。有的小枝幹用鐮刀鋸個幾下,欸,還不斷!因為不讓內心氣血動,所以用力!用力!再用力!到頭來……這時才感受到自己平日裡做事的僵化,聽不見別人善意的提醒,看不到身旁有利的工具,還自以為是地埋頭苦幹,累了、疲乏了、也不知道變通呀!

意識到問題,當下調整,對氣血的湧上——不用力!肩膀、關節鬆開,呼吸不憋!自然地放下鐮刀,換上樹剪,喀嚓、喀嚓!竟俐落地一剪就斷!當下內心有種釋然與寬懷,開心地嘴角都上揚。鐮刀、樹剪,來回交換使用著,見草割根、見枝剪枝,一路心開舒暢,好不快意。

漸漸地,太陽越來越大,蹲的時間也久了,煩躁感一點一滴不斷累積,不自覺間,呼吸憋忍,關節緊繃,內心直冒碎語,動作開始變慢。加上組長路過提醒,修剪下來的枝葉雜草,中午前要自己運走,一時壓力感升起。

著急慌亂間,一不留神,誤闖蟻窩,瞬間,密密麻麻的黑螞蟻爬到腳邊、手上。猛然驚駭地叫出聲,狂跳狂甩,迅速奔離蟻窩。氣喘未歇,隨即一陣噁心感,讓我不由自主地摸著黃庭,剎那間——感受到了它的高溫、濃密與細麻!

這下子,再也憋不住了!索性就照著講師課堂裡常說的「不用力」、「道冲而用之」繼續練習、繼續動作,一邊鬆開關節,讓呼吸自然,一邊感覺肩膀、胸膛,力量放掉,趁勢加快速度修剪、整理、清運。

過程中,太陽很大時,練習得來就練,練不來就先去有陰涼的地方修剪;風大的時候,落葉無法集中,就先把藤蔓雜草捲一捲搬走。心裡常想的是,如何讓這區域清爽、幫景觀灌木們理髮、盡速收拾不困擾人,一邊動作,一邊觀察,隨狀況做調整。

中午休息前,竟提早完成預想的進度和組長的交辦,呵呵——「開」心耶!嘗到有諸多心情時,往「去人欲、存天理」的方向練習,少了「我我我我我」之後,內心感受到的是輕鬆、踏實、長養。好感恩!


 

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

作者:張慶祥 講師講解

經典引述:

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

 

——摘自《論語》衛靈公篇第十五

 

故事來源:

彭更問曰:「後車數十乘,從者數百人,以傳食於諸侯, 不以泰乎?」孟子曰:「非其道,則一簞食不可受於人;如其道,則舜受堯之天下,不以為泰;子以為泰乎?」曰:「否。士無事而食,不可也。」曰:「子不通功易事,以羨補不足,則農有餘粟,女有餘布。子如通之,則梓匠輪輿,皆得食於子。於此有人焉,入則孝,出則弟,守先王之道,以待後之學者,而不得食於子;子何尊梓匠輪輿,而輕為仁義者哉?」

 

——摘自《孟子》滕文公(下)

 

張講師講解:

 

什麼是不可小知,而可大受?舉個例子來說吧。

彭更看孟子那麼多年都沒有在工作,也沒賺錢,也沒上班,然後到哪個國家後車都幾十輛,跟從他的數百人。在諸侯那裡,這一站吃過再往下一站,這樣不是太過分了嗎?

孟子說:不合道理的利益、不合道理的錢,一簞食都不可以拿的。如果符合這個道,道是什麼?長遠、大的好處,那麼舜受堯讓天下給他,不覺得過分。為什麼?因為堯讓給舜,舜是挑起這個重擔,是要平治天下的呀!是要給天下更大好處的呀!一點都不過分。

所以人家如果送你一個什麼禮物,有時候可以接,有時候不能接呀。有時候請你去坐在某個位置上,有時候可以受,有時候不能受啦。如果我一上去就能夠有更大的好處出現,可不可以受?可以受的。

那你覺得我們到哪裡啊,後車數十乘,從者數百人,傳食於諸侯,你覺得過分嗎?這一點都不過分的。

彭更就說:「不是,我不是這個意思。一個讀書人沒有一點半點功勞,到哪裡都讓人家給你準備吃吃喝喝,我想這是不行的吧。」

孟子說:「如果你不懂得交易之道,以多的去補不足的,農夫種田就只是自己吃喝,不去跟人交易,那倉庫不是剩很多的米糧嗎?女人織布如果不去買賣,那豈不是家裡剩很多布卻沒米糧,是不是?

如果你認為交易是正常的、是社會上許可的行為、是正當的行為,那麼那些做車工的、做木工的,雖然他們都沒有種稻子,可是他們可以用他們的車子、他們的木工跟你換稻米吃。這樣對不對?這是對的呀!

如果現在有一個人,他入則孝出則悌,他守著先王之道,他內在有飽滿的學問,並且還要傳給後代的子孫,卻不能夠跟你通功易事,不能得到你的好處,不能得到米糧,那豈不是在你的眼中,那些做車工的、做木工的都很尊貴,而守著先王之道的,豈不是毫無分量嗎?」

各位,守先王之道、傳先王之道算不算一個行業呀?算不算社會上應該存在的一個行業?應該是說:最應該存在的行業、最珍貴的行業、價值最高的行業,對不對啊?既然別的行業都可以做一些別的事情跟你換米糧、換吃換喝,那為什麼這個行業的人不能跟你換吃換喝呢?當然是可以的呀!

這段就是告訴我們說,可以大受而不可小知,就像孟子,他可以承擔世上最重要的學問,擔起最大的重責,可是你沒有辦法在他身上看到一點小信、一點小義、一點小廉啊!這種故事在他身上看不到,而且他該花的時候花得很大把,對不對?你看不出來他有什麼德性,可是呢,這種人才是真正的聖賢君子。

 

——摘自張慶祥講《論語》135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