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90期:2021.08.21

一、主題文章:重新認識「孝順」

晨省昏定,看似簡單的四個字,依著指引在生活中一一落實,內內外外生機盎然,由此領悟到「孝順」的關鍵。

二、問答集錦:應該如何指出別人的問題?

看到別人有不對的地方,出言提醒常常會弄得對方很不開心,是哪裡出了問題?怎麼提醒才恰當?

三、小樹苗:禮在心中溫暖綻放

「不學禮無以立」,通過習禮的課堂,孩子們變得溫暖有禮,「五顆心」的種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發芽。

四、經典故事:技玄奇,無所用

學習了三年的技藝,學成後卻無用之處,浪費了時間、精力,對自己的心性卻沒有一點幫助,我輩當引以為戒。

重新認識「孝順」

作者:侯海霞

黃庭禪為學員設計了一系列著陸功課,其中晨省昏定的功課以前也練習過,因為身邊沒有長輩,只有我跟老公,所以練習時也就馬馬虎虎地過去了。這次想想,要想有進步就不能這麼稀里糊塗的。

收到功課,首先認真學習了張慶祥講師有關晨省昏定的視頻教導。張講師說:「省:探望、請安。定:打理好一切讓父母安心休息。告:報告去向。面:請父母看見你的愉快安好,以寬父母心。」就從這四個方向開始。

早上起床洗漱後,通過微信在家人群裡首先向媽媽問早安,昨天睡的是否安好?當地天氣好嗎?有沒有去鍛鍊?張講師說,在做這件事時一定要把第一個功課「微笑」用上。當我面帶微笑發送語音時,真的跟平時的問候不一樣,那種愛媽媽的心意,好像是種在心口的小花隨風搖曳。

也許是這種心意被家人收到,陸續有家人加入對媽媽的問候中,並秀出自己的早餐,群裡一掃平時冷清的氛圍,變得溫暖起來。每天早上,我懷著這樣暖暖的愛意去上班,對路上見到的人忍不住滿面微笑,連平時最討厭的那個同事都變得可愛起來。

週末要去天津辦事情,出門上車後向媽媽說我們要去哪裡、做什麼事情。晚飯後還是用語音跟媽媽講講今天出去辦事的情況,遇到哪些有趣的事情,然後問問媽媽晚飯吃的什麼呀?白天打牌怎麼樣啦?

隔著螢幕第一次感受到媽媽是那麼的開心跟喜悅,也許是爸爸走了,媽媽太孤單了,而我們只關注她的物質,卻沒有很好地照顧媽媽的內心。

通過這個練習,發現自己有個誤區:總覺得父母長輩不在身邊,沒時間陪伴他們,不能在身邊端茶遞水就不能盡孝;逢年過節買點吃吃喝喝,穿穿戴戴,有病了花錢看病就已經很孝順了。這種觀點真是大錯特錯了!

就像陽明先生說的:「若只是溫凊之節、奉養之宜,可一日二日講之而盡,用得甚學問思辨?惟於溫凊時,也只要此心純乎天理之極;奉養時,也只要此心純乎天理之極。此則非有學問思辨之功,將不免於毫釐千里之繆。所以雖在聖人,猶加精一之訓。若只是那些儀節求得是當,便謂至善,即如今扮戲子,扮得許多溫凊奉養得儀節是當,亦可謂之至善矣。」

在這次練習中,我體會最深的就是:孝順的心意最重要。我們要孝順父母的心如果是至純至善的,即使遠隔千山萬水父母也能感受到這份心意,而這份心意會讓父母感覺不孤單、不脆弱,活得開心快樂。

感恩張講師的教導,接下來我當在生活中踏實地去落實練習功課!


 

應該如何指出別人的問題?

作者:張慶祥講師

學生問:

講師您罵我們時,不會讓我們不舒服,我還沒這個能力,在說他人的不是時,別人會抵抗、不接受,罵人時肯定會被記仇。那麼看到別人有不對的地方,該如何辦呢?請講師解答,謝謝!

張講師答:

看到別人有不對,首先要用講的,不能一開始就用罵的,就算是長輩,態度也要和婉。若你是他的平輩或晚輩,那只能夠建議,不可則止。

然而進諫的態度也要看事情的大小,如果是生活小事,你和婉地勸過,他沒有接受也就算了。但如果事情很大、很重要,和婉的勸說他沒有接受,我們就可以正辭以對,就是不要嬉嬉笑笑,也不必要過度謙卑,就以嚴正的態度侃侃而談,告訴他這個理應該是怎麼樣,如果現在不改,以後將會怎麼樣,把這些情況的嚴重跟他講清楚。

如果他是你的晚輩,這樣還不聽,那就可以稍微嚴厲一點,但嚴厲不可帶著怒氣,且嚴厲的態度不可常用,若動不動就嚴厲以對,而且還帶著怒氣,那必將會反恩為仇了。

如果沒有什麼大事,我們也不必怒氣地去待人。沒有必要去給一個建議,還要來樹立敵人,對不對?不是說別人不對,就要常常去怒斥別人,誰沒有缺點?若一丁點事情你就要把它看成錯誤很大,常常去指責別人,這本身就是個過錯了。


 

禮在心中溫暖綻放

作者:羅瑩

如果你問我一周裡面最開心的時候,那一定是每週去八一實驗小學上習禮課的時候。每到這一天醒來,身體內就像蘊含了無盡的活力,想起孩子們的笑臉,一股股暖意就會在內心蕩漾開來。

剛開始的時候,雖然在小樹苗和訓蒙班裡看到不少孩子的變化,但是對於第一次正式要進入校園進行定期的習禮課,每次只有短短的40分鐘,一個人面對幾十個孩子,內心還是有些不確定:到底習禮課能給孩子們帶來多少改變呢?

第一堂相見歡,孩子們學習了打招呼,孩子們積極參與的熱情讓我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小樹苗的課堂裡面。第二次課程因為一些原因中斷了一周才進行,沒想到,有好幾個孩子在我進教室的時候就主動和我打起了招呼,這個簡單的禮孩子們已經養成了習慣。

接下來,還沒走進教室,孩子們看到我就興奮地在教室裡面揚起了手,還有的孩子會衝到我面前問好,興奮地和我分享上周佈置的功課的完成情況。這些改變讓我的內心裡面綻開了溫暖的花朵,孩子們對習禮課的喜愛讓我特別驚喜。

希彤和小偉是班長和尖子生,他們兩個的表現都特別好,還精心地把作業完成的情況用精美的小本子記錄下來:

看到孩子從內心裡對禮的認可和通過把禮落實到生活中的快樂,真為他們感到高興。

五顆心裡面「改過」這顆心,孩子們比我們很多大人都做得好的多,改得快的多。

一次上課,大家有些拖拉,差不多花了十分鐘才正式開始上課。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我問孩子們,上課鈴響起來的時候,根據大小先後,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呢?孩子們都說上課最重要。我說:但是我們真正做到了嗎?每人浪費了十分鐘,全班同學一共浪費了多少個小時呢?聽著我的話,孩子們都若有所思。下次再上課,班長希彤就第一時間站到了前面,提醒大家準時上課。很快地,每次預備鈴響起的時候,大家都安靜地準備好上課了。

小偉每次上課都積極舉手,也總是被小夥伴們稱讚學習好,也是老師口中的尖子生。一次回答問題,他也高高地舉起了手,滿含期待地等我點名,當我點了另外一名同學的時候,我看到他特別沮喪,接下來的課程參與的積極性也降低了。

下課後我專門找他聊:「小偉,我看到你總是很認真地完成功課,也很用心地參與課程。你有沒有想過除了自己表現優秀以外,還能幫助到其他的同學,帶領大家一起成長呢?」孩子黯淡的眼神有了亮光。接下來的課程能看到他的改變,不再一定要自己有機會表現,即使點到了別的同學,他也會很開心。而且給孩子們佈置的「發現別人的優點」的功課裡,好幾位孩子分享了發現小偉學習成績好,也願意幫助別的同學。

小璿是個有些害羞的孩子,每次大家圍著我交流,她都會默默地在週邊聆聽,眼睛卻一直看著我。她講話有一點點卡,剛開始習禮點到她上臺的時候,她會不好意思,但是慢慢地,她越來越大方自如。一次上來練習的情景是被媽媽批評,扮演志工的老師在我的提示下凶了些,她的眼中瞬間蓄滿了淚水,臉漲紅了,但是過了一會兒,她還是鼓起勇氣向「媽媽」大方地說了對不起,贏得了班裡同學的掌聲。後來聽老師的回饋,原來她在學習上是特別薄弱的,但是自從習禮課以來,她的變化也最大,現在上其他的文化課也變得更自信和積極了。

還有昭陽,他是一個有點憨的陽光男孩,他第一次舉手應該是上了五六次習禮課了,同學們都興奮地告訴我昭陽的進步特別大,除了上臺的時候落落大方,他的成績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隨著習禮課的進行,舉手要演練的同學從最初的那幾位積極分子蔓延到幾乎整個班級。孩子們的眼睛也越來越亮,笑容也越來越多。

確實,禮能溫暖和柔軟內心,通過習禮課,可以喚醒孩子內在的精神和活力,讓被壓抑的本性得以喘息,恢復生機。習禮課不僅改變了孩子們,也滋養著我,希望這朵心靈之花能在更多的人心中綻放。

技玄奇,無所用

作者:張慶祥講師 講解

經典引述:

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摘自《道德經》道紀章第十四

 

故事來源:

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

 

——摘自《莊子·列御寇》

 

張講師講解:

道是貫穿古今的,古道就是今道,今道就是古道。能夠將這個自古以來從未變化的造化之道,運用到今日的各種的道學上,才算是有整合的見地,才算是不失其本。

老子教人執古且御今,乃是時代和平進步之大哲。於此可見,先聖非泥古不化,非毫無作為也。他告訴你說執古御今,不要失去那個「本」,好好地運用在你現世的世俗生活吧,舉凡對你有幫助的,你儘量去學吧!學的時候,千萬不要尚玄好奇,又把那個「執古」給拋了。

我們看《莊子.列御寇》這篇裡面有這麼一小段: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朱泙漫這個人,他學了什麼技藝呀?屠龍,學這個技藝。跟誰學呀?支離益。單千金之家,耗盡了千金的家產。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三年終於學成了,背了一把屠龍刀下山了,然後技術要用在哪裡?沒有龍可以屠啊,空有一把刀,沒有龍可以屠呀!用不上啊!懊不懊惱?非常非常懊惱,真是非常懊惱!這是徒末其多,於性理無所用之啊。我們是在比喻這個。

這個技能玄奇是玄奇了,要你運用在時時刻刻的性理心法裡面、造化裡面,用得上嗎?你空有一把屠龍刀,此刻叫你拿出來用,用得上嗎?一點用處也沒有。感不感歎?感歎!聖人不怕我們學玄奇,怕我們浪費時間學一些無用的東西,獨於性理毫無進步,對於什麼都有幫助,就光光那個成聖成賢無幫助,這樣是不是很悲哀?悲哀的地方在這裡,批破之處也是在這個地方。

 

——摘自張慶祥講《道德經》第38集