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88期:2021.08.01

一、主題文章:人生法寶

面對身體的不適、內心的恐懼,她一次次回到內心做練習,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她終於意識到,原來自己擁有這世上能最快解脫痛苦的法寶。

二、問答集錦:如何走入見性解脫之門?

道,要去哪裡找?「唯道集虛」,答案就在這個「虛」字上面。

三、厚生集:小善本,大格局

小小善舉,收穫的是溫暖,兄友弟恭、父子有親、蕩滌私情,這就是善本的魅力所在。

四、經典故事:何人可以託付天下?

天下何等貴重,可是竟然有人不把天下放在眼裡,堯想把天下託付給他,他心都不動一下。還有什麼比這天下還貴重?

人生法寶

作者:世馨

久違的耕讀生活在我內心烙下了一句話:世界上能最快解脫痛苦的法寶就是寬兩秒。

最快治好的病

因為近期的疲憊以及受寒,去耕讀的時候我已經感冒了。到了目的地,渾身出汗,頭疼更加嚴重。心中一直嘀咕著:我要回家、我要休息、我太累了。心頭的委屈,交織著頭痛以及胃的不適,真是極大的痛苦。

大家都在忙開課的事情,我一個人在屋裡躺著,想到寬兩秒。於是覺知著內心,舉起手來,就在氣血的動盪中敞開,頭疼的能量釋放後,身中一股寒氣蔓延開。全身從冒汗直接掉入冰窖,開始發燒,蓋了三床大棉被開始捂汗。

晚上大家都去上課了,身上難受且內心煩躁,於是爬起來,決定先做20個寬兩秒。敞開黃庭,心頭像開了鍋,七上八下的一通翻滾後,熱竟然退下去了,整個人也清朗起來,於是下樓和大家一起靜坐一小時。這場來勢洶洶的疾病,就這樣退潮了。這是近幾年中我生病比較嚴重的一次,也是退去最快的一次。

跟隨

耕讀課程沒有太多的道理,而是各種走心的體驗活動。本來心頭惦記著很多未完的事情,但想著先跟隨課程的步伐吧。結果竟然發現,從私欲中走出來最快的捷徑,竟然是不斷地回到心頭氣血上練習。不出半日,往日那種被事情牽絆的包裹感煙消雲散,換來的是神清氣爽。

聽到兩位老同學分享,總是習慣去控制別人,怕被人控制。發現自己恰恰相反,常被人事物所控制,寧可安心地跟隨,也不願意出頭。內心的那個虛虛的怕,第一次被看見,愕然且驚喜。人生又有出路了!

恐怖的雞

自小最怕雞,因為小時候眼看著一隻小雞在我家門口倒下死去,我恐怖得很久都不敢邁過那道門檻。因為不懂交流,這份恐懼就深深埋在心底,沒有和大人說起。從此,凡是帶羽毛的動物,都成為我最害怕的動物。

這一次耕讀,在學長的鼓勵、學姊們的幫助下,我開始面對自己躲閃了幾十年的氣血。閉上嘴巴,不去說害怕,不去躲閃,就是一點點地敞開,迎上去。逆著習性真不是說的那麼簡單,全身熱血奔騰,緊度8、9級,熱到滿臉通紅,對氣血的態度一開始抵抗,繼而忍耐。

學長問我:你還想不想修成?我心裡的答案是肯定的,黃庭也像是聽懂了一樣打開了,任其奔湧,一點點地放開。閉上眼睛,才發現自己太容易被外在帶走,被那個害怕的感覺帶走,對那個晃動的氣血,根本連一點影子都摸不到,就想掉頭跑。當下立個志,這一次先把那個晃動看清楚,於是戰戰兢兢地繼續向前。

面對恐懼,用上講師說的辦法,先從最小的關節動起,把全身的關節鬆開,黃庭內的氣血也彷彿被釋放出來。寬兩秒此時真的派上用場了,我一隻手按住內心,往內感覺,當黃庭的脈動清晰可見時,我漸漸安定下來,另一隻手觸摸著小雞身上的那個脈動,也覺得可以和平共處了。就像衝破迷霧一樣,在動盪中,一絲絲安寧的感覺上來了。

第一次看到小黑雞的時候,我嚇得一下子從地面跳上椅子,然後就上了桌子。最後,在學長的幫助下,我雙手抱著那隻小黑雞,內心緊張、害怕,又有喜悅。當大家紛紛過來摸小雞腦袋的時候,看著牠的背影,我的心底竟然冒出一絲絲柔軟,真的覺得牠挺乖的。下午小黑雞再來的時候,那個恐懼還在,我還不太敢和牠對視,但我已經邁進了一大步。

從此愛上了寬兩秒,每當我觸摸內心的時候,都會讓我從事上轉到心上來。我發現我的焦點不僅僅是如何把事情做好,更看重如何對待身邊的每個人。

感恩老天讓我遇到張慶祥講師,教導我學習聖賢學問。感謝身邊的夥伴們,在我猶豫彷徨時,前拉後推地讓我向前。無以為報,唯有立志從每個當下開始落實。


 

如何走入見性解脫之門?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學生問:

如何走入見性解脫之門?

張講師答:

怎麼才能走入見性解脫之門?

那得在氣上下功夫才行,因為內心是氣做的,「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

內心情緒的變化就是氣的變化,當你覺察自己內心變化的時候,要如何屏除你的好惡知見呢?就是要直接覺察內心的那股「氣」!就是直接覺察那股能量,那股造成情緒的能量,造成你的五蘊熾盛的那股能量。

氣是什麼特質?

氣跟水一樣,它永遠在那裡,就等著發生一些變化,氣既主動,也是被動,你看一潭的水在那裡,天空打個雷,那個水就開始震盪,所以說它是虛而待物,它就是靜靜在那裡,等著感應一切的變化。

只要有個東西感應它,它馬上就產生相應的變化,所以它是虛而待物的。或是你給水一個落陷的空間,那水就直接往下奔流,你給它千尺的落差,它就變成瀑布,你給它加熱,它就變成蒸氣,它永遠是虛而待物,它充滿一切可能的變化,就等著你給它一個引信,它就產生該有的反應,所以你給它一個無善無惡的心,它就產生無善無惡的變化,你給它一個好惡分別的心,它就產生有好惡有分別的變化,你給它一個慈悲的心,它就產生天堂的變化,你給它一個畜牲的心,它就變地獄的變化,所以說「虛而待物」。

「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這句話是說,這道,要去哪裡找呢?這道就集在這個「虛」字上面,虛是什麼?就是無善無惡、無好惡、無分別。

氣也者,虛而待物,它就在那裡等著,你不要給它力量,你不要用人為去改造它,你不要想用意念去帶領它,一切順它的自然,這就是「虛」。當我們跟心頭那股氣之間,保持著「虛」的這種關係,沒有一點點人為的造作,你只是看著它、觀察著它,永遠讓這股氣走在前面,你永遠跟在它的後面,保持距離,你只是去聽而已,你只是去覺察而已,你不要做一個干涉的角色,這個就是所謂的虛,而此時珍貴的大道,就顯現在這股氣的造化裡面了。所以說「唯道集虛」。

現代人就是喜干涉心中那股氣的自然,你總是想要改造它,你總是想把它改造到你所喜歡的樣子,你總是想要走在它的前面,你對它的出現總是不停的好惡分別,那麼它就造化出好惡分別的結果給你,這就叫因果關係,因是自己種的,果也是自己要承受的。你不要干涉它,當你耳朵感受到外在的聲音,它會在你心裡產生變化,當你眼睛看到外在的事物,它會在你心裡面變化,你只是任它變化,不加任何的評判和造作,你永遠走在它的後面,不要試圖去干涉它,唯道集虛,就在這個當下,你的道就在此時最為具足,你的性就在此時最為圓滿,所以叫唯道集虛。心能夠「虛」,就是心齋。

齋是吃素,嘴巴吃素當然好,但最好是心吃素。你嘴巴吃素,心一直吃葷,搞到最後還是吃葷。你的心怎麼吃葷?就是不停地貪嗔好惡!那為什麼嘴巴也要吃齋,因為你的身體跟不上靈魂,你的身體太陰濁了,跟不上清靜的靈魂,所以我們就先讓身體吃素。但吃素如果不處理心的問題,最後你的心會跟不上身體。你一直吃素,但你的心一直好惡、一直貪嗔,那你的心就等於一直吃葷!所以這個「齋」字最主要是心齋,當然口齋也很重要,不過這個心齋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因為最後決定靈魂走向的,是心!

很多人問說:「心好就好,幹嘛要吃素?」這話聽起來似是而非,因為你肉體會跟不上靈魂,最後靈魂依然被肉體拖累。所以心好要不要吃素?要讓你的身中造化跟得上靈魂的話,你就不能整天口中說著「我已經無善無惡了,所以我就不用吃素了」最後你的靈魂將被身體拖累。


 

小善本,大格局

作者:趙娟

自張慶祥講師提倡記錄善本以來,一直停留在只有心動沒有行動、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階段,原因很簡單:大善做不來,小善天天做,有啥可記?

然而這次開始踏實落實善本記錄3個多月,讓我體會到截然不同的風光。原來善本不單單可以記錄為公共衛生撿起的垃圾,為鄰里和睦送上微笑,還可以記錄一顆為人好的心、一種善意的流淌、一份寬闊的心量、一片溫暖祥和的氛圍……

場景一:兄友弟恭

春節前要給孩子們買過年的新衣物,想到這正是培養兄友弟恭的好機會,於是和先生一起跟兩個孩子商量,兩個人衣服鞋子大概要多少錢。告訴弟弟,因為哥哥年長,所以買衣服的錢媽媽交給哥哥,由哥哥帶你去買衣服,可以跟哥哥商量,喜歡什麼就買什麼。

兩人去商場跑了一圈,只給弟弟買了一件上衣回來。孩子們說衣服太貴了,捨不得買。後來他們決定網購,給弟弟買條褲子,哥哥只買一雙鞋子就可以,剩下的錢計畫給弟弟報一個他心心念念要上的日語網課。

起初,我只是想讓兩人相處中更多一些兄友弟恭,沒成想還收穫了哥哥的擔當和弟弟感佩哥哥的溫暖。弟弟的褲子寄到的時候,哥哥趕緊幫忙取快遞;弟弟試穿衣服的時候,哥哥煞有介事地說「不錯不錯」。那個場景著實暖到了我。

一個小小的建議就能讓孩子在過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收穫,哥哥有了更多照顧弟弟的心,弟弟感受到哥哥為自己做出讓步,對哥哥有了更多的信服。

場景二:父子有親

那天,先生在準備週末生活禪用的PPT,看他打字實在太慢,於是想來幫幫他,因為某處格式調整不好,求教大兒,孩子欣然接受。在做PPT的過程中,他看到不瞭解的學習內容,居然也跟爸爸探討了一會。這又是一個意外收穫。

一直以來,總希望孩子能夠學習一點張講師講解的經典,但是他對我們的學習沒有什麼興趣,這次讓孩子幫爸爸做PPT,沒想到他會發問,這真是順帶開啟了孩子瞭解這門學問的一個視窗。同時,孩子在幫助爸爸的過程中,遇到疑問請教爸爸,爸爸解答他的疑問,在他們彼此互助的過程中,感受到父子有親的溫暖。

場景三:蕩滌私情

參加公益助學已近兩年,上月捐助日子臨近的那幾天,內心有了一點點動盪——不想捐了。想到我們宅在家裡的日子,經濟上只出不入,有情可原,於是和我家先生商量,這個月捐助不捐了吧。先生答覆說:我們捐助於外是濟人之急,於內是破我們內心之慳,蕩滌私情,還是繼續吧。

決定繼續捐的那一刻,我的內心反而是順暢和踏實的。做正確的事,該做的事,不是因為對方需要,是因為我們有私欲需要對治。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能看到自己真正的存心。

《傳習錄》裡講:「以事言謂之史,以道言謂之經,事即道,道即事。」善本就是記錄我們成長中累積善的小「史」,過程中練就的寬闊心量、溫暖的傳遞、私情的蕩滌都是逐漸對內在撥亂反正,慢慢成長為廓然大公,就是讓我們回歸「道」。

繼續存養、練習……


 

何人可以託付天下?

作者:張慶祥 講師講解

經典引述:

故貴以身為天下者,可以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者,可以託天下。

 

——摘自《道德經》寵辱章第十三

 

故事來源:

堯以天下讓許由,許由不受,又讓於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為天子,猶之可也。雖然,我適有幽憂之病,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夫天下至重也,而不以害其生,又況他物乎!唯無以天下為者,可以託天下也。

 

——摘自《南華經•讓王篇》

 

張講師講解:

我們看《南華經》這段,堯認為許由是個賢人,大家都說他是個非常賢能的人,想要把天下交給他治理,許由不接受。又聽說子州支父不錯,堯又去找他:「我把天下讓給你好嗎?」

子州支父說:「我是有這個治理天下的才幹,可以啊。」他也不謙遜,「雖然如此,但我觀照自己還不暇,我要好好地來治我自己的心、治我自己的身,我哪有時間來治天下呢?」

天下是這麼貴重的東西,這麼貴重的東西拿到他眼前一晃,他的內心動了沒?一動也不動!他還說:要讓我當天子可以呀,可是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還沒辦。哪一個事情還沒辦?身心的問題還沒解決,所以他沒有讓天下這麼重的東西害了他的身,那別的東西還能夠害得了他嗎?小小的對待是害不了他的。

所以,不以天下為物的、不以天下為貪的、無所欲求的這種人,可以把天下託給他。

 

——摘自張慶祥講《道德經》第3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